罗伊斯伤了也能赢强敌 别低估青春多特的冠军之心

秦游夏01-21 13:35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拜仁比多特蒙德先赛一天,他们在霍芬海姆身上拿到3分,将压力转嫁至多特。大黄蜂缺少队长罗伊斯,并且只有一名健康中卫,仍客场力拔莱比锡RB,对拜仁作出回应。拜仁渐入佳境,多特则面临接踵而至的人员打击,德甲冠军争夺有了新的论调,但黄黑军团用行动告诉世人:尽管我们年轻,但请不要低估一颗争冠的心。

罗伊斯伤缺,法师有高招

罗伊斯在冬训期间肠胃出了问题,错过了马尔贝拉训练营的多次训练,体重还一度掉了2公斤,但此役他无法出战,是因为周五赛前最后一练与德莱尼相撞,脚踝受了轻伤,保险起见而免战。冬歇期在影锋位置2场热身赛打入3球的菲利普,得以在红牛竞技场展现自己。

多特终结莱比锡10个德甲主场不败的取胜之匙,在于更早进入比赛状态,从第1分钟就在寒夜里保持了高度专注。罗伊斯缺阵,战术大师法夫尔对4名攻击手的站位做了调整,两名边锋拉斐尔·格雷罗和桑乔相比以往更多靠近中路,以便与菲利普和格策更好形成联系,4人间距离拉近,互相做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罗伊斯强大的个人能力。多特前场最擅长的快速短传配合,相较过往也没有打太多折扣。

马尔贝拉训练营结束后,多特体育主管佐尔克曾委婉批评过球员略显“懒洋洋”的态度,呼吁球队进入“战斗模式”。目前看来,球队重回多特蒙德后的一周训练效果极佳,在身体和心理上为下半程做好了准备。开场前20分钟,多特完全掌控节奏,并通过角球由维特塞尔爆射攻入全场唯一入球,他模仿了前法国球星阿内尔卡的庆祝动作,因为比利时国脚的父亲是法国队和阿内尔卡的人迷。1月12日刚刚过完生日的蓬蓬头,德甲首球就是来自双方首回合比赛,当时他的凌空侧钩技惊四座。

定位球再发神威

多特的厉害之处在于进球方式多样,本季几场重要比赛,总能通过定位球打开胜利之门,例如第14轮客场2比1赢下鲁尔德比,另一名后腰德莱尼通过任意球率先头球得分。赛后,德国电视二台专门为维特塞尔和德莱尼这对后腰剪辑了攻防片段,并称二人为“多特的心脏”,前者本场传球成功率91%,丹麦人则贡献了6次抢断,两者在守转攻时默契十足,总能保持恰当距离,轮番插上,纪律性极强。

多特开场的表现迫使红牛主帅兰尼克变阵,着眼多特边路快马众多,教授本想通过改打433这一更加侧重边路的阵型周旋,但适得其反,只能变回老本行:中路更加紧密的4222。红牛开场被压制,使多特临时拼凑的中卫组合有充足时间适应比赛节奏。由于阿坎吉、扎加杜和托普拉克三名中卫都有不同程度伤病,法夫尔只能遣魏格尔和迪亚洛搭档中路,两人此前从未合作,甚至热身赛中都没有。

魏格尔从开场阶段就成为中路的第三传球点,全场还贡献9次解围,最关键的一次当属切断莱比锡全场最后一次进攻,抢在韦尔纳之前将球铲出底线,郁闷的韦尔纳9次面对多特,依然无法打开进球账户。上赛季,魏格尔对阵法兰克福时也曾客串中卫,但纯属“赶鸭子上架”。此次冬训,魏格尔接受了系统的中卫“课程培训”,造就了此役的精彩发挥。赛后,佐尔克重申,魏格尔在冬天是非卖品。

门神再立奇功

下半场,缓过劲来的莱比锡,与多特切入了两队喜欢的互殴模式,菲利普和替补出场的阿尔卡塞尔先后错过了杀死比赛的机会。领头羊能全身而退,最该感谢的还是门将比尔基,瑞士人全场贡献5次扑救,其中下半场两次挡出扎比策良机,以及韦尔纳的小角度劲射。

多特本季成熟度暴涨,比尔基是极具代表性的个体,在《踢球者》冬季门将榜单中雄踞首位,“我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了很多,以前,当我犯错时,我总是想急于证明自己能做得更好,但现在我不会强求,而是做好本职工作。”冬歇期间,比尔基选择暂时退出瑞士队,尽管已为国服役6年,但他只有9次出场,长期被一门佐默压制。多特赛前,门兴客场1比0力克勒沃库森,佐默做出10次扑救,比尔基此役用出色表现做出呼应。

上半程德甲,多特队长罗伊斯17场全部首发,总共只错过了47分钟。大黄蜂本场最大收获当是:即便没有领袖兼大腿,照样可以赢球。胜利使年轻球队的信心增益不少。如比尔基总结:“罗伊斯是决定性球员,有他在当然更容易,但人们也可以看到,即便没有他,我们的体系照样可以运转。”佐尔克赛后透露,罗伊斯预计最多休息2周,甚至有希望赶上下轮主场对汉诺威96的比赛。

拜仁与多特蒙德竞逐的第一回合,没有分出胜负。红黄之间的隔空对话,预计会成为德甲下半程的主旋律,这当然也是德甲球迷最喜闻乐见的场景。

多特蒙德  /   德甲  /   莱比锡  /   法夫尔  /   罗伊斯  /   维特塞尔  /   魏格尔  /   比尔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