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赛场遭遇三连败 樊振东备战奥运需突破瓶颈期

李婷01-21 13: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和女乒一样,中国男乒在新年首站的匈牙利公开赛上也包揽了四强,两场半决赛,都是更为年轻的选手获得胜利,林高远最终摘得自己第二个巡回赛男单冠军,而去年一人揽九冠的樊振东却止步半决赛,如何突破瓶颈期,加强技战术的变化,成为樊振东在今年需要攻克的难题。

没有德国双雄和日本选手,匈牙利公开赛男单冠军对于中国队来说不过是探囊取物,原本,樊振东和许昕是最被看好的夺冠人选,毕竟前者在去年摘得九项冠军,是国际乒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而后者在此次比赛中三线出击,喜提混双和男双冠军。

但事实是,在晋级男单四强的四名国乒选手中,反倒是许昕和樊振东败下阵来,并且都输给了比自己更为年轻的选手。许昕是在获得两项冠军后0比4负于了林高远,而樊振东则是打满了七局,仍以3比4不敌王楚钦。

如果说许昕完败林高远还算说得过去的话——混双和男双耗费了许昕不少的能量,之前26个小时打了六场比赛的确会在精力体力上收到影响。那么樊振东输给王楚钦则着实有些让人意外了。

当然,王楚钦在这一次的匈牙利公开赛上表现出色,四分之一决赛击败巴西选手卡尔德拉诺,没让樊振东在半决赛迎来“复仇”之战。和樊振东的决赛争夺战,已然不是去年匈牙利公开赛男单决赛的翻版,这一年,王楚钦进步明显,面对樊振东,他积极果敢,赢得最后一分后也禁不住激情呐喊。

王楚钦打得是不错,但樊振东的失利不在于对方,在于自己。其实不止是这场球表现不尽如人意,此前几场球樊振东并没有遭遇太过强劲的对手,却没有一场是零封获胜,首轮与次轮,面对哈萨克斯坦选手格拉斯门科和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他都让对方从手中拿走了两局,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

去年11月以来,樊振东的状态和成绩就出现一定起伏,奥地利公开赛半决赛输给队友梁靖崑,仁川总决赛四分之一决赛不敌卡尔德拉诺,再加上这次输给王楚钦,樊振东在国际赛场已经遭遇中外选手的三连败,而击败他的对手甚至都不是世界顶级球员。

从比赛中很直观的能看到,樊振东目前的技术遭遇到一定瓶颈,他前三板的变化和技战术的套路不够丰富,以往不少时候靠准确的进攻和力量获胜,但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遇到更有冲击力的卡尔德拉诺或者王楚钦,他就很难及时进行调整了。

一直处在很大的压力和对自我很高的要求之下,在不到20岁就成为国乒主力,樊振东在这个时候遇到一些困难反倒也是好事,距离世乒赛还有三个月的时间,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一切都来得及。

樊振东  /   林高远  /   许昕  /   王楚钦  /   国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