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蔡徐坤做形象大使,NBA也败给了流量小鲜肉?

赵伟仑01-21 17:20 体坛+原创

今年是NBA连续第八年在中美两地举办新春贺岁活动,也是首次有中国明星参与其中。

上周,NBA官方宣布首位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蔡徐坤受邀与阿德托昆博、利拉德和克雷·汤普森一同拍摄了三支贺岁宣传片,为中国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但这则消息公布之后,外界对NBA选择蔡徐坤成为形象大使的决定褒贬不一。在NBA官方微博中,这条官宣的转发、评论和点赞数创造了新高。将近2万条评论,目所能及都是为蔡徐坤加油助威的粉丝,零星会出现一条反对声音,比如“粉丝控评都控到NBA来了”,但遭到大量蔡徐坤粉丝的言语攻击。

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也专门开了一个帖子讨论:“蔡徐坤担任NBA形象大使是什么水平?”在这个以篮球迷为主的平台上,将近80%的用户都选择了“我认为很垃圾”,甚至有球迷直接回复道:“蔡徐坤算是个什么东西!

蔡徐坤当选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完全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一边是极力为其加油的粉丝,另一边则是众多无奈摊手的球迷,当然还有吃瓜的群众——我身边的同事就有闻风赶来者,一脸疑惑地问:“我到处都看到这个名字,就是不认识,他是谁?

蔡徐坤到底是谁?

1998年出生的蔡徐坤,现在也不过20岁,但其出道已将近7年。2012年4月,蔡徐坤参加一档综艺节目表现优异,从而进入娱乐圈。去年年初,他又参加了中国首档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节目,成为NINE PERCENT九人男团的担当。同年8月,蔡徐坤荣获2018年度盛典“最受欢迎潜力男歌手”。

出道以来,蔡徐坤始终备受质疑,一直有人不解他到底靠什么爆红?甚至有人说他缺乏男子气概,就是当下“小鲜肉”的代表。但蔡徐坤的粉丝众多,两天前微博粉丝量打破2000万,其中尤以女粉丝居多,堪称现在最火的明星。

什么是形象大使?

当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这个称号,扣在蔡徐坤头上的时候,争议性随之而来,质疑这位明星的爆文《NBA请蔡徐坤做形象大使:你对得起之前的姚明和科比吗?》瞬间火遍朋友圈。

所以,成为形象大使的基本条件是什么?事实上,形象大使是个宣传职位,并无明确的条例规定,为人正派,无负面消息,这是最基本的底线。但就篮球这一运动项目,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一般组织方都会选择运动员作为形象大使——北京市推广小篮球活动时,请到的形象大使是城市英雄斯蒂芬·马布里;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海赛区,也授予老将刘炜“中国本土形象大使”的称号。

之前,国际篮联宣布姚明出任2019年男篮世界杯首位形象大使的时候,特别提到这一决定的原因。国际篮联在公告中写道:“姚明,曾经带领中国国家篮球队参加过两届篮球世界杯与三届奥运会,还获得过三次亚洲杯冠军。他也因为其卓越的成就成为了国际篮联2019篮球世界杯的首位形象大使。”

放眼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姚明都是最著名且成就最高的篮球运动员,他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另外,公益心也是姚明当选形象大使的重要原因之一。而2019年男篮世界杯另一位形象大使,科比·布莱恩特则是全球最知名的球员,在中国更是如此。

当年跟随科比参加过中国行的洛杉矶记者表示,科比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真真切切解释了万人空巷这个词的含义。尽管中国有13亿人口,但很容易就能找到科比,因为他总是被安保、记者和球迷团团包围。科比在中国打一场季前赛,火爆程度完胜总决赛。

大使的球技如何?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声音:蔡徐坤凭什么当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况且,和他一同出镜的都是NBA巨星:两届全明星阿德托昆博,三届全明星、一届最佳一阵的利拉德,四届全明星、三次总冠军得主克雷·汤普森。

凭什么是蔡徐坤,他和篮球有什么关系,他会打篮球吗?如果非得找,那也应该找周杰伦,再不济吴亦凡也行”,这样的声音成为近些天球迷群体的态度。

网络上有一段蔡徐坤赴美留学期间打球的录像,身披5号球衣的蔡徐坤,连续突破两个人的防守,在罚球线命中抛投。后来在诸多综艺节目中,蔡徐坤也曾大秀球技,甚至穿着西服西裤和小皮鞋,上演了单手劈扣。

一位球迷看了这段视频后表示:“以前我是跟风黑,感觉他长的太娘了,没想到性格还蛮好的,而且是确实有实力的。”不过,大部分人的态度还是:“又来了,流量明星是不是都一样的套路”,但这句话确实说到了点上。

流量至上是王道!

尽管蔡徐坤和篮球并无多大关联,但这次NBA与其的合作就是各取所需。你不得不承认,在当下这个大数据时代,就是流量为王的天下。

比如去年夏天某档篮球竞技原创节目,李易峰在其中的作用非常明显——提升这档节目的流量。于是,许多李易峰的粉丝前来收看,他们当中很多人甚至之前连篮球都没看过,规则更是一窍不懂。但李易峰的流量,确实提升了收视率,也越来越多的粉丝感受到篮球的魅力,甚至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近年来,NBA一直在努力推动全球化,中国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市场。但显然,要想进一步扩展这片土地上的市场,NBA必须改变的受众人群性别,女性观众则是一块未开采的巨大资源。作为当今流量最大的明星之一,蔡徐坤自然就成了候选人。

联盟有两段最著名的宣传语说的特别好:“This Is Why We Play”、“ Where Amazing Happens”,连起来就是:这就是我们打球之因,这就是奇迹诞生之地。

关于蔡徐坤的争议,再次印证NBA就是一个商业联盟,借其流量扩大影响力——流量足够大,才能有转化。

只不过,对于大部分男性球迷来说,这件事确实有些难以接受,就像一位球迷所说:“如今,热爱篮球的人需要一个拥有巨大流量的偶像去推广NBA,我们当然希望NBA推广出去,可是现在我们的心情真的高兴吗?

蔡徐坤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