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姆普抢走奥沙利文风头 下一站瞄准世锦赛?

谢泽畅01-22 15:40

体坛+特约记者谢泽畅报道

很难想象,2018-19赛季的斯诺克职业巡回赛,如果没有特鲁姆普的阻击,奥沙利文会牛成什么样子。

携上赛季豪取五项冠军之威,火老师本赛季只参加6项比赛就豪取了上海大师赛、冠中冠和英锦赛三座冠军奖杯,到目前位置的战绩为29胜3负,其中两场失利就来自与特鲁姆普的直接对决,而且发生在火箭冲击冠军的决赛之中。刚刚过去的大师赛决赛,状态一直火爆的奥沙利文竟然以4比10的悬殊比分惨败在小特杆下。印象中,他很少输得如此体无完肤,没有丝毫挣扎和反击的希望。

这是29岁的特鲁姆普职业生涯第二座“三大赛”冠军,此前他曾夺得2011年英锦赛冠军,但这次晋级大师赛决赛却是生涯头一遭。整个大师赛期间,他状态稳定,打出两杆破百,另有19杆50+,令人信服地击败凯伦·威尔逊、塞尔比、罗伯逊和奥沙利文四大高手,成功将保罗·亨特水晶奖杯揽入怀中,并收获高达20万镑的冠军奖金。

而这是奥沙利文第13次打进大师赛决赛,夺得7冠6亚,依然还是大师赛45年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球员。输赢本事寻常事,但他在上半场就状态全无,大跌眼镜地以1比7落后,最终4比10惨败,却是非常罕见的现象。他上一次在重大赛事中被对手“打花”,还要追溯到2006年大奖赛决赛,当时“巫师”希金斯以9比2重创火箭。

这也是特鲁姆普本赛季第二次在决赛中击败奥沙利文,两个月前的北爱尔兰公开赛,他曾以9比7胜出,夺得职业生涯第九座排名赛冠军,这也给他增加了不少的信心。事实上,特鲁姆普是目前少数几个对阵奥沙利文战绩不落下风的球员。历史上两人交手24次,分别赢下12次平分秋色。更难得的是,他们曾9次在决赛中碰面,特鲁姆普以6胜3负完爆火老师。换言之,小特踩着奥沙利文的肩膀,夺得了6个冠军,其中包括两个排名赛,三次邀请赛和一次小型积分赛。

出道于2005年的特鲁姆普,以其观赏性极高的击球方式和出神入化的杆法,以及俊朗帅气的外表吸粉无数,但直到2011年才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得职业生涯第一个排名赛冠军,并杀进同年的世锦赛决赛,惜败希金斯屈居亚军。然而出道十几年,状态好一阵坏一阵,十几年来只有不到两位数的排名赛冠军,早已被塞尔比、罗伯逊和丁俊晖这些同为80后球员甩在身后,不免让人对他产生伤仲永的遗憾之感。

今年,特鲁姆普将年满30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的日渐成熟,加之以刻苦的训练和超人一等的天赋,特鲁姆普在自己攻强守弱的武器库中,又添加了扎实强悍的安全球功力,他技术的全面性也达到了个人生涯的最佳状态。

大师赛夺冠后,特鲁姆普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在最后阶段非常冷静。今天我觉得自己发挥特别好,整场比赛都让我信心十足,整个赛事期间我都坚信自己能够夺冠。今天晚上我直到罗尼会发起反击,但是我挡住了他的攻势,抓住了机会。面对罗尼,你必须打出最顶尖的状态,才有可能获得胜机,所以我能取得7比1的领先非常惊讶。距离我上一次夺得大型赛事冠军已经很久了,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很多牺牲,但现在,过去四五个月刻苦的训练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也许这会是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我可以大展拳脚了。”

在80后的这一代球员中,塞尔比、罗伯逊和墨菲都已经拿到了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的“大满贯”。而职业生涯首夺大师赛之后,他也和丁俊晖一样,距离实现这一难得的大满贯,只差一个世锦赛冠军。特鲁姆普和丁俊晖,到底谁能率先一步完成这一目标,恐怕也将是本赛季的又一个引人关注的看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