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深度好+配合渐入佳境 北京女排半决赛再崛起?

三石01-23 20:39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三石报道

2018-2019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八强排位赛已于1月22日正式收官,天津、北京、上海、江苏分列一至四名。而在最后一轮的排位争夺上,北京队主场3比1力克江苏,上海苦战五局憾负辽宁,导致北京女排不仅半决赛不会与天津女排直接对话,还取得了主场优势。 

本赛季,北京女排在引援方面花了重金,但与小组赛豪取七连胜的战绩相比,球队进入八强后,整体串联甚至进攻环节都出现了问题,导致前四轮仅拿下了排名垫底的福建女排。“我们目前的优势是打球的人相对多一些,但劣势是配合还有所欠缺,像串联的小球、配合的默契程度,打快球的能力都有待进步。”教练张建章对于球队的表现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对于球队串联的问题,二传的位置首当其冲。今年,球队陈馨彤的基础上又引进了孙文静。虽然传球质量尚可、分配球的思路也不错,但她的发挥却不算稳定。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首发上场的孙文静无法配合进攻端打出高效的进攻,在第一局很快败下阵来。第二局替补登场的陈馨彤,成为球队逆转的重要因素。但由于出场机会的变少,陈馨彤也无法保证每场比赛都能如此快速的投入,所以北京女排还需要在二传上多下些功夫。

好在进攻端上,北京队本赛季在阵容上的深度堪称顶尖——从三大外援迪克森、金顿、鲁尔克,再到刘晓彤、曾春蕾,以及任凯懿、金烨、刘梦瑶,也正是在这样的阵容上,北京队得以在后程发力,取得如今的排名。刘晓彤虽然状态起伏但关键分仍堪重用,曾春蕾在球队中的定位犹如龚翔宇之于江苏队,她在近几轮手感的回暖也将成为球队争冠的重要因素。同时对于副攻线相对薄弱的北京队来说,迪克森在攻守两端的稳定发挥也都有目共睹。

对于半决赛即将面对的上海女排,北京女排在排位赛中均是苦战五局才分出胜负,可见两支队伍的实力不相伯仲,更多的是需要依靠球员们临场发挥和教练对于阵容的调整。同时拦防得分也将成为北京队的一大武器,全队在第二阶段局均拿下2.9分,仅次于江苏队的3.0分位列第二。

阵容上,近来刘晓彤因伤缺阵,曾春蕾出任主攻后的表现可圈可点,使得她在半决赛中直接搭档刘晓彤组成主攻线成为了可能,这也将解决之前刘晓彤对位不稳定的问题,加上外援鲁尔克在接应位上的高效发挥,可以让北京队在进攻端打出更多可能。

并且第三阶段的引援机制也将成为两支球队胜负关系的一大变数。张建章也表示“肯定会引援,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安排。”能否帮助球队查漏补缺,并且与原有球员默契配合都将决定球队最后能走到哪一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