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键词回顾中国电竞2018——S8

锦丰01-23 18:44 体坛+原创

2018年11月3日,韩国仁川,中国战队iG在全球9960万独立观众的见证下捧起了象征英雄联盟年度最高荣誉的S8世界赛冠军奖杯,这是一个对于无数中国英雄联盟爱好者梦想照亮现实的时刻,也是一份LPL赛区等候了八年的荣耀。

iG为LPL多年“恐韩症”画上句号

从2012年S2世界赛开始,LPL每次对冲击世界冠军的剧情都十分精彩,可结局都以失败告终,其中有过失之毫厘的遗憾也有过溃不成军的惨败。

S3和S4世界赛,两支皇族战队分别在决赛0:3、1:3败给韩国战队SKT和SSW,这是S8之前LPL赛区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两次,也是赛区被韩国LCK压制的开始。

之后,LPL开始了大量使用韩援的热潮,但成绩却不升反降,连续两届世界赛早早出局。而被LPL视为最大对手的LCK赛区却在这两年统治了世界,SKT两夺世界冠军,LPL和LCK的差距正在被无限扩大。

S7赛季,世界总决赛第一次落户中国,东道主作战的LPL将S7视为最有希望打破韩国LCK统治的一届世界赛。但整个赛区的冠军的梦还没来得及等到决赛就戛然而止,RNG和WE双双闯入四强,却在半决赛中各自输给了韩国队伍,无法战胜韩国队的阴霾依然无法散去,决赛的鸟巢国家体育场没能等来自己赛区的队伍,迎来的是一场韩国内战。一时间,全网的英雄联盟玩家无不叹息:“我们的青春结束了。”

LCK就这样一次次扮演着LPL的梦魇,这样的剧情就和中国足球的“32年恐韩症”如出一辙,但好在这样顽疾在之后迎来了痊愈。

2018年,从阵痛中醒来的LPL在S8到来前拿下了包括MSI、洲际赛和亚运会在内的全部冠军,能否实现单赛季包揽全部冠军的伟业就看10月在韩国举办的S8了,这也是整个LPL赛区最大的夙愿。

代表LPL出征S8的RNG、iG、EDG三支队伍不负众望全部杀入八强,虽然RNG和EDG被意外挡在四强门外,但iG在八强战中苦战五局,将韩国LCK头号种子KT淘汰出局,这是LPL队伍自S4以来第一次在世界赛BO5中淘汰韩国队伍。

最终,iG与欧洲一号种子FNC会师S8世界赛决赛,并以3:0完胜对手,在死敌韩国的土地上捧起了英雄联盟世界冠军奖杯,这是LPL对LCK多年压制给出的最有力反击。

iG夺冠带来自上而下的剧烈影响

英雄联盟作为一款MOBA类电竞游戏自2010年在国内正式发布以来就积累了庞大的玩家群体,经历了现象级的爆火到稳定的持续增长,截止到2018年,迎来八周年的英雄联盟国服游戏高峰期同时在线人数超过750万,社交媒体、论坛的点击和话题参与度依然大幅领先其它电竞游戏。

但电子竞技领域成绩至上是不变的真理,英雄联盟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没有办法掩盖整个LPL赛区几年来成绩单上的苍白。没有令人信服的成绩,追赶乃至超越此前七年五冠的LCK赛区就变得咫尺天涯,LPL赛区的发展也迟早会遭遇瓶颈。

所幸这样的窘境在2018年11月3日终于迎来了质变,iG在仁川的夺冠对于LPL赛区来说是久旱逢甘霖,就像2011-12赛季的NBA热火队夺冠,詹姆斯终于拥有了生涯的第一枚总冠军戒指去和其他历史巨擘们并肩一样,LPL也终于有了资本和底气告诉全世界现在谁才是世界第一赛区。

而就在iG夺冠后,中国的英雄联盟爱好者们也迎来了自己的节日。11月3日这一天,百度指数显示“LPL”这一关键词的搜索峰值接近30万,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很大一部分传统体育赛事的搜索峰值。

与此同时,微博热搜霸榜、权威媒体争相报道、高校宿舍集体喊楼等“非常见现象”都接连发生,冠军战队iG的老板王思聪发起的微博抽奖仅仅五天便收获了两千万条评论。一时间,无论是知道或是不知道真相的网友都被卷入了S8世界赛夺冠的浪潮,在这个流量爆炸的时代,这样一次划时代的标志事件正将电竞的未来推到更加广阔的领域。

就S8冠军获得者iG而言,他们创造了赛区前无古人的成就,夺冠后,队员们综艺、演讲通告不断,Jackeylove和Baolan参与录制综艺娱乐节目《快乐大本营》,和当红娱乐圈明星同台亮相;Baolan出席中学演讲,为电竞做正向宣传,告诉学生们电子竞技不等于沉迷游戏;iG全体队员还一同登上了知名访谈节目《鲁豫有约》,带领主持人陈鲁豫感受电竞的氛围。他们正以代言人的身份登上越来越多的主流化舞台,将电竞选手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所有人。

而对于垄断了2018年全年锦标的LPL而言,世界冠军赛区加身无疑是锦上添花。在开展电竞赛事联盟化和地域化部署的第一年便获得了至高荣誉,这既是嘉奖也会是动力,LPL在影响力和成绩上的突破都将成为国内电子竞技的一根标杆,帮助电子竞技产业生态向更优质更科学的方向发展下去。

S8夺冠是否预示着英雄联盟进入“LPL周期”?

在近几年的海外英雄联盟转播中,评论员喜欢引用“周期”这个概念,这种周期往往是以LCK的不败纪录来计算,如MSI季中邀请赛RNG战胜KZ后就结束了LCK队伍1115天的世界级赛事冠军周期,这是对LCK赛区强大统治力的肯定。

2018年,所有世界级赛事的冠军都由LPL赛区接管,S8世界赛作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iG夺冠是否意味着英雄联盟从此将告别LCK的时代,“LPL周期”能否到来?

目前看来,已经替代LCK成为当下第一赛区的LPL是很有机会成为英雄联盟新的统治者的。

首先,LPL区在2018年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不仅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还让曾经的王者LCK整个赛季颗粒无数,强大实力得到了海内外玩家的公认,这是王朝从初建走向长治的基础。

此外,经过2018年的成功,LPL整个赛区已经开始变得越发自信和全面。2019年春季赛开始一周,除了iG依然强势,FPX、TOP、SN等新生力量纷纷开始起势,他们已经逐渐赶超EDG、RNG等老牌豪强,新赛季扩军到16支队伍的LPL整体实力势必会在日渐激烈的竞争碰撞中水涨船高。

2019年,LPL还将进入赛区联盟化、地域化布局的第二个年头,有了2018年发展和成绩上的经验,新科冠军赛区LPL必定会在运营和布局上实现优化升级,越来越多像iG一样的战舰级力量将会相继成型。

但处在巅峰的LPL依旧列强环伺,新赛季推倒重建的LCK已经有了新的宇宙战舰SKT,新生力量DWG和GRF也正在整个赛区刮起青春风暴;S8崛起的欧洲赛区在2019年开始联盟化布局,资本升级帮助他们从世界各赛区招兵买马,更名为LEC后他们依然会扮演着世界格局的搅局者。

新赛季,LPL固然不会沾沾自喜的稳坐钓鱼台,即使能否杀出重围捍卫自己第一赛区的宝座依然需要时间的检验,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迎来新生的LPL必定会依然全力以赴下去。  

电竞  /   LPL  /   英雄联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