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澳网四强竟有三张新面孔,这说明了什么?

张奔斗01-24 07:00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打了五年澳网全部神奇一轮游的普伊,这次已一口气连赢了五场。只是第七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西西帕斯,头一回在墨尔本赢球也是一口气五场连胜,其中还包括爆了费德勒的冷门。更夸张的是女单签表中的柯林斯,此前还从未在大满贯赛事中赢过球,竟然也一路黑马连续击败格尔格斯、加西亚和科贝尔三位种子选手。

一届大满贯赛事竟然诞生了三位男女单打四强新人,上一回还要追溯到……嗨,明明就是去年澳网嘛!男单中的郑泫、埃德蒙德与女单的梅尔滕斯。不过,去年这三位在澳网突破后,全年就有些高开低走归于沉寂;你得承认,今年这三位,很可能会有些不同。

男子网坛改朝换代已经喊了好几年,但始终没有出现新的大满贯冠军得主。西西帕斯和普伊虽然在两场半决赛中都明显是不被看好的一方,但两人仍携手创下了一项不太为人关注的记录——过去7项大满贯赛事中,一共出现了多达9位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的男球员。

除了今年和去年两届澳网的这四位新人之外,还有去年温网的伊斯内尔、去年法网的切奇纳托、前年美网的安德森与布斯塔以及前年温网的奎里。虽说我们的确迟迟未能迎来一位新的男子大满贯冠军,但越来越多球员能够闯入四强,也算是在为大满贯变局积蓄能量。毕竟,收获大满贯四强经验的球员多了,冲击大满贯首冠的力量才会更猛。

作为对比,在过去这7项大满贯赛事再之前的10项大满贯赛事,也就是2015年澳网到2017年法网这期间,又出现了几位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的新人呢?也只有2016法网上的蒂姆这一根独苗而已。作为男女对比,在同期的这10项大满贯女单赛事中,则涌现了10位姑娘品尝了大满贯四强的新鲜滋味。

今年男单四强中的两位新人,半决赛配的又恰是两位大魔头,造成双方大满贯经验对比明显。在今年的澳网赛之前,德约在这项赛事的总胜场数是61场,纳达尔则是55场。西西帕斯和普伊呢?都是0。前五轮胜利过后,两位年轻球员的比赛总时长都超过了15个小时,而德约纳达尔的比赛总时长则都只有10小时出头——尤其是德约在对阵梅德维德夫的第四轮比赛后坦言“最后20分钟身体感觉不是很好”,八强赛对手锦织圭坚持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宣告退赛,令他获得宝贵的喘息之机。

四位球员的年龄分布也很有趣:20岁的西西帕斯、24岁的普伊以及31岁的德约和32岁的纳达尔。你也许还发现了,四位半决赛球员全部来自欧洲。在2010到2019年澳网的37项大满贯赛事中,男单半决赛席位被欧洲人包揽的现象出现了多达25次;相比而言,2000到2009的40个大满贯中只出现了10次,1990到1999年的40个大满贯中更是只有一次。三个10年的变迁,也充分说明了男子网球权利中心向欧洲倾斜的历程。

今天,西西帕斯将挑战纳达尔,交手战绩纳达尔两战全胜,右手单反选手尤其应该是他不惧怕的类型……明天,则将是普伊挑战德约,这将是两人的第一次交手。西西帕斯和普伊虽然此次取得重大突破,但纳达尔和德约的状态看起来相当出色而稳当,德纳决仍将是众多人心目中对于男单决赛的预期对阵。

至于柯林斯,已经25岁了却给人一种刚出道的新人之感,那是因为她是读完了大学才转为职业球员,并曾获得NCAA全美大学生联赛的两次女单冠军。去年此时,澳网资格赛落败的她还在打ITF赛事呢!去年也是她全面参加大满贯赛事的第一年,可惜在后三项大满贯赛事中分别遭遇沃兹尼亚奇、梅尔滕斯和萨巴伦卡,领受了三场首轮淘汰。

不过,三月份的两站北美硬地大赛中,我们就曾对她的实力惊鸿一瞥。印第安维尔斯站,她打败过凯斯;迈阿密站上,她从资格赛一路杀入四强,打败了大威和范德维格两位同胞名将。柯林斯说,她从小就并非那种一看就特有天赋的类型,这也是为什么她选择了从大学生联赛开始打起,积累了一定的比赛经验后,对职业网坛更充满了渴望。

今天的两场女单半决赛中,柯林斯将挑战科维托娃,两人年初布里斯班站刚刚交手过一场,科维托娃三盘赢下并不轻松。另一场半决赛,乘着小威崴脚的天赐良机大举进犯挽救4个赛点决胜盘1比5落后惊天逆转取得半决赛席位的普利斯科娃,将对阵意欲连续赢得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的大坂直美。

柯林斯  /   西西帕斯  /   2019澳网  /   普伊  /   德约科维奇  /   纳达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