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关键词回顾中国电竞2018——亚运会

尼博01-24 19:13 体坛+原创

2018年中国电竞取得了无数荣誉,MSI、PGI、S8……在这些荣誉中,亚运会的金牌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从最初被视为“玩物丧志”,到如今登上亚运舞台,电竞在发展过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走出马哈卡广场,中国电竞也正式步入了全新的时代。

收获的不只是成绩

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首次以表演项目身份入围,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AoV)、皇室战争等6款游戏成为比赛项目。在6个项目中,中国队参加了其中的3个项目的争夺,并取得了2金1银的优异成绩。

在率先进行的王者荣耀国际版(AoV)项目中,以KPL选手为班底组成的中国队以全胜的战绩杀入了最终决赛,并且夺得冠军,为中国摘得亚运电竞首金。

第二天的皇室战争,原本是中国队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但“力量哥”黄成辉在比赛中意外落入了败者组,导致鏖战12小时最终在决赛中体力不支输给东道主印尼选手。在最受关注的英雄联盟项目中,中国队虽在小组赛两度不敌韩国队,但随后在淘汰赛战胜中国台北队闯入决赛。决赛中,再度面对宿敌韩国,中国队上演了完美复仇,以3比1击败对手,夺得了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

2金1银,中国队在亚运电竞赛场上交出了近乎完美的成绩单。但除了成绩之外,亚运会为中国电竞带来的还有更多。

近些年来,中国电竞的发展势头良好,尽管如此,但电竞在社会舆论层面仍有许多的不认可。以表演项目身份进入亚运会,这意味着电竞并非是所谓的“玩物丧志”,而是一项真正的体育运动。

亚运会前后的种种事迹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备战亚运会的过程中,中国电竞代表队根据安排来到了深圳体工大队进行备战,选手们每天的作息、训练、饮食等安排,与传统体育运动员没有任何区别。在参加亚运会的过程中,选手们不仅穿上了中国亚运代表团统一的服装,同时也住进了亚运村。在夺得金牌后,他们同样站在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亚运会结束后,英雄联盟项目教练阿布表示:“中国电竞从业人员辛辛苦苦十几年,仍然坚持奋斗着。亚运会给了我们机会,而我们也通过这个机会,展现出了中国电竞的力量和能力,向大众传递了中国电竞人的精神与拼搏的劲头。”

推动中国电竞发展

除了收获成绩与为电竞正名之外,雅加达亚运会也推动了电竞在中国的发展。根据谷雨数据发布的《亚运会热门比赛项目TOP10榜单》中,电竞凭借187万的热度值占据榜首的位置,排名次席的游泳项目仅有42万热度。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榜单中,电竞的热度比起其他9个项目热度的总和仅少了7万热度,这也证明了电竞在国内的影响力。

在微博亚运健儿排行榜上,前10名的运动员中有6位是电竞选手,人数占据了一多半。Uzi的排名甚至超过了孙杨,位列所有选手中的第一位。

雅加达亚运会引发了全民电竞的热潮,而在大众层面之外,亚运电竞也吸引了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都对亚运电竞进行了报道。在备战过程中,电竞国家队还登上了CCTV13《新闻周刊》栏目,包括Uzi、老帅等选手纷纷出镜。在英雄联盟项目夺冠后,亚运会电竞赛场的画面更是出现在了CCTV5的体育新闻中。

电竞进入亚运会的舞台,一方面在国内引发了全民电竞的热潮,让更多的人了解电竞这项运动。另一方面,电竞也利用亚运会这一平台,提升了自身的形象与价值。特别是当十余家主流媒体发文祝贺中国电竞在亚运赛场所取得的成绩时,电竞在主流社会的认知度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无数人为中国队的胜利而喝彩,这样的场景过往大多是出现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赛场。这一次,电竞选手在亚运的舞台上为中国摘金夺银,让观众们的民族自豪感得到了提升,这对于电竞在国内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电竞入奥还有多远?

随着亚运会的结束,不少人都期待这电竞能够进入奥运会这一更高的舞台,如果能够加入奥运会,对于电竞形象和地位的提升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不过,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电竞入奥或许还有一段路要走。

尽管国际奥委会在2017年就已经承认电竞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并且还在2018年邀请了电竞行业的选手、发展上、传统体育的人来到瑞士洛桑,一同探讨电竞的发展。但实际上,电竞入奥绝非易事。

政策层面,电竞当下还缺少一个统一的国际单项组织,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只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获得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后,组织下属的项目才有可能被列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但到目前为止,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是现今唯一一个被认可的洲际电竞协会组织,国际上还没有统一的电竞组织。未来,这样的组织如何建立,比赛项目如何选拔,如何协调厂商与组织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此外,世界上各国电竞水平发展不均衡也是影响电竞入奥的一大因素。通过雅加达亚运会可以看出,即便仅在亚洲范围内,各个国家和地区电竞发展的水平也非常不平衡。因此,如何推动电竞在世界范围内的均衡发展也将是未来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当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再次谈到了对于电竞入奥的看法,“奥林匹克的项目不能宣扬暴力和偏见。那些杀人游戏,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与奥利匹克价值观相悖,因而不能被接受。”在亚运会的6个比赛项目中,真正跟“杀人”和“暴力”无关的,或许只剩下实况足球了,而这也成为了电竞入奥的另一大阻碍。

无论如何,电竞入奥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通过电竞进入亚运会可以看出,电竞与传统体育赛事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电竞需要传统体育赛事来为自身正名,而传统体育赛事也需要电竞为其带来更多的关注度。雅加达亚运会让电竞火遍了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未来,如果能够登陆奥运会,电竞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无疑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