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张帅澳网苦尽甘来,多亏这两段“十年缘分”

张奔斗01-25 17:18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当张帅带着大满贯14次一轮游以及第186位的年终排名黯然结束2015赛季,即便是这个无比顽强的姑娘,也觉得自己实在无力再坚持下去了。她开始认真地思考退役的可能性,而劝说她慎重考虑的,除了亲人和教练,还有苦劝她再坚持一下的山姆·斯托瑟,这位大满贯单双打冠军级别的澳洲好友。

转年的2016澳网赛,我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张帅带着“那就再打一个大满贯试试吧”的心态来到墨尔本,以资格赛球员的身份获得正选赛席位,并且首轮面对哈勒普时爆了大冷,最终一路逆袭创下八强神话。从那一刻开始,她就进阶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级别的选手;过去这三个赛季,她的年终排名始终稳定在WTA前36位。

能够和好朋友搭档获得双打冠军,是最让人开心的事;更何况,这还是对自己有恩的好友。更加巧合的是,张帅几天前刚刚度过了30岁生日,她人生中的这第一个大满贯女双冠军,可谓最完美的礼物,也不由令人感叹——只有努力的人,才能收获冠军;只有真诚的人,才能收获友谊。

斯托瑟曾回忆,她和张帅是2009或2010年相识的。说起来,这段友谊已有将近十年之久。当时中国很喜欢使用来自澳洲的外教,曾经指导过青少年时期张帅的一位澳洲外教与帮助斯托瑟赢得2011美网女单冠军的著名教练泰勒关系很好,经过两位教练的介绍,张帅和斯托瑟也慢慢熟悉了起来,2013年还在大阪第一次配对了双打。

2013年哦!别忘了,当时的斯托瑟,已经是大满贯单双打的双料冠军,而张帅还只是一位存在感不强的年轻球员。几次说起这段友谊时,张帅都曾表达过同一层意思——当时斯托瑟人家都已经是很大牌的球星了,却非常朴实低调,一直愿意和我训练、搭档、交往、传授经验。所以,张帅一直对斯托瑟心存感激。

如今,斯托瑟毕竟也是两个月后就将迎来35岁的老将了,身体状态和竞技能力已不复当年,单双打排名都只排在世界六七十位。但这对中澳组合此次击败了头号和二号种子,冠军含金量很高。看过直播的球迷朋友应该能够感受到,张帅此次不仅底线牢不可破,而且在前场技术与双打意识上都体现了极高的水准。当斯托瑟状态下降的时候,张帅能够hold住全场,就一个流行词来说,就是——slay!

与张帅联手取得这个冠军,是对两人十年友谊的最佳总结,也是张帅感恩好友的完美方式;与此同时,也帮助斯托瑟解开了一个心结。要知道,斯托瑟是一个主场作战心理压力非常大的选手,这场女双决赛中她就有过关键局发3个双误的失常表现。即便在她最红的那几年,她在澳网赛也经常在面对低排名选手时遭遇莫名的败阵,这也是一项她从未能打入过女单八强的赛事。

而即便在斯托瑟身为双打专家的日子,她也从未能在澳网夺冠;没想到,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她终于在家乡大满贯美梦成真。这个冠军也帮助斯托瑟延续着职业生涯,她在颁奖仪式上明确表示“明年再见。”对呀,明年肯定要来卫冕嘛!

而张帅的感恩,绝非仅仅体现在对斯托瑟的友情上。颁奖仪式上,她在英文环节特别感谢了国家队对她的帮助;随后,她又主动提出用中文致谢了祖国的球迷。与奖杯合影的环节,她又展示了五星红旗,让中国球迷非常感动。

而说到缘分,张帅和刘硕多年的师徒缘分,不也同样如此?这么些年来,每当张帅遭遇失利或瓶颈,总有一批球迷习惯性地吆喝“换教练!”而这个澳网冠军再次证明了,刘硕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正是在他的引领和改造下,张帅从一位被动防守型球员,进阶为一位很具攻击力的球员。本次澳网女双夺冠又让我们看到,张帅再次更新到了更高的版本,成为一位技术全面、前后场皆能、单双打皆能的高手。对比今日的张帅和十年前甚至五年前的张帅,打法和气质的差异可谓巨大;而在张帅这几次重要的技术转型过程中,刘硕可谓最大的功臣。

张帅与斯托瑟这一对好友,刘硕与张帅这一对师徒——多年不离不弃,相互扶持,也相互成就。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与联系,莫过于此。

张帅  /   斯托瑟  /   刘硕  /   中国金花  /   2019澳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