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皇马复苏:齐祖心腹立大功 魔笛好=皇马好

李森01-27 13:25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

周中皇马对吉罗纳的比赛进行到第82分钟,当时主队已42领先,维尼修斯在前场的一次紧逼引起了全场阵阵的掌声。这不仅由于巴西小将目前已成了伯纳乌的新宠,还在于球迷喜欢这种拼搏到比赛最后一分钟的精神面貌。无独有偶,也就在上周日对塞维利亚的联赛中,正是莫德里奇在第92分钟紧逼不舍,断球后打入一球,才使皇马最终20获胜。一周内发生的这两件事很容易让人得出这样的结论:皇马近期的体能有了很好的改善,这为执行索拉里全场紧逼和就地快攻的打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齐祖心腹帮了索拉里大忙

在西甲,全场紧逼的打法往往是中小球队看家护院的法宝——既然个人能力比不上强队,那至少在对方得球时不能让他们舒舒服服地随心所欲。尤其是当强队在周中刚参加过欧战或者国家队比赛之后,中小球队紧逼打法的效果会更加明显,毕竟强队基本上都是国脚,周中比赛又会消耗他们不少的体能。而像皇马、巴萨这样的豪门,即便主教练有打前场紧逼的想法,但在实际比赛中往往要打上折扣,因为大牌球星们在无球状态下是不太愿意跟在对方屁股后面追的,只要他们中的一位懈怠,紧逼就会因为不同步而最终事倍功半。

本赛季C罗的离队使皇马失去了一位主要得分手,却也使球队的打法更趋向于整体化。于是,洛佩特吉不仅提出了“前场断球后就地展开快攻”的战术构想,还要求所有球员在无球状态下对对手实行紧逼,以尽快夺回控球权。这本来是一个好想法,但由于体能训练上的不得法,使皇马在进攻中往往变得虎头蛇尾,或者到了下半场就心有余而力不足。最好的证明那就是自828日对吉罗纳的联赛之后,皇马再也没能在比赛中完成过逆转。

有鉴于此,索拉里接管球队后的第一项有效措施,就是恢复了平图斯在球队体能训练方面的主管地位。这位由齐达内特意从里昂挖来的训练员,不仅深得球员信任,也为皇马连夺欧冠立下过汗马功劳,因为他总能在决战期将球员的体能调节到最理想的状态。但在洛佩特吉时期,他却一度没有了发言权,因为前者在训练方法上更信赖自己的心腹奥斯卡·卡洛,而平图斯的作用只是提供每名球员的历史数据。

不过由于在平图斯官复原职后也没能阻止伤员的频繁出现,使舆论对这位意大利训练师的能力有所怀疑起来。但通过科学的轮换,平图斯给个别球员挤出了一次小型的“冬歇”,譬如让奥德里奥索拉、塞瓦略斯、略伦特和维尼修斯频繁出场,使莫德里奇由洛佩特吉时期69%的出场率下降到索拉里时期的63%,卡塞米罗则由原先的84%下降到42%。这对于世界杯后体能和心理上始终没能恢复的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来说,无疑是非常必要的。周四对吉罗纳的下半场,首发的莫德里奇、塞瓦略斯和卡塞米罗三中场,一下子换成了伊斯科、克罗斯和略伦特,在该区域注入新鲜血液,对皇马在比赛后程发力连进两球,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魔笛状态好,皇马的球就漂亮

就在上轮对塞维利亚的联赛之后,舆论终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只要莫德里奇能恢复常态,皇马的足球质量也就能恢复到常态。可见中场对球队整体的重要性。从个人角度而言,魔笛在新年后对贝蒂斯、塞维利亚和吉罗纳的比赛中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他不断地从中路侵入禁区,对现在这支惯于打边路突击的皇马起到了弥补作用。而从整体的角度来说,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的进入前场,也能缓解本泽马进球少的难题。皇马对塞维利亚一役的两粒进球,就是由中场的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来包办的。

有人说本赛季皇马最大的不幸是频繁出现伤病问题,打断了球队向上的节奏:正当球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贝尔的时候,肌肉伤却使威尔士球星不得不高挂免战牌;正当略伦特横空出世,屡屡被索拉里委以重任,并决定放弃冬季离队的念头时,突如其来的肌肉伤却中断了他比赛的连续性;库尔图瓦因伤缺席,纳瓦斯好不容易在对莱加内斯和对贝蒂斯的比赛中连续出场,并发挥出很高水平,却又因伤病而被迫叫停。

更糟糕的是即便伤员复出,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跟上队友的节奏。就拿卡塞米罗来说,11月受伤之后,皇马最急切的目标是让他能赶上12月中旬的世俱杯,最终巴西中场虽然如愿随队去了阿联酋,但真正恢复状态已是1月中旬的事了。随着平图斯在训练中不时地为他开小灶,使巴西中场在体能和心理状态上都有很大的回升,比赛中的自信也增强了不少。在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中,让人惊讶的不仅是卡塞米罗那一记石破天惊的劲射破网,还有他在该场比赛中的射门次数竟是全队之最——6次射门和7次断球——让人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卡塞米罗。

在皇马近期的状态回升背后,有着体能改善的有力支撑。巴斯克斯在周五参加商业活动时表态说:“等着瞧吧,我们将在2月份逐渐进入佳境。因为只有体能好,我们才能在比赛中更好地贯彻教练打前场紧逼的意图,也只有体能好,赛场上的我们才会有更多的自信。最近这几场比赛的胜利,无疑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有人看到最近这几场漂亮的胜仗后浮想联翩说:“之前皇马伤兵满营固然不幸,但发生在去年底要比发生在45月的决战期好得多。现在随着伤员的逐渐复出,球员的体能已经大有改善,相信索拉里的球队将由此走向坦途。”

莫德里奇  /   卡塞米罗  /   克罗斯  /   塞瓦略斯  /   平图斯  /   齐达内  /   索拉里  /   洛佩特吉  /   皇马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