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星际争霸2》新 AI 以 10:1 大败人类职业选手

游戏时光VGtime01-27 17:22 体坛+原创

此前谷歌旗下的科技公司 DeepMind 宣布将在北京时间 1 月 25 日凌晨 2 点直播公司最新研制的 AI 和《星际争霸2》职业选手之间的比赛,现在这个比赛已经完成,结果也颇让人吃惊:谷歌 AI 以 10:1 的成绩大胜两位人类职业选手。

本次参赛的双方分别是 DeepMind 专为《星际争霸2》设计的 AI,其名为「AlphaStar」,人类职业选手则来自Liquid 战队的 TLO(虫族选手)和 MaNa(神族选手)。需要说明的是,直播中公布的前 10 场比赛陆续是之前已经录制好的,今天的直播只是现场解说和分析。只有最后一场比赛是今天凌晨现场对战的。

据介绍,在 2018 年 12 月 10 日的对战中,AlphaStar 以 5:0 战绩打败了 TLO。事实上,AlphaStar 在这 5 场比赛的表现并非那么出色,它有时会出现一些毫无意义的操作,或者目的不明的行为,但凭借着高超的微操,依然拿下了胜利。

之后,AlphaStar 又经过了相当于 200 年的训练和自我学习,在 12 月 19 日再次以 5:0 的完胜战绩打败了 MaNa,并在这场比赛中展现出了更好的发挥,与更少的失误。

在这两场比赛中,AlphaStar 展现出了完全不逊于职业选手的操作。无论是建筑的布局,开场的侦查,还是对战时对每个单位的走位操控都非常出色,尤其是它能够同时在地图上多个地点同时进行操控,这是人类选手做不到的,两位职业选手都提到了与这样一个超级 AI 的较量确实很头疼,这是他们从未见过的对手。

不过在这 10 场比赛中,AI 有一个巨大的优势,那就是凡是地图上能看到的地方,AI 都能一览无余,而人类必须依赖切屏才能获取信息。

不过 MaNa 最后还是为职业选手扳回了些颜面,在今天的现场对战中,他又和 AlphaStar 进行了一场神族内战,取得首场也是唯一一场胜利。

在本次比赛中,AI 的 APM 被限制在 450 以内,同时也不再是全图视野,它必须和人类一样通过切屏来获取信息、分析单位。比赛地图固定为汇龙岛地图,全部为神族内战。尽管此前赢了10局,但今天的现场对战还是暴露了 AlphaStar 的算法存在诸多问题,最终被人类拿下一城。

MaNa 也在直播中聊到这场比赛,表示“AlphaStar 的前几分钟是世界级的...很难判断 AlphaStar 在做什么,这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TLO 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表示和从未对战过的 AI 对抗非常困难,与和人对抗相差甚远。

AlphaStar 的早期学习方法与 AlphaGo 相似,它首先会通过观看人类对战的录像学习人类选手的操作和战术 ,以快速达到高段天梯玩家的水平。在这个阶段的学习之后,AlphaStar 已经能够以 95% 的胜率击败游戏自带的最高级 AI 了;为了进一步的提高,AlphaStar 开始自我对战学习, 它被分为许多种不同的版本,每个版本有不同的倾向,从而保证其多样性,并最终获得一个足够智能的版本。

第一次与 TLO 对战的是自我学习 9 天后的 AlphaStar;第二次对战 MaNa 时则是自我学习 14 天后的版本。根据比赛后的数据分析显示,虽然 AlphaStar 的长处并不在于 APM,事实上它的 APM 比人类选手更低,它的主要优势还是来自于上面提到的无需操控视角,直接读取已知地图的所有信息。

随后,谷歌重新设计了一个需要操作视角的 AlphaStar,经过短短 7 天训练之后又和 MaNa 打了一局,最终落败。但从数据分析来看,虽然自我学习的时间比上一版本短很多,但控制视角对 AlphaStar 的表现带来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它的主要强大之处还是在于快速有效的决策与强大的微操。

在昨天谷歌 AI 的赛事通告发出之后,ENCE 也宣布《星际争霸2》全球总冠军 Serral 将在今年 2 月 15 日与 ReaktorNow 组织的《星际争霸2》AI 挑战赛的冠军展开一场人机大战。

电竞  /   暴雪  /   星际争霸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