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三十就是新二十” 费纳德奋进不止是榜样

​彭延媛01-27 21:20

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2019年澳网的这场男单决赛,其过程,绝对是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全部53次交手中的“非典型”,在两人的大满贯对决里就更罕见!3比0的比分,全程只耗时2小时4分钟,胜利者德约全场打出的主动失误不到两位数;而一向以顽强著称的纳达尔,几乎没有反击的能力……对于这突破历史、独占澳网夺冠次数最多纪录的关键一战,现任世界第一显然做出了最充分的准备!澳网7冠王!第15个大满贯头衔超越桑普拉斯——他,实至名归!

然而,有句话在这里必须说:荣耀,应该归于奋进不止的人们!

今年已经接近33岁的纳达尔,本届澳网,他提升自身攻击性的尝试,配得上我们最诚挚的赞美!你可以说,西班牙人在前6场比赛里没有经历太多考验,但未尝不可以解释为,他的这种尝试是成功的!

从出道那天开始,纳达尔就被定义为防守反击型球员。到了职业生涯后半期,我们却屡屡看见他提升攻击性的努力。他不知道这是条万分困难的道路吗?但竞技体育和职业网球就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是要突破自身的天花板,就是要知其不可而为之!

至于德约,从去年到今年,连夺温网、美网和澳网,我们可以确定无疑的知道:塞尔维亚人已经开启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峰!无论他能否在罗兰•加洛斯夺冠、实现惊人的第2次“四连贯”,这个答案都不会改变了!

但是,关键不在于德约成就了什么,而在于他经历了什么!去年此时,当德约在墨尔本公园被横空出世的韩国小将郑泫意外淘汰、无缘8强的那一刻,作为旁观者,我们都能够清晰感受到他的沮丧、无奈、困惑乃至痛苦——何尝想得到仅仅一年后,克服伤病的他就再攀高峰呢?

常青的费德勒说过,球员年过三十,一定要重新规划职业生涯和生活方式。今天的德约,显然实现了成功转型,找到了最适合现阶段年龄和身体变化的方式。澳网热身赛,他输给阿古特;澳网前半程,他先后遭遇难缠的硬点子,某些场次的表现让人冷汗直流。但来到最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他仍是那个在澳网赛场里坚不可摧的德约!这就是效率,就是在最需要获胜的比赛中,一定能拿出120分的水平!而这个重新出发的德约,如今在大满贯总数的历史排行榜上已经正位“三德子”,仅次于费德勒和纳达尔!

“三十就是新二十”,对那些奋进不止的人来说,不再是一句口号!这些年来,人们不停发问:为何新生代挑战三巨头如此困难?呵呵,当一个人比你更有天赋,同时又比你更进取、更努力的时候,年龄的比较还有多大意义呢?

这个世界终将是年轻人的,但年轻人必须像德约、纳达尔和费德勒们一样,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个世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