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这就是部恐怖大片 另一出悬疑剧也已开演

张奔斗01-27 21:09

记者张奔斗报道

即便对于纳达尔的球迷来说,这场决赛应该也谈不上多么令人悲哀的悲剧,毕竟纳达尔输得几乎毫无机会,并未留下那种一场激烈厮杀后惜败的万分遗憾;而对于德约的粉丝来说,这也算不上多么令人惊喜的喜剧,毕竟和德约去年温网与美网重回大满贯正轨所带来的狂喜相比,此次夺冠的方式显得太过常规。

虽然谈不上什么悲剧喜剧,但这绝对是一部恐怖片。相信很多观众都能体会那种深深的恐怖感——德约怎么这么厉害!

不说像7年前那场澳网决赛再打个5小时53分钟吧,毕竟澳网今年已没有了长盘,但赛前大家都在渲染一场比分犬牙交错的五盘大战。结果呢?6比3、6比2、6比3,德约吊打纳达尔,比赛时长甚至比女单决赛还短。

这是一场令人全程摇头赞叹“卧槽,德约连这种球也打得出来”的比赛,因为局面相差过于悬殊,甚至让人产生荒诞和不真实感。纳达尔广为传颂的新版发球?在德约的强力接发面前毫无威力,前六轮比赛总共只被两次破发的纳达尔,本场五度被破。纳达尔正手兜出的经典斜线超级上旋?却往往被德约的反手以更快的节奏直接冲击回来。无论是底线、发球、接发球、放小球还是场上移动,德约打得如此随心所欲,全场贡献34个直接得分;而真正恐怖的还在这里——非受迫性失误竟然只有9个,个位数!

说到非受迫性失误,德约前四轮比赛一共有133个,其中和梅德维德夫的艰苦一战就出现了50个。而八强赛、半决赛和决赛,他的失误数三场总共只有23个——这就是顶尖球星的能力,大满贯越是打到后半程越是稳当越是厉害。

获胜一刻以及颁奖仪式上淡定从容的德约,也不得不承认:“即便这不是我打得最出色的大满贯决赛,也肯定能位列之一。”德约的恐怖状态,远非只是这一届澳网,这一场决赛。自从去年温网首轮击败桑德格伦,他已在大满贯赛事连下21场,其间仅仅丢掉了8盘。都知道德约已连下三个大满贯,但你知道他在这三场决赛中丢了几盘吗?一盘也没有……

本届澳网两场一边倒的半决赛,两位大满贯四强初哥西西帕斯和普伊被无情血洗,令人意识到所有其他人距离德纳两人都还差得太远。没想到,冠军实力在决赛中才真正体现,德约竟将自己和纳达尔之间打出一道遥不可及的鸿沟,这灭霸级的表现,实在令人十足惊叹!

2019赛季第一个大满贯的最后一场比赛,打成了一部恐怖片;而本赛季的悬疑系列剧,也已顺势开演。大满贯三连冠过后,德约距离“双圈诺瓦克满贯”,就只差一个法网;而他这个创造历史的澳网第7冠,也令他和纳达尔以及费德勒的大满贯数量,变成了15、17和20。

讲真,本赛季开始之前,多位专家和名宿就已预言,德约今年完全有望拿下三个大满贯。而德约恩师瓦伊达也透露休赛期和弟子讨论过赛季全满贯的可能性,如今听来更加并非笑谈。以费德勒已连续三个大满贯遭遇莫名失利的不稳定性,越来越多的人已不再看好他能再添大满贯;假设法网仍是纳达尔的后花园,而德约今年果真能够拿下三个大满贯,那么当本赛季结束时,就将是费德勒20、纳达尔18、德约17——这场有关GOAT史上最伟大球员头衔的争夺,将带给人更强烈的窒息感。

而且,不要忘了,一旦纳达尔在法网失手,最大的受益者,正就是德约。今年红土赛季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纳达尔在颁奖仪式上誓言:“我只能说一件事——我会继续拼争,我会继续努力成为一位更好的球员。”

有球迷已经问出,会不会今年四大满贯决赛都是德纳决?呃……这是当所有其他人都不存在?可是,年轻的挑战者们真的还需要时间。本届澳网一度体现出年轻球员大批涌现之势,但打到半决赛阶段我们才终于看明白,他们也只是假装很厉害。

费德勒的GOAT地位最终还能保住吗?看着越来越有点悬。纳达尔本就不那么遥远,而更加年轻更加全面的德约,追击速度也更加令人恐怖。过去9个大满贯赛事,费纳德三人各拿了3个;而德约凭借大满贯第15冠超越了原本与他并列的桑普拉斯与埃莫森之后,历史上大满贯数量最多的三个人,就全部诞生在这个时代——在感叹这个时代之伟大的同时,你也必须承认,这三人终将分出一个高下,而我们还远远没有看到最终的答案。

让我们再一次为德约欢呼,去年此时,他带着世界第14位的排名,澳网第4轮被郑泫击败。一年之后的墨尔本,他拿下了连续第三个大满贯,世界第一的积分优势无人撼动。与此同时,也要将掌声献给纳达尔,第四个澳网亚军固然遗憾,但能够在去年美网赛后的第一站正式赛事中打入决赛已经是很棒的表现。而以我们对纳达尔的了解,经受了决赛的重挫之后,他一定还会更强大地归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