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甲租借球员生猛 积分榜射手榜第一都靠租

秦游夏01-28 13:05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本季德甲,不少以租借方式来到新东家的球员大放异彩。一些青年才俊茁壮成长,逐渐为球迷所熟知,几位陷入瓶颈的壮年球员,也利用新的平台挽救着各自职业生涯。对于球员和俱乐部两端,通过风险较小的合作实现双赢,是再好不过的结果。即将关闭的冬窗,租借也是德甲市场的主旋律。

西超借将力助多特

本赛季从租借受益最大的两支球队当属领头羊多特蒙德,以及处于欧战区的法兰克福。大黄蜂从西甲两强分别租来帕科·阿尔卡塞尔和哈基米,前者射术和球运惊人,前4场德甲就进了7球,黄黑高层早早激活了2300万欧元的买断条款,算上200万租借费,相当划算。帕科在夏窗关闭内一周才驰援多特,不少人将他视作多特签约巴楚瓦伊、曼朱基奇未果后的C计划。但结果是,起初并未让所有人信服的西班牙神锋,用最快方式征服了威斯特法伦。

多特一租哈基米就是2年,较长周期利于球队中期规划,也避免降低自身段位,甘当皇马代练。半年过去,哈基米成为德甲身体素质最劲爆的边后卫之一,且左右通吃,纵使攻强守弱,但摩洛哥人给黄黑略显老迈的两闸注入了新活力。据“转会市场”网站透露,多特还对哈基米的未来享有一部分决定权(并不是买断权),其经纪人也表示,球员能设想长留多特。2017年夏天,多特转会精力主要集中在本土年轻球员,如吃进U21欧青冠军成员菲利普、达胡德等人,收效一般,变通的多特高层以租借方式从“西超”豪门得到了来之能战的强援。

租来个德甲射手王

法兰克福受限于财政实力(冬季甚至作价1000万欧元将防线重要球员萨尔赛多卖给墨西哥老虎队),被迫寻求租借方式引援。去夏,法兰一口气租入了5名球员,其中科斯蒂奇和特拉普成为球队竞技扶摇直上的骨干。改打左翼卫的科斯蒂奇,不再是以往那个只会冲刺和浪射的愣头边锋,位居《踢球者》冬季边后卫榜单第3名,法兰前队长特拉普在巴黎圣日耳曼沦落为三门,重返雄鹰后立刻成为一门。两名正值黄金年龄的悍将,在商业银行竞技场找到了家的感觉。科斯蒂奇买断费用才650万,特拉普情况较为复杂,法兰没有买断权,且德国国门年薪高昂,三方尚需谈判。


以上两人还不是法兰最值得称道的租借,2017年夏天以租借2年方式加盟的约维奇(上图)才是。崇尚进攻的许特尔到队后,塞尔维亚小将获得了更多出场机会,目前以13球高居射手榜第一,上半程在7比1战胜杜塞尔多夫的比赛中上演过“巴掌戏法”,成为德甲史上最年轻的单场5球先生。法兰拥有约维奇买断权,据信还不到1000万欧元,怪不得《踢球者》杂志将精明的法兰管家博比奇评为2018年度人物。以约维奇目前走势,法兰如若出手换现,赚半个亿难度不大,其前恩师科瓦奇率领的拜仁,已虎视眈眈。

约维奇成名甚早,18岁就被擅于加工年轻球员的本菲卡660万收购,但此后难觅机会,来德甲方真正兑现了自己的天赋。和约维奇近乎相同轨迹的例子,还有格鲁伊奇和吕克巴基奥,两人在20岁时分别被利物浦和沃特福德签入,加盟后无法立即打上英超,而在对年轻球员更为友好的德甲,二人得以释放压抑已久的潜能。

吕克巴基奥面对多特和拜仁两强时打入4球;中场指挥官格鲁伊奇更神,俨然是柏林赫塔成绩的风向标,有他出场时,柏林6胜3平保持不败,没他则只有1胜4平5负。在赫塔球迷看来,格鲁伊奇是继马塞利尼奥后球队最好的中场。杜塞和柏林都没有拿到两人的优先购买权,财力也难以支撑,利物浦和沃特福德上演了借鸡生蛋的好戏,二人回归后,虽不能保证站稳脚跟,但无形中增加的市场价值绝对可观。

哈基米、纳尔逊、约维奇、格鲁伊奇和吕克巴基奥,5名欧系球员(哈基米出生于马德里,正宗皇马青训),以租借方式来到德甲,得到了成长路上最宝贵的出场时间。他们都接受过良好的足球培训,天赋又高于多数同龄人,因此来到德甲后很快进入角色。5名借将再次印证了德甲育人美名:年轻不要紧,只要有能力,就会受重用。也许,这就是切尔西年轻边锋赫德森-奥多伊非拜仁不嫁的原因吧。

霍村给保级队出租军火

中上游球队能吸引到不少高潜新星租借来投,保级球队可就没有那般福气了。例如目前积分榜排在后两位的汉诺威和纽伦堡,他们做的租借行当更接近于租借自古以来的初衷:对阵容来一番缝缝补补。这种传统思路很难保障成功,汉诺威去夏租来的维默等三名新援都没给球队带来硬性提升,纽伦堡租来的久保裕也等4名新人,也着实够不到德甲级别。

生活还要继续,这个冬天德甲保级球队的引援重心几乎都围绕着租借。汉诺威从霍芬海姆借来了前德国U21国脚中卫阿克波古马和攻击手尼古拉·穆勒;第16位的斯图加特花了合计100万欧元,从柏林赫塔租来魏因齐尔旧部埃斯魏因,从霍村租来瑞士国脚边锋楚伯;列第15的奥格斯堡补强最弱一环门将位置,租来了瑞士国门科贝尔,供货商又是霍村。算上上述三人,下半程单线作战的霍村这个冬窗共外借5人,格里福回到了老东家弗赖堡,巴西边锋费利佩·皮雷斯则被租至帕尔梅拉斯。霍村为保级诸队提供军火,或能对保级形势产生微妙影响。

德甲冬窗将于当地时间1月31日18点关闭,目前,纽伦堡、杜塞尔多夫和沙尔克04等下半区球队,还在为补强阵容做着最后冲刺。杜塞从桑普多利亚租借波兰前锋科夫纳基、沙尔克04从马竞租借克罗地亚失意中锋卡利尼奇,都是潜在交易。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