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武磊时代”来临前夜 我是唯一的中国记者…

闫旭01-28 11:22

体坛+记者闫旭发自巴塞罗那

当地时间周六傍晚,我一如往常,向西班牙人的新闻官Rafa递交了媒体申请邮件。虽然来过许多场西班牙人的比赛,但本场对阵皇马的焦点大战,肯定还是会有它无可比拟的地方。几个小时后,手机便开始疯狂震动起来——这场比赛的新闻点,就这么不请自来了。甚至在赛后发布会,我也作为现场唯一的中国记者,询问西班牙人主帅鲁维对此的看法,体会了“独家”的感觉。

赛前来到球场,我试图拦住几位当地球迷,并询问他们对武磊的看法。本来已经做好吃瘪的准备,结果意外发现,新闻发酵不足一天时间,大家对于武磊的了解,甚至已经超过记者本人。“我们都看了他的集锦。他的得分能力非常强,上赛季他进了27个球拿到金靴,其中还没有点球。如果能适应这里的文化和风格,有机会打上主力。”对于武磊的未来,当地球迷普遍很乐观。

球迷TIFO:“鹦鹉”至死

我果然又是今晚唯一的中国记者。来到媒体席,拿到纸质的首发阵容名单,“皇马大胜。”我对一位皇马球迷朋友说。因为另两名中卫奥斯卡·杜阿尔特和纳尔多有伤,埃尔莫索和小将刘易斯·洛佩斯组成了临时搭挡。周中国王杯迎战贝蒂斯,鲁维就排出了这对平均年龄仅22岁的组合。虽然在那场比赛中,两人的搭档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今天他们的对手,显然与贝蒂斯的半主力攻击线不在同一量级。

开场之后,西班牙人的球员们貌似还没回过神来。比赛第4分钟时,西班牙人后卫解围不远,莫德里奇轻松突破撕开防线,本泽马跟上后补射破门。莫德里奇突破的全过程,西班牙人的后防线几乎都在目送——这球不丢才怪。

中路如此轻易就被打穿,迫使西班牙人迅速改变策略。两名边后卫哈维·洛佩斯和迪达克内收,尽管给了皇马更多起球空间,却也夯实了中路的防守。之后巴斯克斯一度有机会从肋部带球切入,结果还没等他冲起来,三名防守队员一起上来,将他的去路重重围住。但皇马毕竟是实力明显占优的一方,一次定位球和一次反击,让比赛的胜负在上半场便失去悬念。

面对皇马的冲击,出自西班牙人青训的后腰罗卡无所适从,年轻的中卫组合也完全顶不住皇马的攻势。更擅长防守的老将哈维·洛佩斯出任首发右后卫,效果同样一般——我不禁想,比起武磊,西班牙人此时可能更需要张琳芃。

本场比赛中,西班牙人的三名前锋全部首发。此前客场0比1惜败马竞一战,主帅鲁维便采用了这样的布置。但在防守时,机动性相对较强的老将塞尔吉奥·加西亚和巴普蒂斯唐会同时回收,来到边前卫的位置,形成4-5-1的站位。无限接近国家队的中锋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的身体条件突出,地位也几乎不可撼动,因此对于武磊而言,两名擅长跑动的前锋,将是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竞争对手。

塞尔吉奥·加西亚防守卡塞米罗

易边再战,西班牙人的防守依然没有改善。本泽马在前场游刃有余,若非老队友迭戈·洛佩斯状态神勇,他甚至能两度贡献助攻。第67分钟,巴普蒂斯唐边路护球被断,趁着禁区之内乱成一锅粥,贝尔一通闪转腾挪,将场上比分扩大为4比1。

最近几场比赛,马塞洛的主力位置被小将雷吉隆抢走。这位年轻人确实也争气,插上助攻的果断完全不逊于卡瓦哈尔,在防守端被重点打击时,他同样能出色完成任务。直到瓦拉内被罚下,索拉里才招呼马塞洛热身,此时看台上又是一阵嘘声。

能在皇马身上取得两粒进球,并造成瓦拉内被罚下,足见西班牙人的锋线的实力。“鹦鹉”的第一球来自角球,在外围两记远射均被挡出后,皮球落在了无人防守的巴普蒂斯唐脚下。平日屡屡浪费机会的他今天穿了射门靴,一脚爆射将球打进。而制造这粒形成进球的角球的,同样是这位内马尔的昔日搭档。

瓦拉内的红牌,源于老将塞尔吉奥·加西亚的一记直塞。这位08年欧洲杯冠军国脚越老越妖,他将皮球通过唯一可能的通道传出来,瓦拉内情急之下只得拉倒巴普蒂斯唐。第三球由替补出场的边后卫罗萨莱斯完成,还是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彼时西班牙人全线进攻,委内瑞拉人的插上则离越位仅有一线之隔。

西班牙人队空缺的号码已经不多,武磊会穿几号?

纵观本场比赛,武磊的两个潜在“竞争对手”都有不错的表现。巴普蒂斯唐首开纪录并制造红牌,而塞尔吉奥·加西亚这股“妖”气,也不是武磊能够轻易学来的。但西班牙人阵中的前锋只有今天首发的这3人,而在一般情况下,主帅鲁维至少都会将其中的两人派上场:要么用伊格莱西亚斯配上两人中的一个,同时派上身高163厘米的皮亚蒂,或者出自西班牙人青训的梅伦多负责组织,要么就是三名前锋一起登场。因此对于武磊而言,他无需太过担心登场的机会,首发或破门同样存在不小可能。而他需要做的则是在防守时能拉到边路,并参与到球队的快速传切当中。

球场新闻发布厅

在得知武磊即将加盟的消息时,我便想到了此前张呈栋在巴列卡诺的遭遇,因此鲁维对武磊的认识和态度,也就随之成为了我的关注对象。西班牙人主场距离巴塞罗那市区有1小时车程,关于“该不该问”和“该怎么问”,我便和后方负责西甲的同事讨论了一路。驻外生涯首次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提问,说不紧张是假的。但经过反复斟酌,把问题确定下来,也算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

到了发布会现场,我向西班牙人主帅鲁维提出了之前准备好的问题。“我现在不能评价一名不在队内的球员。冬窗还剩最后几天,如果在这几天内有事情发生,我再发表我的看法。”鲁维的回答不出意料,但从中可以读出两点:他至少没有否认武磊加盟的传闻,但他本人对于武磊的了解却不多。流程好歹走下来,我终于如释重负。作为现场唯一的中国记者,我也算“独家”了一回。

本泽马接受采访

发布会的时间有点久了。我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到混采区,本泽马已经被团团围住。一问西班牙人的跟队记者才知道,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已经接受完采访离开——我与他最早在西乙赛场相识,他性格开朗,走到哪里都会引得球迷的喜爱。如果没有他,我或许从不会关注西班牙人,这次“独家”就更别提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