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德大满贯差距再回三年前 GOAT之争还有变数?

弈桑01-28 20: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从2017年澳网到2019年澳网的九个大满贯,再一次被费纳德三巨头包揽,而且不多不少每人刚好三个!随着德约科维奇第七次拿到澳网冠军,他的大满贯数量也正式超越桑普拉斯,这样一来,这个时代就同时拥有了毫无争议的“史上前三”!

时光跳转回2016年法网,当德约科维奇首次在罗兰·加洛斯问鼎,他也完成了“诺瓦克大满贯”,同时也紧随费纳成为现役第三个全满贯得主,大满贯数量也来到了12个,而彼时费德勒和纳达尔分别是17和14个。但那时候的德约科维奇可谓士气正旺风头无两,在很多人眼里,他“超纳赶费”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没想到的是,盛极而衰的时刻也来的如此突然。从2016年温网开始,德约就开始因为家庭、伤病、团队、状态等各种问题麻烦缠身,一晃两年过去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各自又拿到三个大满贯,分别达到了20个和17个,迅速将与德约的差距拉开到8个和5个!再加上德约持续低迷的状态,看上去想要超越已经变成了天方夜谭。

然而故事到这里才刚刚开始。从去年温网开始,复苏后的德约便开始快马加鞭迎头赶上,他一口气连拿三个大满贯,大有将失去的时光快速找回的势头,现在他再次将自己和费纳的差距缩小到三年前刚拿到法网时的5个和2个!

此消彼长之下,竞争形势再度发生了意想不到的逆转。费德勒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颓势,暂时还看不到缓解的迹象。而纳达尔尽管在本届澳网展示出焕然一新的姿态,但是从去年温网半决赛到今年澳网决赛的两场失利说明,他在红土之外对德约的威胁恐怕是不升反降,接下来是要选择继续和德约在草地、硬地死磕,还是退回到红土的安全区域打防守反击战?这对纳达尔来说可能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所以总的来说,只要不再遭遇大的伤病和其他变故,至少接下来一年,德约在法网外的三个大满贯依然会甩开其他人一个身位,而且有了2016年的惨痛经历,相信现在德约即便再次进入“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也不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了。所以就算纳达尔能力保法网城门不失,恐怕也难以阻挡德约在未来一到两年里完成对他的超越。

但德约目前和费德勒还有5个的差距,这中间恐怕变数就会更多一点。虽说现在看来新生代还是不够给力,但大坂直美最近的成功,也间接证明了年轻人的成长速度是很快的,说不定这段时间就会有哪位新生代迅速开窍,当然也不排除费德勒突然又找回正拍的状态,再次在温网或者澳网有所作为。

另外,我们也无法预估纳达尔究竟还能拿几个法网,即便在其他三个大满贯毫无作为,但或许等到德约完全没有能力再拿大满贯的时候,纳达尔依然可以守住法网的后花园。所以,史上最佳究竟鹿死谁手?千万别着急,或许好戏才刚刚开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