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就掉链子!魔术硬仗疲软和季后赛渐行渐远

王明琛01-30 15:25 体坛+原创

今天,魔术在客场以117比126输给雷霆。坏消息是,他们近八场吃到第七场败仗。“好消息”是,他们虽然只输掉了九分,但在比赛过程中并没有死死纠缠对手。这样也好,省得丢脸。

这似乎是个很滑稽的逻辑,是吧?但事实的确如此。比赛打得难解难分,这本来应该是激动人心的时刻,魔术球迷反而会习惯性地陷入到恐慌中,因为球队往往很难获胜,近期的表现尤其如此。

魔术近期的七场失利,有五场的负分差都在五分以内。换言之,他们是在比赛最后时刻才输掉比赛的。由于找不到终结比赛的办法,魔术现在的排名已经掉到了东部第11(20胜31负),让我们具体分析一下:

1月17日,魔术通过加时在客场输给了活塞。布雷克·格里芬成为比赛的胜负手,魔术主教练史蒂夫·克利福德对球队在加时赛中11投仅2中的表现痛心不已。

如果这仅仅是个例,或许没什么。但接下来对篮网,魔术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领先对手,最后时刻却让丹吉洛·拉塞尔命中制胜球,埃文·富尼耶又错失了本可以扳平比分的压哨上篮,这让球队感到极度沮丧。

而在五天后两队的再度交手中,魔术在比赛最后时刻还保持领先,却突然陷入得分荒,富尼耶再次在关键时刻投篮不中。被对手反超比分后,尼古拉·武切维奇追平比分的投篮又被判进攻干扰。

两天后,这一幕在对奇才的比赛中再度上演。魔术有好几次可以锁定胜局,但武切维奇在最后一分钟时错失一记空位投篮,两罚居然都不中。其实奇才的表现并非无懈可击,布拉德利·比尔在比赛仅剩15秒时也被武切维奇断球,可惜D.J.奥古斯丁的失误白白葬送良机。

接着在休斯敦面对火箭,魔术也一路领先。但在最后时刻,哈登接管了比赛,率队打出8比0的小高潮,但魔术却始终无法涨分。

这些比赛,无一不见证着魔术是如何在最后时刻崩盘的。

不过,魔术也不是一向不擅长打恶仗。去年11月15日,特伦斯·罗斯面对76人投中关键球,那一度被认为是里程碑式的胜利,富尼耶也分别在对阵骑士和活塞的比赛中送出绝杀。但以后……就没有以后了。

目前,魔术正在经历一段可怕的低迷期。人们所以关注这支球队,仅仅是因为每场胜利都来得弥足珍贵。

联盟把比分胶着的比赛定义为:最后2分钟,双方分差在五分以内。

毫无疑问,这一时段与其他时段有着很大区别。每支球队的进攻效率都在降低,因此会改变比赛策略,防守强度也随之加大,每名球员都身背巨大的压力,

于是,魔术被压垮了。数据显示,魔术目前在51场比赛中共打了30场这样的比赛,为NBA最多,战绩仅有13胜17负。具体来说,他们的进攻效率值只有95.4,在NBA排名倒数第四。当然,他们在防守端的表现还算不赖,防守效率值为101.7,位居NBA第八。

但进入2019年以来,魔术遇到了真正的麻烦,在比分胶着的比赛中战绩仅有2胜7负,表现明显低于平均水准。进攻效率值滑落到90.5,防守效率值仅有107.0。

很明显,魔术的进攻陷入困境,防守也出现了问题,而且最令人感到头痛的是,他们的确缺少一个能真正打开局面的得分手。

在比赛胶着时刻,富尼耶依靠42.6%的投篮命中率,拿到全队最高的场均得分(2.0),但他的三分命中率仅有21.7%。手感冰冷,加上个人英雄主义,这无疑严重伤害到了球队。武切维奇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他在这一时段的场均得分为1.8分,但投篮命中率仅有37.5%,这和他赛季的平均表现(51.8%)相去甚远。总的来说,魔术最好的两名进攻球员根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有一种观点认为,他们应该为特伦斯·罗斯和阿隆·戈登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数据显示,在比分胶着时刻,罗斯场均可以得到1.8分,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分别达到40.0%和38.5%,而戈登场均可以得到0.9分,投篮命中率为45.5%。但到目前为止,富尼耶、武切维奇甚至是罗斯的表现都难以令人信服,而戈登似乎还没有得到主教练的信任,在这个关键时段的场均出手数还不到1.0次。

所以,问题来了:魔术该如何办?

这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至今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虽说一支球队可以通过累积经验和信心,来赢下这些比分胶着的比赛,但现在,魔术获胜的自信心严重缺失,短期内情况也不太可能发生改观。

嗯,你必须承认,正是这些比分胶着的比赛,让魔术距离季后赛渐行渐远。

撰稿:王明琛

武切维奇  /   富尼耶  /   魔术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