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除了眉毛短一点,他哪里不如浓眉?

赵伟仑01-30 17:38

去年休赛期,NBA没人理睬贾利尔·奥卡福的团队,传统型内线?拜托,早就被时代淘汰了。

今天,面对现代篮球特点最明显的火箭,奥卡福砍下27分12篮板2封盖,率队从休斯敦全胜而归,你真以为这是一个已经被淘汰的中锋?

拜托,请擦亮眼睛。

这个赛季开始之前,贾利尔·奥卡福击败前辈埃梅卡·奥卡福,成为最终留在鹈鹕的那个人。即便如此,同位置的竞争依旧激烈,安东尼·戴维斯、米罗蒂奇、兰德尔,甚至连迪亚洛的轮换次序都高于他,主帅金特里的战术体系又以速度为本,奥卡福前几个月得到的出场时间极少。

12月17日,鹈鹕主场负于热火,阵容遭遇了重创,米罗蒂奇的脚踝尚未痊愈,兰德尔又扭伤了脚踝,被强行推上位的迪亚洛表现极不稳定。之后有人问金特里,奥卡福是否会被启用进入轮换阵容,鹈鹕主帅的回答非常肯定。

“我想你很快就会见到他”,金特里说,“他训练非常努力,每天在这里挥汗如雨,和所有人一样刻苦。”

金特里没有食言,接下来的那场比赛,奥卡福就获得了13分钟的出场时间,在寒冷的密尔沃基拿到17分3篮板2封盖。在这场比赛之前,奥卡福本赛季仅出战12次,只有3次出战时间高于10分钟。自那时起至今,鹈鹕此后的20场比赛,奥卡福出战19场,命运发生了反转。

“他之所以能在第三顺位被选中是有原因的,他在杜克大学第一年就获得了冠军,同样也有原因的,”鹈鹕后卫霍勒迪说,“在低位,他就是对手的大麻烦”。

如果不是霍勒迪这番话,我都已经忘了奥卡福是那支杜克的领袖,是2015年的探花秀,他才23岁如果不是新秀赛季遭遇右膝半月板撕裂,如果没有恩比德,奥卡福或许也不至于走得如此艰难。

初入联盟第一年入选最佳新秀一阵,但恩比德回归之后,奥卡福的命运便发生了改变,也正是从那时起,76人有了交易探花郎的念头。没过多久,奥卡福就被球队雪藏。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能上场,”同病相怜的诺埃尔说,“说实话,他是我见过的最友善的人,他非常谦虚。”

那时,奥卡福原本有机会加盟鹈鹕,两支球队几乎已经达成了一致,但后来76人又提高了要价,导致这笔交易告吹。

等到第三个赛季开始,76人决定不执行奥卡福下赛季的球队选项。走不了,打不上球,奥卡福的父亲不断给76人施压,希望球队尽快将儿子送走,甚至穿上了“放了贾利尔” 的T恤,那时杜兰特和库里也为站出来奥卡福发声。

可是,这笔已经酝酿了快一年的交易迟迟没有达成,并不是因为76人不想,而是当时奥卡福的身价只能与一个二轮签画上等号,真的不值。

2017年12月8日,奥卡福终于解脱了,76人将他与斯陶斯卡斯、2019年次轮选秀权一同打包送至篮网,换来了特雷沃·布克。

但那时候,奥卡福患上了抑郁症。驾车超速被抓、夜店门口参与斗殴,负面新闻压得奥卡福喘不过气来。一开始他拒绝接受心理治疗,但科比告诉他:“大个子,别自责,你犯了一个错,但这个错会帮助你变得更好”,又读了同样遭受抑郁困扰的凯文·拉夫的心路历程,奥卡福决定敞开心扉,克服心中的焦虑。

但是,在布鲁克林的一年,奥卡福的境遇没比费城好哪去,篮网主帅阿特金森也承认,球队没有给他提供足够展现自我的机会。那个赛季结束之后,合同到期的奥卡福找到詹韦二人的御用训练师,大卫·亚历山大,希望通过特训重新打出探花秀的身价。可一连试训的几支球队,都对这名已经落伍的中锋不感兴趣。

当时,多支CBA球队为奥卡福开出报价,但他心想:我不能就这样离开NBA,我才22岁啊。

奥卡福的等待终于得到了回报,鹈鹕为他开出了一份2年短约,尽管第一年157万美金里只有5万保障,尽管第二年是球队选项,但奥卡福没有犹豫立刻就接受了。

现在的他,已经是新奥尔良的内线新宠——安东尼·戴维斯受伤之后的五场比赛,奥卡福四次获得两双,场均21.2分11篮板。

“并不是每一次都要把球传到低位,交到他的手上”,金特里说,“他一直在场上移动、掩护,阅读对手的防守,我们不会强行给他喂球。”队友弗兰克·杰克逊也表示:“贾利尔是怪物,他太有才华了,技术全面,抓住每一次机会,现在他所做的就是贾利尔·奥卡福该做的。”

正如金特里和杰克逊所说,奥卡福不仅仅是一名得分手,他的全面真的没有被时代淘汰。湖人名宿贾巴尔曾说:“一名高效的中锋应该具备阻止对手在禁区轻松得分的能力。在进攻端,一名伟大的中锋要拥有各式进攻武器,让对方难以防范。”

现在有人说,奥卡福已经具备最强中锋的评选资格。

12月中旬重回轮换阵容以来,奥卡福的投篮命中率达到62.7%,比兰德尔高出10个百分点,比戴维斯高出11个百分点。戈贝尔(64.3%)和小乔丹(64.2%)是联盟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但两人的出手几乎全部集中在篮下。奥卡福的射程范围更大,距离篮筐1到3米的位置,奥卡福每36分钟13.8次出手,命中率44.2%。

至于生涯最为人诟病的弱点——防守意识和防守能力,奥卡福本赛季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他现在是鹈鹕阵中最好的防守者。除了每36分钟送出1.8次封盖以外,当对手在篮下面对奥卡福的时候,命中率只有47.4%。同样的数据,戈贝尔为56.7%,小乔丹为58.9%。在所有出战至少25场的球员中,奥卡福的禁区防守能力,已经属于顶级水准。

今天战胜火箭之前,本赛季出场时间超过300分钟的所有球员中,每36分钟平均得到19分11篮板1.5封盖的只有8人,分别为阿德托昆博、安东尼·戴维斯、恩比德、唐斯、努尔基奇、祖巴茨、博班,以及贾利尔·奥卡福。

去年加盟鹈鹕的时候,奥卡福说安东尼·戴维斯就是他的楷模,现在后者已经决心要走,鹈鹕或许不必担心未来的重建。探花秀奥卡福,除了眉毛短一点,哪里不如浓眉


奥卡福  /   戴维斯  /   鹈鹕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