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国手王娜抵达泰国 中国排球“留洋簿”又添一人

阿呆01-30 18:0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阿呆报道

29岁走出国门开启第一次留洋之旅,前中国女排国手王娜解锁了职业生涯又一份“第一次”。从收到泰国武里俱乐部邀请,到浙江女排结束2018-2019排超联赛征程,王娜终于赶在本月底前办好所有手续前往泰国,这是她首次走出国门征战外国联赛。

“收到这个邀请,我感到很开心,”职业生涯末期填补人生一大空白,王娜的快乐与兴奋可想而知。“对我来说这是很难得的机会,我很想试试,锻炼下自己。”尽管语言障碍会成为王娜融入武里的一大限制,但考虑到她和维拉万、普莱姆基特已是旧相识,在国家队时也和泰国队多有交手,也许王娜留洋之旅的“阵痛期”要不了多久就可以克服。届时,她将以擅长的多变打法帮助武里争创佳绩。

事实上,王娜并不是第一位留洋的中国二传手,早前冯坤、魏秋月在职业生涯末期都有过出国打球的经历。2008-2009赛季,冯坤加盟意大利俱乐部诺瓦拉,在她的有效盘活下诺瓦拉赢得2008-2009年欧联杯冠军,冯坤荣膺最佳二传、最佳拦网手。魏秋月的留洋经历由于俱乐部违约中途“夭折”,但她能在2013-2014赛季携手张磊、马蕴雯征战阿塞拜疆女排联赛,也为后来再回国家队开拓了眼界,积累了经验。

作为攻手能在当打之年留洋,朱婷无疑是中国女排的“第一人”,相比于王一梅、张磊等人她是幸运的。2013-2014赛季,王一梅加盟土超豪门伊萨奇巴希,但由于下三路薄弱鲜有机会出场,到了2014-2015赛季她转会玛特拉布宗体育队,帮助球队保级成功。2016年,王一梅携手张磊效力于印尼雅加达电力,击败汤姆•洛根和马列安妮领衔的雅加达国家石油成功夺冠,这也是王一梅留洋之旅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在印尼留洋的还有浙江队球员李静和杨舟。

相比于女排队员由于中国女排的成高光而备受关注,男排队员留洋显得存在感略低,但尽管如此包括王琛、郜麒、刘力宾在内的男球员还是在留洋过程中赢得前所未有的收获。

2014赛季,刚获得中国男排联赛冠军不久的王琛留洋意大利加盟蒙扎俱乐部,成为首位在黄金年龄出国打球的中国男排球员。8个月的留洋体验,王琛因语言不通多次“坐冷板凳”,但回顾这番经历时他直言“没有白出去”——学到更职业化的排球理念。作为中国男排备受看好的后起之秀,23岁的刘力宾继留洋法国后又加盟日本JT雷霆俱乐部,这一次作为球队主力的他率队赢得天皇杯冠军。实现排球生涯一大突破他在微博上写道:“真的希望有一天可以穿着中国再一次站上领奖台,也许有人会说是天方夜谭,但我真的希望……”

王娜  /   朱婷  /   王琛  /   刘力宾  /   排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