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网95后强势崛起 即将迈入30大关的他们或被遗忘

尼亚02-02 14:0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尼亚报道

澳网硝烟散去,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会师男单决赛让人们看到了巨头球员宝刀不老的姿态,而异军突起的95后也在逐渐成为男子网坛的主力军。与之相比,生于1990年到1995年球员几乎集体沉默,除了普伊跻身四强保住最后一点颜面之外,其他球员的表现实在难言满意,也让人们不禁感慨:90后啊,你们到底行不行?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可能是人们普遍对90后球员抱有的态度。他们是不幸的,生逢巨头时代,被巨头压制得喘不过气,直到2016年男子网坛才诞生了首位打入大满贯的90后选手——拉奥尼奇。然而加拿大人被本土作战的穆雷三盘击败无缘冠军。2017年8月首位90后大师赛冠军出现——迪米特洛夫,他问鼎辛辛那提站冠军,3个月后又成为首个90后年终总决赛冠军。

但事实证明,那些突破不过是昙花一现,甚至只是个案。2018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三人轮流坐庄男子网坛头把交椅,95后强势崛起,在这样的情况下,90后几乎集体失声。直到今年,这样的情况依旧没有改变,目前世界前十中仅有一位90后球员:排名第八的蒂姆。而从本届澳网来看,90后已被95后彻底压制:男单第二轮,生于1993年的蒂姆被1999年的波普林淘汰;第三轮,1990年的戈芬被1996年的梅德维德夫击败,1992年的巴希拉什维利被1998年的西西帕斯淘汰;第四轮,1991年的迪米特洛夫五盘不敌1998年的蒂亚福。

巨头的统治、95后的崛起让90后腹背受敌,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也拖了后腿阻碍他们前进。蒂姆偏科严重,擅长红土作战的他虽在去年打入法网决赛刷新大满贯最佳战绩,但在其他场地有心无力,即使偶有亮眼表现也无法维持太久;拉奥尼奇倚重发球,技术相对单一,最近几年他又遭遇伤病;施瓦茨曼、戈芬等小个球员虽具备一定实力,但身体素质上的劣势让他们迟迟无法有重大突破;迪米特洛夫虽天赋较高,但他的状态时常大起大落,加上心理素质并不出众,除2014年温网四强和2017年澳网四强外,保加利亚人在大满贯赛场仍缺乏令人信服的表现。

2019年男子网坛的新老对抗将越发激烈,但很遗憾,90后可能最终只能沦为配角。明年开始他们也将陆续迈入30岁大关,生存空间已被极度压缩的他们若再不打破现有局面,恐怕也就只能无奈成为网球历史里的匆匆过客。

蒂姆  /   迪米特洛夫  /   拉奥尼奇  /   网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