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奥莱,祝你一去不回头!

林良锋02-04 05:26

莱斯特0-1曼联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怀揣乡亲们的祝福,索尔斯克亚再次离家远行。每带曼联拿下一场比赛,就在“祝你一去不回头”的路上迈进一步。索尔斯克亚受曼联召唤,莫尔德的东家如此寄语这位挪威著名的“出口良品”。对于一位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游子,这番话乍一听令人有点愕然,却饱含着父老们的殷殷期望,令人心头一股暖流。

客场力克莱斯特城,曼联和前四仍有两分差距,但立刻返回赢球的轨迹,比大比分更有价值。何况,莱斯特城绝不白给,中锋瓦尔迪是出名的“屠龙”好手,比赛中他的那记倒勾,换个门将没准就放进去了。在索尔斯克亚带领下,曼联在各项赛事连下5个客场,从上任之初的加的夫城到莱斯特城,佛挡杀佛。自弗格森收山以来,尚未有曼联主帅做到。8轮英超,曼联砍下22分,又比同期英超各队至少多4分——排名次席的是热刺。娃娃脸上任月余,愣是将几乎绝望的争四前景,化为值得期待的曙光。索尔斯克亚带队10场,奉上9胜1平的成绩,25比7的得失球,以及4次零封。他并没有设计出什么玄妙打法,但曼联更像曼联,毫无疑问。

主帅在进步,自然会带动主将表现更出色。拉什福德打进个人赛季英超第9球,自出道以来,曼联阵中联赛进球最多的,就数他了。马夏尔、卢卡库和博格巴分别以25、24和20球紧随其后,显示昔日前场的“四大捕快”后继有人。博格巴又是曼联阵中表现最好的,换帅以来6球5助,也优于同期欧洲五大联赛任何一位同行——最接近他的是孙兴民,又来自热刺,意外不意外?索尔斯克亚在争取成绩的同时,在另一条战线上也在悄悄推进:塑造曼联的锋线。“即使我不转正,也会继续为曼联搜罗前锋出谋划策”。马夏尔成功续约,意味着曼联的攻击线在短期内趋于稳定;他能不能成为第二个C罗,看的不仅是他的潜力,还有他的造化。

客场打莱斯特城,曾给曼联球迷留下非常痛苦的回忆。该队重返英超的第一季,范加尔携白金装甲的曼联来访,半场2比1领先,下半时一度有两球的优势,却以净负两球败北。那是范加尔任内两次半场领先,却最终输球的战例之一。这场意外的失败,也彻底扭转了荷兰人的带队思路——由最初的行云流水逐渐演化为催眠。那场比赛的曼联首发,尚有德赫亚和埃雷拉本轮在阵,埃文斯则倒戈相向,新秀布莱克特混到了雷丁,罗霍现在已返回阿根廷疗伤。卢克肖、马塔、斯莫林和巴伦西亚则有起有落。

至于莱斯特城阵中,留下来的人就更少。除了瓦尔迪和舒梅切尔本轮首发,队长摩根年事已高,雅不能饭。但狐狸经过皮尔森、拉涅利、莎士比亚到皮埃尔,依然是英超很有战斗力的中游球队。中游球队阵容比豪门动荡更甚,保持实力的难度也更高。按比例换血,莱斯特城做得比曼联出色。虽然在那场5比3的大逆转后,莱斯特城再未赢过曼联,但瓦尔迪的英超连场进球纪录就是在曼联身上刷出来的,改写的也是曼联名宿范尼的纪录。上赛季主场逼平曼联,让穆里尼奥喊出了“三亿伊布不够”的金句。

曼联进球很快,10分钟不到就由拉什福德破门。刚满21岁的他已代表曼联出战百场英超,是抵此里程碑的队史第2年轻球员。他的破门机会,则是来自主队右闸里卡多·佩雷拉的传球失误。平衡打破之后,曼联却未能像之前四个客场那样,找到扩大优势的机会。一是桑切斯和拉什福德默契不多,卢卡库上场时,桑切斯已被换下;二是曼联进攻失误太多,无论是把握机会还是创造机会,都在关键的一传上不到位。莱斯特城未能通过定位球扳平,只能是曼联的运气更好,且皮埃尔个人的魔咒未破:登陆英伦以来,他带南安普顿和莱斯特城,只要半场落后就从未赢过。

本轮,索尔斯克亚尝试了第三套锋线组合,效果一般,距离魔鬼赛程还有一场作客富勒姆,还继续摸索吗?

曼联  /   英超  /   索尔斯克亚  /   博格巴  /   马夏尔  /   拉什福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