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切罗尼:亚洲足球潜力巨大 卡塔尔模式有优势

宁穆02-07 16:3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宁穆报道

因为亚洲杯的惨败,扎切罗尼遭到了阿联酋足协的解雇。但作为曾经在日本、中国和阿联酋执教的意大利主帅,66岁的扎切罗尼也算是半个亚洲通。在遭到阿联酋足协解雇之后,他于近日首度开口,回忆了自己的亚洲之旅。

半决赛击败了阿联酋的卡塔尔,最终拿到了亚洲杯冠军,这多少会让扎切罗尼的心里舒服一些。因为两国政府交恶,在阿联酋半决赛惨败之后,球迷从看台上扔下了凉鞋、皮鞋等各种物品,表达他们的不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扎切罗尼表示,“我完全能够理解,毕竟有政治因素,然后又输掉了这样一场比赛。在我的亚洲之旅中,这还不是让我最畏惧的时刻。我最害怕的是执教日本时去朝鲜比赛,在平壤,你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气氛,一种让人窒息的氛围。从酒店开始,我的门外就站着四个警察,而新闻发布会,他们问了我一个问题,我刚开始回答,他们就开始问下一个问题……”

对于自己的亚洲之旅,扎切罗尼感慨良多,在他看来,亚洲足球已成为世界足坛的一股潜在力量,“他们有投资,有参与度,有不断增长的竞争力。在本届亚洲杯上,我们看到了里皮执教的中国队,看到了埃里克森执教的菲律宾队,看到了奎罗斯执教的伊朗队,此外,库珀执教乌兹别克斯坦,皮奇执教沙特。这在帮助每个国家队成长,相信在未来,亚洲球队会比非洲球队更早站在世界杯前三名的舞台上。你们说我没有提到印度?这个国家是让我最意外的,他们的足球发展很快,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若继续这样发展,考虑到他们现有球员的能力和数量,印度足球的未来也大有希望。”

关于卡塔尔的夺冠,扎切罗尼对卡塔尔的足球发展模式持肯定态度,“他们从小就开始招募有天赋的外籍球员来到卡塔尔,去多哈的足球学院里进行深造。现在他们这条路走得很好,所有球员都非常专注也非常有决心。他们毕竟在一起踢了很多年,就像是俱乐部球队一样,他们的优势也在场上显现无疑。”

作为一名欧洲教练,扎切罗尼来到亚洲执教,且经历了东亚和西亚的不同文化背景,他完全可以写一本书。此前,他的日本翻译便在结束合同后自己出了一本书,如今已售出了九万本。有理由相信,扎切罗尼如果去写书,会更加精彩,“在阿联酋我也有一位非常棒的翻译,我总是让自己适应一切。在阿联酋,所有的训练都是和他们的祷告时间对应的,必须遵从这个原则,此外我们必须考虑天气问题。在饮食上,我不希望干预太多。阿拉伯人每天都很晚才睡觉,他们也不吃早餐。我唯一要求的是,要有一名厨师会做面点。除此之外,我始终把自己当成是客人,但在球场上我不会妥协。很遗憾,我已不再年轻,亚洲足球潜力巨大,工作机会也真是不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