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德比惩罚马竞粗糙后防 奖励皇马的灵活多变

李森02-10 09:12

西甲第23轮

万达大都会球场

马竞 1-3 皇马[战报+数说]

(25'格列兹曼/16'卡塞米罗、42'(点)拉莫斯、74'贝尔)

记者李森述评

马竞首发名单中唯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罗德里戈在首发中的消失,这也证明了西蒙尼德比战中以攻代守的战略思想。当前锋线中有格列兹曼与莫拉塔的搭档,右边由科雷亚负责内线穿插,左路有勒马尔拉开外线,再加上双后腰中配备托马斯的远射和萨乌尔的正面组织策划,这无疑是最完美也是最具攻击力的马竞。哪怕罗德里戈的断球更干净利落,但欲趁皇马“疲劳”之际先声夺人的西蒙尼,已经完全顾不上这些。而索拉里则派出了他目前信任的11名常规主力,他让新秀雷吉龙打左后卫的好处在于,其速度和体能在防御和助攻上都能派上用场。

马竞反击强于攻坚

为了让格列兹曼、莫拉塔、勒马尔和科雷亚等进攻球员一开始就不闲着,马竞唯一的办法就是全场紧逼。在开局的前10分钟,皇马被压的几乎过不了半场,这足以证明西蒙尼的战术卓有成效。但事与愿违,马竞的凶猛攻势和主场的火爆氛围,反而引起了皇马对防守的注意。皇马后防线压上以及中场球员不遗余力的拼抢破坏,使马竞的首波进攻高潮只是有惊无险。格列兹曼和托马斯先后在左禁区的射偏,就能概括这段时间发生的一切。反之,随着皇马对形势的逐步适应,比赛的天平不再向马竞一边倾斜。只要突破对方的紧逼线,皇马的每一次进入前场都会引起马竞人的不安。这表现在莫德里奇在第10分钟时禁区内的头球顶偏,以及维尼修斯在12分钟突破时的被犯规上。

就像周中对巴萨的国王杯上,开局抢攻的是巴萨,但率先进球的却是皇马那样,在德比进行到第15分钟的时候,克罗斯开出角球之后,拉莫斯的头球摆渡和卡塞米罗在禁区内的倒钩射门,就使皇马1比0领先。马竞后卫只注意拉莫斯,却允许卡塞米罗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完成破门,显然是联赛中失球最少的球队不该有的失误。

1球落后还不至于引起马竞恐慌,西蒙尼想尽快纠正中前场传接球的精确度。否则前锋将面临无米之炊,同时也容易引起皇马的反击。但令人忍俊不禁的是,正当西蒙尼不愿意看到科雷亚和勒马尔撤退到后场时,战况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那是在第24分钟,科雷亚从维尼修斯脚下断球,他的一脚直传使格列兹曼以单刀之势穿越半场,并在库尔图瓦出击使将球打入网内。由此得见,马竞打反击要比打攻坚战要拿手得多。

后防失误品尝失利苦果

考虑到维尼修斯风头正劲,让阿里亚斯来进行人盯人,是西蒙尼的不得已之举。毕竟哥伦比亚后卫要比胡安弗兰快得多,更不要说在身后还有希门尼斯的护卫。或许是马竞右路的“双快”过于自信,最终还是让维尼修斯钻了空子。41分钟,巴西新星在突破时将对手甩在身后,从而导致希门尼斯在禁区线附近的对其造成背后犯规,裁判经var回看后指向点球点,拉莫斯主罚一蹴而就。后防失误,使马竞再尝比分落后的苦果。

下半时情况并没有太多改变。皇马要提高中场的断球率就必须后防压上,后防压上难免给格列兹曼和莫拉塔留下空当。第53分钟,马竞后场长传曾使莫拉塔获得立功机会。但经var证实,他获单刀并挑射空门之前越位在先。为在剩余的30分钟内扭转战局,西蒙尼只能派上体能更充足的比托洛、卡利尼奇和罗德里戈,但这时皇马已经适应了马竞的紧逼,他们开始强调断球后第一时间转移。于是就有了第74分钟时将对手置于死地的那一幕,在一次3对3反击中,莫德里奇的分球至左路,替补登场的贝尔一脚劲射敲开了奥布拉克把守的大门。

如果说1比3使马竞回追无力,那么托马斯在76分钟因第2张黄牌被罚下场后,马竞更是斗志全无。在此后的15分钟内,皇马之所以以控球来消磨时间而不是继续发动强攻,是不想激怒主场气氛,也不想因对方恼羞成怒而遭受无谓的犯规,毕竟皇马近期还有不少硬仗要打。

德比的胜负并不代表谁是马德里的主宰,只不过此战的胜利使皇马在联赛中升至第2。而德比惩罚了粗制滥造的马竞后防,却奖励了皇马的多变和灵活。要说谁是皇马此战中的功臣,是完成倒挂金钩的卡塞米罗,是射入点球的拉莫斯,是操纵攻防节奏的莫德里奇还是为德比提供后劲的贝尔?也许更确切的答案是“团队”二字。因为从近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皇马已更趋向于一个整体。

西甲  /   马德里德比  /   马竞  /   皇马  /   格列兹曼  /   托马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