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刺狂笑拜仁偷笑 多特蒙德痼疾爆发当心赛季崩盘

秦游夏02-15 12:00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温布利再次成为多特蒙德伤心地!0比3惨败热刺,黄黑军团想进入欧冠8强已难如登天,继上周德国杯16强战被不来梅淘汰后,他们即将与另一项赛事说再见。更令人忧心的是,连续3场比赛丢3球,多特防传中和防空顽疾完全暴露,加上层出不穷的伤病,本赛季的路驶向何方,让人不由捏一把汗。

普利希奇完全演砸

黄黑军团5名主力缺阵(罗伊斯、帕科·阿尔卡塞尔、魏格尔、皮什切克、阿坎吉),克服了重感冒的主帅法夫尔主动求变,将全部3名后腰一齐祭出,旨在压缩热刺传导球空间,以及为人员不整的防线保驾护航。热刺锋线遣上孙兴民和小卢卡斯两名游击前锋,波切蒂诺思路明确:以最快速度将球输送到两匹快马脚下,对球门形成威胁。没错,上季欧冠小组赛,热刺就是通过相似战术在相同场地3比1完胜,当时凯恩打入近角的射门,让比尔基异常难堪。瑞士门将已不是吴下阿蒙,本季欧冠扑救成功率达到88%,第35分钟,他用脚挡出孙兴民小角度射门,那也是热刺上半场唯一机会。

总体而言,多特由维特塞尔拖后的三后腰阵型在上半时很好限制了热刺的进攻,时隔9周复出的法国中卫扎加杜表现优异,对抗成功率达到75%,他领衔的防线也远没有想象中慌乱。进攻中,法夫尔的部署也颇有针对性,主攻21岁小将福伊特镇守的右侧防区。打击对象没有问题,但问题是中卫出身的迪亚洛并不具备足够技术,热刺任由法国U21队长持球向前,给其“下套”,左边锋意外首发的普利希奇早已不是上季初那个活力十足的美国巧匠,在今夏将要入驻的城市,美国队长完全演砸,别说原本拿手的快速盘带,就连传接球等基本操作都做不好。

增后腰,进攻传切瘫痪

随着比赛深入,多特将主攻方向转向右侧,桑乔延续着上周末德甲1传1射的优异状态,拿球后吸引、摆脱两三名球员不在话下。只不过,没有了中路罗伊斯这一重要的“踢墙拍档”,英格兰少年显得形单影只,攻击线上与其搭档的格策和普利希奇均缺乏对球门的冲击。多一名后腰,少一名攻击手,给进攻带来的阻力显而易见,跑动路线和传球路线大幅缩水,多特最拿手的小范围传切无从谈起。

比赛的平衡在下半场伊始被打破,韩国球王孙兴民射入第11次面对多特的第9球。本场移至右闸的哈基米总喜欢尝试花哨动作,不料人球分过被断,其对位的热刺左翼卫费尔通亨轻松传中。费尔通亨虽然技术一般且频率较慢,但静态下传中精准,下半场多次发挥左脚功力,而哈基米往往不在最佳防守位置。摩洛哥小将堪称魔鬼与天使的结合体,他有着不亚于边锋的速度和技术,经常奉献“特殊时刻”,但防守纪律性和对抗能力欠佳。

热刺第二球,又是哈基米没有看住身后的费尔通亨,被比利时铁卫破门。最近3场,多特狂丢9球,哈基米要对其中4球负责:对不来梅,哈尼克力压他头槌破门,多特在加时赛结束前1分钟被扳平;对霍芬海姆,他被卡德扎贝克“骑着”顶入第2球;加上本场两记失误,天赋异禀的哈基米,让法夫尔又爱又恨。

德甲对英超7连败

多特最近10个丢球中,竟然有9球出自简单的传中或定位球,多特守将在盯人及空战有很大隐忧,这也是此前三阵全部领先后被扳平的原因,对手用最原始的办法就能得逞。比尔基表示:“几周以来,我们一直定位球失分,防守球员应当更加专注和严肃,一旦遇到硬朗球队,我们就会出问题。”

比尔基还对本场进攻端的单一表达了不满:“我们前场没有强有力的球员,有时我们也需要多打一些长传。”多特前场三人组平均身高只有1.75米出头,确实不具备打高球的条件。多特本季板凳实力惊人,但前场球员普遍为小快灵,缺乏略伦特那样的棱角球员,这也是多特阵容的美中不足。前半程一些比赛,多特前场没有支点的问题已经暴露,但俱乐部在冬窗并无签入新中锋的意图。

下半场遭遇开门黑后,多特再也无法组织起连续有效进攻,1球落后时,球员在思路上并不统一。法夫尔也没能尽早换人,给出明确的比赛策略,最早的换人出现在第77分钟,还是针对后场的调整,前队长施梅尔策入替扎加杜,结果正是“师妹”的冒顶,导致略伦特将比分锁定为让人难见希望的3比0。冬歇后,多特状态最好的球员之一拉斐尔·格雷罗(4场德甲2球2助)被按在了板凳上足足88分钟。

此役是法夫尔执教的第74场欧战,出人意料的是,这是他第一次面对英超对手,结果惨败。0比3,意味着德甲球队在欧洲赛场面对英超球队7连败,包括上赛季欧冠小组赛多特被热刺双杀。德甲领头羊在与英超第3的对话中完败,无疑为欧冠16强战英德三组对话开了个坏头。欧冠改制以来,多特共5次打入1/8决赛,4次突围,过关率不低,而这一次,大黄蜂要想飞向远方,需要2004年的拉科鲁尼亚附体。

多特蒙德  /   法夫尔  /   热刺  /   欧冠  /   格策  /   普利希奇  /   桑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