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联赛外援新政即将实行 大牌涌入难改整体格局?

基动战士皮蛋02-15 17:26 体坛+原创

J联赛的外援政策将在本赛季实行。新政策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巨变,这一变化是否会对J联赛今后的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又会对整个亚洲足球产生什么样的格局影响?

一、J联赛新外援解读

本赛季的J联赛对外援的数量将不设限制,任何球队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和外籍球员签订合同。在亚洲足球范围内,哪怕是依靠外援打天下的中超都不敢这么做,如果可以这么做,中超那些一掷千金的球队巴不得签个十几二十个,最好一支球队全部都是外援。

虽然在不设数量限制,但J联盟在外籍球员的可上场人数上还是设置了数量。J1的比赛中,外籍球员每一场比赛进入大名单可上场的人数是5人,而J2,J3是4人。赛季末的升降级附加赛将以J2标准4人为准。另外,J联盟战略合作提携国(泰国、越南、阿曼、柬埔寨、新加坡、卡塔尔、印尼、马来西亚)的球员可以有一人额外登场,不需要用到上述登场名额。

泰国球王拆拿迪普并不占外援出场名额

和原先的总共登录5人,3外援,1亚外可上场的政策相比,新政策的跳跃性极大,没有丝毫缓冲。5到无限,J联赛这次的做法有些令人瞠目结舌了。

二、J1、J2各队外援数量汇总

从上述笔者对J1,J2各队外援数量的统计可以看出:

J1的18支球队中,有8支球队“响应”无限登录的新政号召,登陆了超出5人的外援数量,甚至出现了鸟栖砂岩这种非常极端的大肆购入外援的情况出现。但还有10支球队按兵不动,没有额外签下多余外援,因此总体上说来,大多数俱乐部都是将外援数控制在5个以内,和上赛季的政策别无二致。毕竟只能登场5人,多买没有太大的必要。

神户不管再怎么引援,对他们成绩也毫无帮助,在J联赛,不是买大牌外援就有效果的

再让我们看看外援数多的球队都有些什么特点,神户(6外援)和鸟栖(8外援)是全日本公认的花冤枉钱的球队,去年托雷斯和伊涅斯塔的引进就是这两支球队所做所为。神户是金元足球的代表,但每年投进转会市场的钱都打水漂,他们的成绩万年不变的差。鸟栖的市场非常之小,是全J联赛球队中根据地最小的球队,他们依靠大规模引援和引入过气著名球星求的不是成绩而是关注度。

再来看看同为7外援的大阪樱花和横滨水手,前者今年超市大开张,国脚级别球员纷纷逃离,尹晶焕的下课也让球队没有主心骨,导致依靠买外援保留竞争力也是情有可原。而后者进入了长时间的重建期,去年差个2分就要去打保级附加赛了,也是只有依靠买外援才能保住自己J1名额。

联赛亚军广岛三箭要去征战亚冠,可是他们对增加外援名额毫无兴致

而那些要去打亚冠的球队反而没怎么大肆扩军,这是为什么?难道他们不应该是最需要为多线作战屯兵的么?川崎和浦和都是5外援,广岛甚至只用了4外援名额。外援最多的鹿岛虽然有6外援,但他们休赛期没有买过一名外援,小将布埃诺是他们租借给德岛回归,原本他就派不上什么用场。上赛季虽然鹿岛夺冠,但柏太阳神征战亚冠却惨遭降级还历历在目,像川崎这种老态龙钟的球队自己也知道无力分心。加上浦和,鹿岛连续两年代表日本势力夺冠,对亚冠的渴求并不大。至于广岛,众所周知是日本球队里最把亚冠当儿戏的球队。

强队按兵不动,只有背离J联赛宗旨的土豪和没有头绪重建的球队才把签外援作为休赛期的主要工作,这是现在外援新政策实行至今笔者对其进行的归纳。

再让我们看看J2,J2球队绝大多数没有受到新政策的刺激,22支球队中只有3支球队超过了4名外援的配置。J2球队普遍不依赖外援,经常会有J2球队一年下来没有使用过哪怕一人次的外援,就像去年亚军大分三神那般。

大分三神去年没有用过一名外援,照样升级

大多数J2球队银根紧缩,以地域振兴为主要目标,甚至也没有想过要去J1踢球,他们追求的是长远的发展,外援政策再怎么改变,恐怕对他们来说也就是听过算数。

三、其他配套改革

本赛季J联赛面临7项重大变革,不仅仅只有外援政策的开放。其中最为重要的另一项政策是对J联赛青训制度的更改。该项新制度规定:J1的球队到2021年,必需要培养出2名在一线队登录的12岁—21岁区间的球员,这两名球员必需在球队待满3年,而且不得租借给其他球队,一旦租借,计算期间中断。到2021,该类球员要增加到3名,2022年,要增加到4名。如果有球队没有能够做到这点,将接受J联盟的处罚。

因此,J联赛虽然开放了外援政策,但同时增加了青训的强制力度,这样就不会削减各支球队培养年轻精英球员的力度了。一项制度配套另一项制度,联赛开放外援政策所带来的副作用将会被削弱,是一招秒棋。

总结:J联赛开放外援政策至少在现在看来,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也不会到达无法限制的地步。J联赛地域振兴的总体宗旨也不会变,25年来J联赛已经发展成融入社会的一项赛事,有强烈的球迷文化性和属地荣誉性,它不会变成一掷千金只求成绩的联赛,也不可能让外援成为这项赛事的主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