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组合实力加倍?陈艾森曹缘联手的“难与易”

段伊伊02-15 22:20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对于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梦之队来说,选出一对世界冠军搭档双人项目并不是难事。如果再“敢想”一点,凑齐两位奥运冠军也未尝不可。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台双料冠军陈艾森和单人3米板冠军曹缘就在2018年年末强强联手,而他们在搭档出战双人10米台的首秀——201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选拔赛(第一站)上,就跳出484.68分,位列队内第一。1+1大于2的佳话,有望在两人身上延续。

为了确定7月光州世锦赛的大名单,中国跳水队计划在2月和4月进行选拔赛,综合两次成绩来确定最终的参赛人员。2月15日傍晚的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记者见到了“熟悉又陌生”的身影。近年来主攻跳板的曹缘,首次在10米台上与陈艾森搭档。两人最终得到484.68分,领先邱波/杨健近24分,在首站选拔赛、同时也是配对后的首次公开测试中,打响开门红。

由于老搭档杨昊在冬训中意外受伤,陈艾森与曹缘匆忙准备,至今不过配合了三个多月。所以对于首秀交出的成绩单,两人还是相当满意。“今天的表现超出自己的想象了,”陈艾森说道,“最近练得还是不太满意,但是今天的发挥超出了近期的训练水平,还是很开心的。”在被问到取胜的关键时,以往那个喜欢说“靠昊哥带着我”的陈艾森还是不改本色,“是缘哥带着我。”

2018对于陈艾森来说是与伤病斗争而陷入低谷的一年,虽然在6月的世界杯上拼下两冠,但他形容自己“从头伤到了脚”。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他没能在队内选拔中获得单项参赛资格,对于自己在双人决赛中的表现也相当不满意。好在从2018到2019年,陈艾森终于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冬训,“其实这段时间练得也一般,但是比去年来说还是有点起色。主要是因为冬训练得比较系统,没有过多的因为伤病问题而影响训练,所以表现会好一点。力量方面的训练也练得比较系统,在能力方面会比去年有提高。”

个人状态迈向稳定,但陈艾森却在双人项目上迎来巨大变化。在距离世锦赛不到一年,离奥运会不到两年的时间点上更换搭档,他和曹缘的组合是否一拍即合?“曹缘要兼顾板、台的双人项目,在节奏方面两个人搭配起来会比较难。我们配合了三个月,最近状态会好一点,但是有时候节奏还是会有所欠缺,还是有待提高。”

要说完全没有默契,其实也不尽然。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曹缘就和张雁全搭档收获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该项目中,陈艾森搭档同样来自广东的张雁全,夺得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陈艾森/林跃获得双人10米台金牌,而来自北京队的林跃和曹缘也曾多次搭档出战全运会、亚运会的比赛。“其实他的搭档是我的搭档,”陈艾森介绍道,“不管是北京还是广东的,我们有过两个同样的搭档。动作风格非常像,所以才会配在一起,希望能够越来越好。”

而对于曹缘来说,他所要做出的改变和付出就更多了。不过作为从跳台起家的选手,重新回归“老本行”,也算是机遇和挑战并存。2010年广州亚运会,曹缘还是单人10米台的冠军;四年后在仁川,已经转攻三米板的曹缘收获单、双人两冠。曹缘曾经表示跳板和跳台的节奏完全不一样,跳台相对较银,而跳板则是以柔克刚。不过与当年的转项不同,这一次曹缘给自己定下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目标,“板、台兼顾就是会很累,但是机会也多。”

据曹缘透露,他和谢思埸还是会继续配合双人3米板,而在15日上午进行的男子单人3米板预赛中,曹缘跳出486.60分,紧随谢思埸(513.00分)之后,位列第二。而对于自己和陈艾森的组合,曹缘还是充满期待,“默契感比之前好多了,希望之后起码还能跳成今天这样,才能去面对国外其他的组合。”

曹缘  /   跳水  /   陈艾森  /   杨昊  /   谢思埸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