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跳台让人欢喜让人忧 周继红:小队员心态失衡

段伊伊02-17 10:12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变阵,成了中国跳水队在过去几个月里的重要课题。冬训后的首站世锦赛选拔赛上,施廷懋时隔八年再次与王涵搭档,女子3米板上综合实力最为出众的两位选手携手出击;男子双人10米台,陈艾森与板台兼顾的曹缘成就了“双奥运冠军”组合。毕竟有着过硬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打底,正式配合不过三个多月,两队组合便圆满完成首秀,在世锦赛门票的争夺中占得先机。但女子双人10米台的两位“小花”就没那么让人省心了。冬训期间被教练组倾注了最多心血的张家齐/卢为发挥彻底失常,这一回,恼人的不再是体重,而是心态。

15岁的张家齐是中国跳水队中最受瞩目的新星,2018年6月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她不仅以427.30的高分摘得单人10米台冠军,还和掌敏洁合作锁定跳台双冠。冬训时,张家齐与掌敏洁拆对,转而和近期技术进步显著的卢为搭档。

女子单人10米台预赛是本次选拔赛的首场比赛,被寄予厚望的张家齐却遭遇“开门黑”,五个自选动作中有四个出现问题,预赛排名第七。当晚的女双10米台上,她与卢为出现失误,最终以落后司雅杰/任茜21分的成绩排在第二。“她们发挥不佳其实并不只是技术上的问题,”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总结时表示,“从上午的预赛开始张家齐就没有足够的投入。在思想准备这方面肯定是不足的。想要在下午全力调动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为她就没有做好准备。”

不是常见的生长发育因素,这个曾经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困扰张家齐的问题已经逐渐趋于稳定;也并非训练水平不佳,从去年的国庆、到今年的元旦和大年初一,原本可以休息的张家齐并没有享受假期,而是和教练组一起加班加点训练,为的就是能够在世锦赛备战周期练出好状态。然而让周继红苦恼的是,练得这么辛苦,训练质量也不低,却还是在关键的选拔赛中跳砸了。归根结底,还是心态的失衡。“她们平时完全不会跳出这样的动作,还是因为思想准备不足,自认为水平已经挺不错了。有些东西是潜意识的,我们还是有责任,没能帮助运动员在这方面有足够的认识。像司雅杰、任茜都是经历过上一届奥运会的,她们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知道选拔赛是怎么样的比赛,该怎么去做准备。”

在周继红看来,女子跳台一直是比较难练的项目,参赛运动员年龄小,又要长期和身高、体重等不可控变量打交道,偏偏这个时候还是攻克技术难点的关键时期。“想要在这个阶段把整体水平拉上去,需要时间的积累,要打磨,又需要有高水平,所以比较苦。我们花了四个月冬训的时间,结果因为思想的准备造成这样的结果,还是很遗憾。对于小孩和我们来讲都是一种教育。”张家齐和卢为的一次滑铁卢,不仅给她们自身敲响警钟,也让教练团队意识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需要更加细致。

残酷的是,时间和对手都不会等人。世锦赛前只剩下一站选拔赛,就算在女双10米台上仍有翻盘机会,但单项决赛第四名的成绩也已经把张家齐推向无缘世锦赛的边缘。不过女子10米台这场“乱战”,从人才储备的角度来考量,对于跳水队来说也并非坏事。单人决赛前四位的分差均在3分以内,这其中既有经历过奥运会和世锦赛洗礼的司雅杰,也有去年才进入国家队的陈芋汐,以及青奥会冠军林珊。而除了重头戏世锦赛外,今年依然有多站世界系列赛,中国跳水队也给队员提供了轮番上阵积累经验的机会。上半年的喀山和伦敦两站,陈芋汐将会出战;张家齐/卢为将参加女台双人项目;根据去年世界杯的成绩,张家齐和任茜会参加单人项目;而司雅杰则是参加混双。对于这样的安排,周继红表示为的是让队员们在世界级比赛中都有机会亮相,“对她们来说都有帮助,一个也不能落下,我们都得带着。”

至于世锦赛的名额花落谁家,看的还是谁能够在女台充满意外的决胜时刻,发挥自己的水平。

周继红  /   中国跳水队  /   张家齐  /   卢为  /   掌敏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