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施廷懋:十分耕耘一分收获 攀高峰先经历低谷

段伊伊02-17 15:34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施廷懋已经很久没有输过了。这么说吧,上一次她没能登上最高领奖台,还是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参加的还是副项1米板,此后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无一失手。如今的施廷懋,不仅是东京奥运周期3米跳板上的夺金保障,也被视为中国跳水队的定海神针。

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选拔赛(第一站)女子单人3米板赛后,体坛周报记者对施廷懋进行了专访。听听她对“一姐”称号的看法;和新搭档王涵的配合中,迎来了怎样的角色转变;以及在被认为无敌的状态下,有着怎样的寂寞?

体坛周报(以下简称体坛):备战东京奥运周期里,遇到过什么困难?哪一项是最难攻克的?

施廷懋:有各方面的困难,身体、心理和精神上的都有。每天都有新的困难,每天都在解决,接着会有新的问题出现,一直在重复这样的模式。心理和精神上的调节是最难的。新的一个周期对我来说其实是挺有意思的,每天有很多新的挑战。所有人都觉得我赢得很轻松、很简单,但具体有多难只有自己知道。我相信很多人都愿意来理解我,但事情不是说起来这么简单,只有努力去给自己加油,因为最后站上跳板的只有你自己,没有人能帮到你。

体坛:你说出了一种很孤独的感觉。

施廷懋:跳水这个项目一直是这样,都是自己跟自己比,而不是非要和其他人比。如果别人没跳好,自己没跳好的话不也赢不了吗?先把过程做好,不要想着去赢谁,就把你该做的东西做到就好。

体坛:最近几年是不是明显感受到自己在队内角色的变化?

施廷懋:肯定是有的。我现在去比赛已经不能像四年前那样什么都不用考虑,什么都不用想。我现在比赛的时候身上有很多责任,有必须要去做的事情。既然走到现在这一步,也不可能放弃,所以只能坚持。想要得到一样东西,就必须要先付出,付出的过程中要学会坚持,坚持是很重要的。

体坛:越来越多人喊你“一姐”,会排斥这样的称呼吗?

施廷懋:一姐、领军人,这些其实都是别人心中的我。中国跳水队需要这样的领军人物去代言,我也希望有能力去承担这个角色。但是这个角色要付出得比所有人都多,这四年能有“十分耕耘一分收获”就很好了。

体坛:投入和产出比这么低吗?

施廷懋:对我来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时期已经过了。你看现在的小朋友,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用苦恼,身体状态是最好的。我经历过一个高峰,想要跨越另一个高峰肯定要先跌到谷底。只要接受这个事实,平时训练就不会有被逼的感觉,而是发自内心去接受这个事情。

体坛:经历拆对后,和新搭档王涵配合的感觉如何?

施廷懋:王涵是一个能力非常强、水平很高的运动员,跟高手合作让我学会了很多。我们两个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运动员,技术上已经定型了,但是在配合的整齐度上还要改进。但在改动的时候会对个人的动作有影响,这是我们要去面临的新问题。

体坛:单、双人兼项其实没有外界看起来那么简单?

施廷懋:是的。心理上也需要做很快的调换。不过这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条件,如果连这个都控制不了自己的话,怎么在大赛怎么去发挥。

体坛:怎么看待目前两人既是搭档,也是单项中对手的关系?

施廷懋:王涵比我早进国家队,之前和郭晶晶、何姿都有过搭档。我和她配合其实很顺利,而且她在平时训练里也会鼓励我,起到很直接的效果,她还是帮我挺多的。

体坛:你在双人项目里的角色反而发生了变化,因为之前一直是你在带着小将昌雅妮在比赛。

施廷懋:每个运动员的阶段不一样。昌雅妮现在进步也很大,现在在尝试跳台,这样会促进跳板,对年轻运动员来说是很好的启发。

体坛:职业生涯到了这个阶段,会开始考虑东京奥运之后的事情?

施廷懋:不会。我只想着跳好目前这场比赛,希望选拔赛第一站能够跳好,因为这样后面的压力就不会这么大了。我现在都是尽量给自己卸下包袱,不给自己太多的要求,不然会逼到自己喘不过气,其实也没有必要。

体坛:作为一个功成名就的运动员,你还是保持着非常低的姿态。

施廷懋:不仅是运动员,做人其实就要这样,谦卑一点,放低自己的姿态,不能因为你是奥运冠军就觉得怎么样,平时还是要脚踏实地做该做的事情,就是因为这样你才能拿到奥运冠军,做好眼前该做的事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