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电视台:半壁江山

谢锐02-18 09:46

记者谢锐首尔报道 韩国围棋电视台在韩国棋界的地位无与伦比,中日两国棋界还不曾有过这样的先例。

韩国围棋电视台是韩国最大的围棋比赛即围棋联赛的主办方之一,每场比赛都在围棋电视台直播,尽显其在棋界的尊崇地位。此次中韩围棋联赛冠军对抗赛,两轮五盘棋都在围棋电视台演播室里举行,每盘棋都有职业棋手现场讲解。整个比赛的主角由围棋电视台来担当,韩国棋院工作人员隐于幕后。开幕式后,韩国棋院棋战事业部人员全部飞往上海,提前布置农心杯上海站比赛,首尔比赛现场这一切基本都由围棋电视台来打理。

围棋电视台设施齐全,数台摄像机全方位拍摄,没有死角。而且,拍摄人员与相机摄影记者相处融洽,等到开赛后几个镜头拍摄完毕,摄像机虽然仍在工作状态,但摄像人员给摄影者友好地打招呼,让摄影记者们靠近对局者进行拍摄。

这样和谐一幕在国内不大能看到,在国内大凡有摄像机在场,基本上就没有摄影记者们只有拍摄的份,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摄像机拍摄优先,不管是否真的需要。

过去围棋电视台演播室只能安排一盘棋直播,为了配合韩国围棋联赛电视讲解,演播室空间扩大至同时进行三盘对局。问题随之出现:三盘棋如何大盘讲解?如果用三个大棋盘的话,显然不太实际。

围棋电视台对传统的大棋盘讲解做了改变,弃用磁性大棋盘,直接在屏幕棋盘上用鼠标进行讲解。此前已经设计出了相关软件,鼠标可以直接在电视屏幕上移动棋子。三位职业棋手担当讲解者,轮流进行讲解。

这样做的优势明显,可以很快地操作鼠标摆出各种变化,即使同时讲解三盘棋亦游刃有余。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电视屏幕上进行鼠标讲解,已经与电脑无异了,感觉是视频,而不是电视。大棋盘讲解虽然有其笨拙重滞的缺陷,但棋子立体感很强,能带来直观的视觉感,看起来大气、简洁。

但为了同时讲解三盘棋,韩国围棋电视台又不得不舍弃大棋盘。因韩国围棋联赛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赛直播资源,传统的讲解方式正在逐渐消失。

围棋电视直播的分量如此之重,导致韩国围棋联赛快棋化。每场比赛五盘棋,一盘慢棋,四盘快棋,而所谓慢棋,也是农心杯赛制,每方1小时,而后1次1分钟读秒。韩国棋界反思近几年韩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战绩下滑原因时,其中有一条就是韩国比赛快棋化。因主流世界围棋大赛的用时为每方3小时的慢棋赛制,早已习惯了快棋赛制的韩国棋手肯定有难以适应之感。

是不是围棋联赛每场比赛的每盘棋都需要电视直播?是不是每个比赛都必须电视直播?这些应该是韩国棋界认真面对的课题。每盘棋都在演播室举行带来的问题是:快棋化不可避免;三盘棋同时讲解的方式能否让棋迷们广泛接受;各个队以及各个比赛到地方举办比赛成为空白,棋手逐渐沦为“真空人”,势必不利于围棋在各地方的普及与推广。

韩国围棋电视台很敬业,各个细节面面俱到,此次赴韩的华泰证券江苏队一行数人亦都称心如意,但从围棋电视台以及韩国围棋的未来发展计,韩国围棋比赛还是不宜封闭化、演播室化,走出去的同时也兼顾电视直播,这才是围棋电视台要做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