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格斯:曼联别着急给索圣转正 范加尔教会我很多

雷震子02-18 10:58

体坛+记者雷震子报道

看到索尔斯克亚出手救火,带领曼联连战连捷,吉格斯会是什么感受?这个位置本来是给他的,否则不会让他跟着范加尔实习。但范加尔大嘴无忌,公开说任期届满后,吉格斯顺位接班,反而坏了吉格斯的好事。吉格斯否认曼联给过自己任何承诺:“都是路易(范加尔)说的,你知道他这人。他给伍德沃德说了‘我就干三年,之后吉格斯接班’。十足范加尔的做派。谁也没答应我什么。”

但吉格斯强调,辅佐范加尔两年,比什么都够了:“我刚挂靴时觉得自己还不够格,但在路易手下学习了两年,我完全准备好了。路易执教曼联效果不理想,但他是个好老师,教了我很多东西。”

这番话是吉格斯在曼联迎战巴黎圣日耳曼之前说的,问及他是不是希望自己处在索尔斯克亚的位置,为唤醒曼联出一份力,吉格斯很外交地回避了直接回答:“我要没有接威尔士这份工作,可能会不一样。”他进一步肯定了索娃当前的工作:“奥莱干得不错,我当然和他接触过,他让队员们自由发挥,战术上也做得到位。现在曼联的自信很强,他又让队员们焕发出笑容。”

吉格斯是否觉得索娃是执教豪门那块料?“他确实有这方面的潜质,也有决心。他经历了很多艰苦的磨练,年纪轻轻就跑到另一个国度去打拼,尽管他战功赫赫,却不总是首发。他受重伤期间(没有浪费时间)钻研业务,随后又在曼联负责梯队工作。他对足球有很深的了解,内心又很坚强。”

但吉格斯警告曼联:不应该着急宣布谁会是下一任主教练,而是应该先规划,再找合适的人。“我确实觉得奥莱应该转正,我们瞎折腾太久了,现在有这么一位了解曼联,业务能力很强,又得到球员和球迷的支持,这会保持向前的势头。前面肯定会有坎坷(不幸言中),但球迷会想,如果这些年冤枉花的那些钱,给奥莱去用,会是什么结果?”

那么吉格斯是否乐见索娃尽早转正?吉格斯再次警告:“不,换了我,不会这么着急宣布谁是下一任曼联主教练。咱别把眼下的局面给搅乱了。规划比官宣更重要。看看瓜迪奥拉,他在上任前就把想要的球员搞到手了。那么,如果是奥莱接班,最好是俱乐部内部知道,然后开始做计划。咱们过去这几年的失误就是总在应变,在补锅。咱们应该先认准能为俱乐部赢得英超或欧冠的球员。”

吉格斯差点就在英超起步,但斯旺西最后关头又改变了主意,吉格斯是在电视上得知自己落选,为此很不开心。相比现在苏超和英冠得到执教机会的两位同行杰拉德和兰帕德,吉格斯的运气不好也不坏。他没有经历俱乐部比赛的洗礼,就一头扎进了国际赛事的圈子。没辙,离开曼联一年半没工作,一度让他很担心自己是不是吃不上执教这碗饭。

吉格斯在威尔士的前任,也是曼联的前辈马克·休斯就是这么开始自己的执教历程。带了威尔士五年未能闯入大赛,休斯按捺不住寂寞,掉头回英超,执教布莱克本。这个模式对刚执教的人不是太理想。休斯带了布莱克本4年,除了“击败弗格森最多的弟子”这个虚衔,并无实际收获。休斯不是没得到一流俱乐部垂青,可惜他业务不精,未能把握阿布扎比王室给他的机会。此后病急乱投医,越混越霉,执教斯托克城和南安普敦,都在球队深陷降级苦战时下课。

吉格斯会不会也步前辈后尘?他知道自己别无选择。俱乐部,尤其是英超保级队不敢冒险请他(比如斯旺西),有望冲超的英冠球队又担心他不屑次级联赛,更不谈基层俱乐部。昔日队友内维尔兄弟也先后走上执教岗位,加里带巴伦西亚输得很惨,辅佐大英出征欧洲杯又一塌糊涂,短期内是不会有人找他带队了;菲尔则只能从女足起步,却将狮妹们带进了世界杯。最近,斯科尔斯也耐不住寂寞,接受英乙奥德汉姆邀请执教,初试啼声效果不错。吉格斯带了威尔士9场比赛,热身不错,正式比赛欠佳。如果国家联赛击败阿尔巴尼亚,威尔士也许还能避免降级。吉格斯承认:“输球时你得到的教训更多。”

下个月,欧洲杯预选赛开打,吉格斯的大考也来了。国家联赛作为预考,会让吉格斯学到什么?

索尔斯克亚  /   吉格斯  /   曼联  /   范加尔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