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索帅换人昏招葬送好局 皇马需依赖巴斯克斯

李森02-18 12:24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发自马德里

拜因体育记者罗塞蒂在皇马负于赫罗纳后采访了多名皇马球员,提问的话题无非是:“皇马为什么会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完成反超,而且在下半场的表现令人难以相信?”但没有一个球员能做出像样的回答。即便轮到索拉里时,他给出的解释也不过是“近10天来的几场硬仗,使我们在体能和心理上都受到了影响”。阿根廷教练的回答之所以不能令人信服,是因为像皇马、巴萨这样的强队,早应习惯一周两赛的频率。如果说皇马在上周起所经历了对巴萨(国王杯)、马竞(西甲)和对阿贾克斯(冠军杯)这3场硬仗,就可以成为失败理由的话,那本月底开始将连续2次遭遇巴萨(2月27日国王杯半决赛次回合,3月2日联赛),3月5日又要打对阿贾克斯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较量的时候,岂不更难“旱涝保收”?

  皇马之所以在周日的联赛中被赫罗纳反超,而且在下半场让对方压得喘不过气来,很大因素就在于欧塞维奥的成功换人:派上体能充沛的洛萨诺,能增加对奥德里奥索拉防区的压力。以他们在75分钟时打入的第2个进球为例,虽然是洛萨诺左路射门被扑,随后由右路波尔图补射破网,但在洛萨诺射门时,奥德里奥索拉仍在前场还没来得及回到自己的位置。而把波尔图调到右路,更将马塞洛的防守弱点暴露地淋漓尽致。不论赫罗纳是吊传禁区、地面快速突破还是射门,几乎都出自这一区域。

   相反,索拉里用维尼修斯换下巴斯克斯,不仅缺乏鲜明的意识,而且也破坏了整体平衡。如果说撤掉巴斯克斯是出于体能考虑,显然道理不足。因为巴斯克斯并未在周中欧冠首发(只打了下半场的30分钟),且下周皇马有7天时间备战同莱万特的比赛。索拉里是想以维尼修斯的前场快攻来将对手逼回后场?这一理由同样站不住脚。因为欧塞维奥是役已由传统的532改打为4后卫。在边路二对二的情况下波尔图不会轻易退守。更糟糕的是,不论在两翼的维尼修斯还是阿森西奥,都不能像巴斯克斯那样,在边路和奥德里奥索拉进行前后换位,及无球状态下支援中场。皇马现有阵容中,巴斯克斯几乎无可取代,这也是他成为索拉里麾下出场时间最多球员的原因所在。

   俗话说一步走错全盘皆输。巴斯克斯的退场造成了皇马的攻防失衡,赫罗纳又利用点球在第63分钟追平比分,如果那时索拉里立即加派中场来争得控球权的话,兴许还能有救,毕竟当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半个小时。但阿根廷教练随后换上贝尔和马里亚诺,想采取长传反击和冲吊禁区来作为主要进攻手段。他忽视了一个重要细节,那就是当一支球队因中场失控而影响球“源”的时候,派出再多的前锋又有何用?反之,随着赫罗纳的舍命相搏,终于在第75分钟打入制胜一球。

   虽说在竞赛过程中难免出现败局,何况队中不少球员仍有伤病影响。但皇马周日所栽的跟斗,不仅打击了球员心态,也会破坏索拉里的原计划:皇马本可利用下周的7天时间修生养息,为迎接几场恶战做体能和心理上的准备。但随着这场失利,皇马的备战又多了一道附加题,那就是怎样寻找另一条通往攻守平衡的道路,因为边路中像巴斯克斯这样能攻善守的球员只有一位。                                    

皇马  /   赫罗纳  /   索拉里  /   巴斯克斯  /   维尼修斯  /   欧塞维奥  /   波尔图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