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最糟时段迎最坏之敌 马竞战列强前挑战自己

武一帆02-20 10:49

2019.02.21 04:00

欧冠1/8决赛首回合

马德里竞技vs尤文图斯

万达大都会球场

体坛周报记者武一帆报道

最坏的时刻总是会遇到最坏的敌人。就像过去7年每个赛季的这个时候一样,马竞要在真正的决赛到来前进行总动员。不仅因为尤文图斯是欧洲仅有几支能与皇马、巴萨在决赛场上一较高低的球队,更重要的是“老妇人”特有的磨人风格,更何况这绵里藏针的打法现在还多了一把“鱼肠剑”。C罗的名字吓不倒马竞,但制造的困扰和威胁是实在的。更何况这场噩梦还因为曼朱基齐多了一点讽刺色彩。若当年没有放走他,还用得着在去年夏天弄来另一个名声和球技都差一头的克罗地亚人?

向过去的自己发起挑战

欧冠小组赛正式结束前,马竞将帅始终在念叨一个名字:卡拉巴赫。这个来自阿塞拜疆的奇迹球队并没有如愿获得俱乐部历史上的欧冠首胜,但却成功将马竞拖下了水。西蒙尼的球队虽然只输给了切尔西,但对付卡拉巴赫这块硬骨头却使不上劲。在万达球场,马竞在半个小时多一人作战的优势下还是无能为力。那场平局断送了球队晋级的希望。

尽管马竞像战列舰一样在欧联杯所向披靡,并且终于在时隔多年后赢了一次决赛,但海神广场的庆祝气氛没法掩盖欧冠出局的挫败感。有的孩子只要在嘴里塞上奶嘴就会喜笑颜开,但马竞已经不是那种一冠喜三年的球队。他们几次站在巅峰竞技场,与最大的成功擦肩而过。他们想要欧冠。因此,在欧罗巴杯归位几周后,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时,马竞已开始勾勒新赛季的欧冠框架。7000万欧元创纪录身价引进勒马尔,2000万欧元签回中场天才罗德里,最重要的,再次安抚并留下了格列兹曼。法国人的情绪随着胸前的世界杯冠军奖牌又躁动起来。

这并不是单纯的人员补强,而是为阵容全面履新和战术改进做准备。“换血”可能要等到夏窗开启,但新的战术思路从一开始就投入实战。更多控球,更复杂的阵地进攻套路,更多斜线传跑,更多长短结合。西蒙尼在向皇马、巴萨和欧洲列强发起新一轮的挑战之前,也向过去的自己发起挑战。其实改革开展得并不顺心,主力球员接二连三的倒在训练场上。直人快语的吉梅内斯甚至当面质问老体能师奥特加:“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我一个月内会反复受伤3次?”

新援何时磨合到位?

欧冠小组赛客场0比4多特蒙德,马竞球迷如一盆冰水浇头。球队明明在场面上与对手不相上下,各项数据统计也不落下风,怎会在比赛最后时刻被对方一顿乱拳打翻在地?然而西蒙尼神情自若,言语间甚至带着一丝的庆幸。惨败来得很是时候,马竞被对手用自己最熟悉的套路打败,留下了极有参考意义的经验。在那之后的3个多月间,拖着长长伤病名单的马竞把迭戈·科斯塔送上了手术台,费尽口舌留住了卢卡斯,又顶着球迷的嘘声找来了莫拉塔。最重要的是,即便被“克星”吉罗纳淘汰出国王杯,马竞始终保持着不败。

如果说国王杯出局有战略性放弃的意味,联赛连败于贝蒂斯和皇马似乎难以解释。两场比赛面对风格完全不同的对手,马竞踢得异常痛苦。一方面确实能感受到裁判并不照顾自己,另一方面也难以抓到对方痛处。尽管马德里德比后,媒体将焦点指向一个接一个的争议判罚,但西蒙尼和他的小伙子们心知肚明,只靠疯狂抢劫加格列兹曼的老套路赢不了正在上升期的皇马。

媒体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罗德里为何没有首发。没有罗德里的马竞失去中场运转力,没有罗德里的比利亚雷亚尔几乎没办法保级。但就在球队即将走出伤病寒冬之际,罗德里伤了。下半时硬着头皮踢了一阵,身体跟不上高强度对抗,于事无补。而且马竞球迷知道,勒马尔不是格列兹曼,至少半年来他从未扮演过扭转战局的超级英雄,只有上半赛季对赫塔费那一脚爆射有点球星的影子。2进球4助攻,这可怜的数据也都是对弱旅刷得,这就是队史第一引援目前的状况。

万一呢,万一关键比赛爆发了呢?那7000万至少值回一半。马竞球迷念叨着萨乌尔、科克甚至托马斯。自家孩子带来的愉悦和快感是完全不同的。况且经验证明,马竞青训是指望得上的。只要西蒙尼肯下决心,让加尔塞斯、莫列霍登场作战,什么都可以原谅,都可以期望。莫拉塔?他在马德里德比上虽然没能庆祝到底,但已经证明自己的阵营。而且现在球迷又有了新的期盼,莫拉塔就像当年欧冠半决赛淘汰皇马那样,毫不留情地将自己的前任尤文图斯踩在脚下。

欧冠  /   西甲  /   马竞  /   意甲  /   尤文  /   西蒙尼  /   格列兹曼  /   罗德里  /   勒马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