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主教练:尤西比奥和C罗可以在锋线上搭档

小中02-20 15:1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2月19日,葡萄牙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在里斯本参加“30个葡萄牙人 一个国家”活动。记者路易斯·奥索里奥请他从葡萄牙前辈球星中选中三人,用他们来增强现在这支葡萄牙队的实力。在锋线上,桑托斯选了“黑豹”尤西比奥,让他跟C罗搭档。

桑托斯说:“我见过许多伟大的球员,我有幸执教伟大的球员。其中一个是尤西比奥。”记者问他,尤西比奥和C罗能否配合出彩,桑托斯回答道:“肯定的。让两个天才在一起踢。”

桑托斯还谈到了C罗转会尤文图斯后的快速适应。他说:“对于世界最佳球员来说,这有一点简单。”不过,桑托斯也指出,说是简单,实际上并不容易。

他说:“这不只是去了另一个联赛,战术也发生了变化。对于一名前锋来说,意甲更难打。C罗还是孩子时就从马德拉去了里斯本,之后去了英格兰,后来在西班牙待了很多年,现在又到了意大利。看上去他一直在自己的家中。不过,看上去是,但并不总是容易。”

当助教比当主教练更难

2月13日,在里斯本大学人体动力学学院,桑托斯做了《从工程师到足球主教练 人生经历的报告》讲演。在讲演中,面对人体动力学学院的学生们,桑托斯谈到了助理教练难当话题。这可谓有的放矢,因为人体动力学学院的学生们未来可能得从助教干起。

在桑托斯看来,一支球队取得了成功,主教练会被封神,而助理教练往往被人们所遗忘,在公众的眼中,助教们几乎是不存在的,但实际上,在整个教练组,助理教练是最难的一份工作。

桑托斯解释道:“不是所有人都能当得了助理教练。我甚至说当助教比当主教练更难。要当一名好的助教,得非常积极。很难,因为助教要对主教练绝对忠诚。但很多时候,他们的观点并不一致。与此同时,助教不能是‘yes man’(唯唯诺诺的人),不能对所有事都说是。”

但助教也不能事事跟主教练唱反调。桑托斯说:“有时候,尽管完全看清了,某个东西是白色的,但不得不同意,说它是黑色的,而不是白色的。”

助教和主教练,在另一点上也容易爆发冲突。桑托斯说:“(如果你们有一天做了助教),不要想成为球队经理,因为你们不是。很多时候,正是这一点成了冲突点。需要找到平衡点。”

“在本菲卡我只挣5欧元”

桑托斯是1954年生人,年轻时代也踢球,场上位置是中卫。桑托斯是里斯本人,青少年时代,他的足球之路开始于本菲卡。1969年,15岁时,他进入本菲卡梯队踢球。

不过,在讲演中,桑托斯对人体动力学学院的学生们说,当时,他的工资只有区区5欧元。实际上,那时候,葡萄牙的货币是埃斯库多。进本菲卡梯队时,桑托斯的工资是1000埃斯库多。2002年1月1日,葡萄牙开始采用欧元,汇率是1欧元兑换200埃斯库多。

不过,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1969年的1000埃斯库多在价值上肯定要远远高于5欧元。而且本菲卡不仅每月给他开1000埃斯库多工资,还负责他的学业。桑托斯说:“本菲卡每月给我1000埃斯库多,还为我的学业买单。”

效力埃斯托里尔时的费尔南多·桑托斯

桑托斯说:“本菲卡给了我一份合同,我非常满意。从那里出来,我回了家,想要给家人一个大惊喜。我相信在佩尼亚·德·弗兰萨(里斯本市中心的一个教区,桑托斯的家就在那里)会举行盛大的庆祝,会有烟花和所有东西。”

“到了家,我坐到桌旁,对父亲说:‘爸爸,我要到本菲卡踢球了!’他看了看我,转过头,说:‘别去!’我说去,他坚持不让去。就那样,我们僵持了一个小时,直到我们达成协议。”

“我父亲说:‘好吧,你去吧,但在学校考不及格那天,足球就结束了。接受这个条件你才能去,条件就是你永远都不能不及格。’我们达成了协议,那个承诺影响了我的一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