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考“撞车”联赛,日本如何打造足球“尖子生”?

基动战士皮蛋02-22 13:32 体坛+原创

一年一度的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选手权硝烟散去,没有热度可蹭了,中国媒体的提及率下降了不少。每一年的一月,我们总会羡慕嫉妒恨别人的高中生活,别人的青春,往复循环...可是羡慕过后又会留下点什么呢?而我们,真的了解他们的青春吗?

解析文武两极道

“文武两道”这一词最初出自镰仓时期的小说《平家物语》对勇敢僧人觉明的描述,原本就是指的文武双全。而现在,这个形容词渐渐变成了日本教育非常倡导的一个理念,想必大家看字面意思也猜个七七八八了。文指的是学业,而武指的是放学后的“部活时间”,而两道指的是两者并非对立的存在,而是可以共同发展的。

(图)“文武两道”出自《平家物语》

日本人设立“部活”的宗旨是想让学生更有效率的管理课外时间、培养解决预想之外问题的能力、设定一个目标努力、和不同学年的同伴相遇,这些都是书本上无法交给孩子们的能力和精神属性。恰恰“体育类部活”是最能达到这一目的手段,因此“文武两道”才会如此贴切。这两样东西原本就并不是对立的存在,毕竟在学校中要学习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

而文武两极道一词是笔者从恋爱游戏《心跳回忆4》中发现的一个生造词。所谓文武两极道,是要把学业和体育系部活数值都练到极致才会出现的一个高阶段特技。这个特技对各位女主的表白没有任何影响,但却影响你毕业之后的进路,和是否过完一个完美的高中生涯。

文武两极道之艰难

日本也有高考,日本的高考压力也是很大的,其难度和录取率注定了,一点也不下于我国的高考难度。在这样的考试压力下,学生们也是会进行取舍的。

每年冬天最具规模的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选手权都会有超越4000所的高中去参加预赛。可是其中绝大部分的学校中的绝大部分高三选手都不会参加,他们基本都会在高三的夏天选择“引退”。一是因为这是他们高三的第一个学期,还剩下两个学期为毕业后做打算,时间还算充裕。二是因为夏天会举行高中全国综合体育大会的足球比赛,这也是一项全国水准的赛事(名额比冬天全国选手权多),如果无法打进这项赛事的全国阶段比赛,那冬天的全国更加可能性不大了,因此在这个时间点选择“引退”也是情理之中的选择。

(图)夏天高校总体,是足球部高三学生的引退季节

即便没有选择引退的也要面临现实问题,像前年的选手权预选茨城县决赛中,明秀日立少了三名绝对主力,一名门将,两名后卫。他们都是三年级的学生,比赛当天正好都必须去参加各自报名大学的招考,这种情况下,自然是不可能放弃考试。

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要做到在学习和体育类部活间平衡已经很难(毕竟和其他课外活动不同,体育类的需要训练,耗费大量时间和体力),“文物两道”实属不易,那更为甚之的“文武两极道”是否只能是游戏中的“天方夜谭”?

真.文武两极道的追寻

每年像今年选手权冠军青森山田的檀崎龙孔、亚军流经大柏的关川郁万这样早早被J联赛内定的天之骄子虽然没有多少。但强豪学校的球员很大一部分都会以特招生的身份前往大学继续踢球。可笔者认为如果以特招的方式前往大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武两极道。那日本高中足球界中,有没有同时追寻学业和体育部活两者极致统一的存在呢?答案是:有!而且并不少。

(图)像檀崎龙孔这种进入高三就已经被J联赛球队内定的球员毕竟是少之又少,大多数小球员要面临考试升学的现实问题。

第94届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选手权的亚军——国学院久我山就是追求“文武两极道”的典型。

国学院久我山考大学的录取率堪称全日本数一数二的级别,每年东大级别的6大公立大学的录取学生在50人以上。这样的精英学校是怎么对待体育部活的呢?

学校给足球部下了“死命令”,每天最多只能训练两个小时,而且严格禁止“朝练”,学生每天必须在18:10分前离开学校。学校并没有为任何体育部活小组打造过一个额外的体育场,学校的足球部、橄榄球部和棒球部需要共用一个场地进行训练,至于分割开还是错开时间,各部自己调节。因此,将近200人的足球部很多时候只能使用半块场地进行练习,可能这也是为何国学院久我山能够踢得如此细腻的原因。国学院久我山还为学生定期举行测验,不达标的人会被禁止参加任何部活,不想错过全国大会,那你就考好点呗。

笔者之前也说,绝大部分高三学生会在夏天选择“引退”,但这个现象在国学院久我山是不会出现的。在国学院久我山,高三学生的最后一个学期,“部活”都会继续。国学院久我山的部活没有“引退”二字。确实,因为部活设立的目的本就不是为了哪一项大会,它的存在本身就是教育的另外一种方式,是教育的“分身”,部活就应该持续到毕业为止。

国学院久我山校规就是18:10必需离校,限制了踢球时间,同时也限制了学习时间。但并不意味着就是对学生的放任,因为文武两道的宗旨就是合理切换和利用课余时间,如果教会了一个学生这一点,就不担心放学后学生会变成不良少年。学校并不能管你一辈子,18岁的学生都已经具备刑事民事能力了,自然也具备向着设定目标迈进的决心,文武两极道这条路并不好走,但却已经成了那么多日本少年的动力。

(图)即便每天只在狭小的空间训练2小时,国学院久我山也能打进高中足球全国选手权的决赛

在这样的教育方针下,国学院久我山的学生才会在足球和学业上都那么出类拔萃。第92届全国选手权预选球队射手王松村辽早就立志成为一名食品业的研究员,需要做理科实验的他下课后必需先行使用实验室,因此球队的训练只能参加一个小时,同样是那一届球队的王牌渡辺夏彦无视其他大学送上的录取名额,因为他只想考庆应大学。第94届全国选手权可谓国学院久我山足球部的巅峰,那一年,球队左边主力后卫山本研表现非常优异,和队长宫原直央两翼齐飞。而山本在决赛后两三个星期后参加了庆应大学的招生考试顺利录取。前日本国脚丸山佑市,也是出自国学院久我山,他高中毕业后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试考入了明治大学。

(图)效力于名古屋的前国脚丸山佑市高中时期因为受伤并没有得到太多上场机会,他也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考进名校筑波大学

前国学院久我山足球部主教练李济华也是“文武两极道”的强烈拥护者,他对自己的小球员曾经说过:“正因为你们是高中生,才更应该在学业和部活上都拼尽自己的全力啊!以后你们就知道这样的人生真好”。

“文武两极道”的巅峰——中田英寿

日本足球名宿中田英寿无人不知,虽然他看似玩世不恭,但脑子却比谁都清楚。中田英寿毕业于山梨县的韭崎高中,这所学校是山梨县考大学录取率最高的学校之一,放在中国就是重点高中。中田英寿每次有排名的大考试,总能保持全校10名之内。他在高中就已经学习了英语和意大利语,这也为他今后前往意大利踢球打下了一个非常大的伏笔。中田英寿真乃“文武两极道”的巅峰人物,若非选择职业足球,中田英寿自己也说,他是以考上东大为目标而努力念书的。

(图)中田英寿踢球学业两不误,业余时间还自学意大利语

现在日本国家队中身价最高的武藤嘉纪虽然也是庆应大学这种名校毕业的球员,但他并不是高中足球出来的球员,出自职业球队青训的武藤嘉纪说白了也是大学特招生。所以他现在在英格兰踢球总被贝尼特斯吐槽无法交流。严重阻碍了他成为世界级球星的前途。

要从文,武可以帮你锻炼好身体,打下革命的本钱。要从武,文可以帮你开阔眼界,让你的脑子更好的运转(所谓用脑子踢球,总不会是贬义词)。真正的“文武两极道”很难很难,但像国学院久我山这样以“部活”为教育一个环节的方式确实值得推崇,做一件事目的很重要,这样才不会那么功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