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关键词诠释中国金童 黄紫昌:上场就要永不放弃

本报记者组02-22 09:39

本报记者组报道

2018年,江苏苏宁小将黄紫昌横空出世,拿到中超最佳新人,入选联赛最佳阵容,随后又获得2018中国金童奖。我们用5个关键词解读新科中国金童奖得主的2018。

“梅西”

尽管上赛季黄紫昌仅为江苏苏宁队出场19次,但场均突破数达到2.6次,位居联赛突破榜本土第二,仅次于北京人和的王刚。擅长拿球,果敢突破,黄紫昌有着同龄人少有的一对一过人绝活。他非常喜欢带球高速盘带,例如中超处子秀对阵贵州恒丰,就有5次成功突破。苏宁客场2比0击败富力一役,更是7次一对一突破得手。在中国新生代球员里面,这是比较罕见的一种技能。于是在圈内,有人戏称黄紫昌为“梅西”。除了擅长突破,他的进球率同样很高。联赛前10轮,黄紫昌一共打入5球,一度是本土射手榜的佼佼者。

跳级

2018年以前,黄紫昌只是一名U21男足选拔队球员,而通过在联赛之中的出色表现,他连续两次上演跳级。3月底,他先是第一次入选95年龄段U23国家队,并在对阵叙利亚一战替补出场。随后6月代表球队对阵朝鲜,6比1大获全胜,他个人打入2球、助攻3个。8月底黄紫昌随队征战亚运会,虽然只有两次替补出场的经历,也在1/8决赛对阵沙特打入一球,这也是黄紫昌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洲际大赛进球。

亚运会开打前三个月,黄紫昌更是跳级进入中国国家队,并在对阵缅甸、泰国的两场比赛连续首发。虽然没有取得破门,但通过可圈可点的表现,还是引起各界的一片欣慰。他成为继杨立瑜之后,第二位代表国家队参赛的97年龄段球员。

冠军

整个2018年,黄紫昌还是收获到两座冠军奖杯。首先是代表U21男足选拔队,夺得2018年“ 我要上奥运”选拔赛冠军。这支绰号U21男足选拔队,就是目前希丁克执教的国奥队前身。在进入苏宁一线队之前,该队占据着黄紫昌足球世界里很大的比重,主教练孙继海也把他视为前场核心。

由于跳级U23国家队和男足国家队,黄紫昌并没有参加先期的长沙对抗赛、法国土伦杯,而是在6月初,才赶回U21男足选拔队报到。但从选拔赛第一场开始,他就是球队主力。首战率队3比0击败鲁能、次战1比0战胜上港、最后一场4比0横扫人和,U21男足选拔队以三战全胜、打入8球、不失1球的成绩轻松夺冠。黄紫昌虽然没有破门,但在对阵鲁能和上港,先后两次助攻曹永竞得分,堪称球队夺冠的幕后英雄。另外,他还以“轮换球员”的身份,率领苏宁夺得预备队联赛冠军。

杀气

很多人觉得,在黄紫昌身上有一股杀气存在着。他的球风是以盘带突破为主,但也会经常全场飞奔、参与防守。这其实同黄紫昌的性格,颇有一定的关系,“我就是年轻,有劲多跑一点,有力气多做一点!”

以前踢青运会,黄紫昌就有过绝地大反击的时刻。征战中超,他的这一特性更加明显。“从小到大,我都不喜欢输球的感觉,在场上就要永不放弃。”这是他踢球以来一直持有的准则,“首先就是必须努力去拼,才有可能获得进球的机会。在场上不能软,不能等待机会。简单来说,就是要有血性!要干对手!上去要有一股硬气!”值得一提的是,在黄紫昌打入5球的场次之中,苏宁队全部取胜,而且不乏5比1横扫申花的佳作。

伤病

黄紫昌2018年受到的伤病,一共有4处。亚运会前,先是出现大腿肌肉疲劳,这是一种积劳成疾的老伤,很难短期之内迅速康复。但黄紫昌决定采取保守治疗,依旧坚持参加亚运会,没想到在印尼的第一堂训练课,他被队友铲伤脚踝。三场小组赛,黄紫昌只在第二轮踢了10分钟。但就是在这10分钟,他的另一只脚脚踝又被踢伤。双脚脚踝连续受伤,这是他的第二处伤病。

回国后,他的脚踝伤势逐渐好转。但在9月中旬,黄紫昌又在训练中的一次停球,摔伤了右脚脚腕,这直接导致他休战一个月。10月27日,黄紫昌在客战人和时复出。当时在赛后,他就感觉到右脚不适,但一直没有拍片详查。结果在十天后,在一场预备队联赛之后,实在难忍疼痛而前往医院诊断,结果是右脚第5趾骨骨裂。这次受伤,直接宣告黄紫昌2018赛季的结束,迄今都没有完全康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