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娃夺冠吹响复苏号角?花滑女单却已非俄罗斯天下

宫珂02-23 16:23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在冬奥赛季开始前,在任何一项比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对梅德韦杰娃来说如探囊取物。但随着同门师妹扎吉托娃的迅速崛起,自己自身受困于脚踝伤病,从2017年大奖赛日本站开始,她便再也没能在国际国内的大小比赛中摘得金牌。在当地时间2月22日结束的俄罗斯杯总决赛中,尽管梅娃在自由滑中出现一处摔倒失误,但她还是凭借短节目优势力压另一位世界冠军图克塔米舍娃登顶。

      时隔一年有余,梅娃终于品尝到了久违的冠军滋味。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冰协将在下周公布参加埼玉世锦赛的最终名单,本赛季国际赛场表现惨淡的她也在最后时刻为自己的入围增添了一份筹码。

      对于梅娃而言,平昌冬奥会一周年以来的记忆并不美好。在统治了几乎整个平昌周期的女单赛场后,她却在最关键的冬奥之战没能拼过上升势头迅猛的师妹扎吉托娃,让自己两个半赛季的强势表现以遗憾收尾。冬奥之后,她离开了一手培养她的教练图特贝丽泽,转投羽生结弦教练布莱恩·奥瑟门下,并将自己的训练基地转移到多伦多。

      在新的训练环境中,梅娃试图修正勾手三周跳技术,在选曲上探索更多方向,也试着提升自己的短板滑行技术,但显然奥瑟的指点也没能带来立竿见影的疗效。新赛季至今,她依旧受困于跳跃状态不稳,节目的新风格也并未能被裁判和观众广为接受。眼看新赛季仅入账一枚大奖赛铜牌和一枚挑战赛银牌的梅娃将与世锦赛渐行渐远,她在国内赛场拿出了久违的稳定表现,也让自己仍有望出现在世锦赛的赛场上。

      那么,此次国内赛的强势回归,是否意味着梅娃在北京周期仍有重回顶尖的希望,甚至再争后座?如果能保持此次国内赛的表现,梅娃或许仍有登上领奖台的竞争力,但想要撼动本赛季大放异彩的新科领军人纪平梨花却异常困难。拥有阿克塞尔三周跳这一杀手锏的纪平梨花在难度分上即可先发制人,在稳定性和出众的滑行、表演能力加持下,她的节目内容分也不落下风。梅娃在难度储备上难敌对手,本赛季以来呈下滑趋势的节目分也无疑无法帮她争取优势。

      而随着纪平梨花的崛起,目前女单赛场竞争局势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平昌冬奥周期,俄罗斯女单揽下冬奥冠军和三届世锦赛冠军,可谓风头一时无两。步入北京周期,虽然奥运冠军扎吉托娃状态并未下滑太多,但她的跳跃却难维持冬奥赛季的高成功率,难度升级方面也未有进展,在总决赛和欧锦赛她竟罕见地均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除了扎吉托娃之外,图克塔米舍娃、新星萨莫杜洛娃表现均有起伏,梅娃此时的崛起又能持续多久同样成疑,因此俄罗斯的“争冠梯队”排位依旧模糊,谁能扮演上赛季梅娃的角色与扎吉托娃共筑“争冠”双保险,也未有定论。相比之下,日本女单拥有超新星纪平梨花和以稳定、滑行质量见长的坂本花织以及上周期的“日本一姐”宫原知子三位牢不可摧的“排头兵”,而且她们都有站上领奖台的实力。就集团优势而言,日本女单已经开始在悄悄“超车”。

      自身难度和稳定性均落下风,而对手却能一直保持出色的状态——这是当下梅娃的困境,同样也是俄罗斯女单整体的困境。在大奖赛六站比赛中,日俄尚能平分秋色,但总决赛的正面交锋中,纪平梨花却力压扎吉托娃问鼎,赢得关键一役。接下来,在本赛季收官战世锦赛上,日俄女单将再次正面较量。是俄罗斯女单延续辉煌,还是纪平梨花与日本女单继续撬动俄罗斯女单的“统治”,悬念依旧存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