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王宇突破极限实属不易 中国田径奖牌点回归?

威猛02-24 13:01

体坛+特约记者威猛报道

除了苏炳添八天三冠的强势表现,王宇室内赛季也给国人带来惊喜,28的岁他有望在室外赛继续高光表现。1996年出生的黄博凯是中国撑杆跳的重点培养对象,她能否顺利接班李玲,同样值得期待。

28岁王宇还能破极限 中国田径奖牌点回归?

王宇今年出场四次,在世界室内巡回赛上出场两次,正好是两次最为高光的。卡尔斯鲁尔跳出2米31,平了个人最好成绩,杜塞尔多夫跳出2米34,打破张国伟保持五年的全国纪录。2米34这次过的比较轻松,表明王宇的极限高度还能拔高一两厘米。在28岁年龄段还能突破,对于中国跳高选手来说已属另类。最典型例子当属室外跳高前世界纪录创造者朱建华,28岁的朱建华,早已退役三年。

由于张国伟室外跳高最好成绩曾达到过2米38,而且是少有的在大赛里攻击过2米40高度的现役选手之一,这两年尽管王宇的成绩比张国伟要强,但似乎摆脱不了中国跳高第二人的地位。但地位高下都是随着时代而不断变化着的。这次破了张国伟的室内纪录,且张国伟成绩已经回落到2米20左右。现阶段的中国男子跳高一哥,必须是王宇。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于,王宇这明显表露出往上走的姿态,让中国男子跳高在今年世锦赛甚至明年东京奥运会,都多了一个非常难得的争牌点。不过,说成是奖牌点的回归似乎更贴切,15年世锦赛张国伟获得银牌时,我们当时可是把张国伟乐观展望到了东京奥运会。

当然,王宇最需要的是稳定,能稳定到2米30随便跳,这样在跳高的世界大赛预赛阶段才不会被淘汰,这点上不少状态进入慢的名将都吃过大亏。王宇这次巡回赛有时就会在2米2几上很挣扎,如果能过了这个坎,他整个人的状态就会高涨很多。归根结底,有2米3几,极端2米34的成绩固然非常好,但两三次还不够,一定要把这个变成自然而为。那样,王宇哪怕个人最高只能跳到2米35左右,世界大赛的排名也绝不会低。

撑杆跳下一个亚洲女王会是她?

黄博凯和徐慧琴,这些年一直在国外训练,显然他们是被当做中国撑杆跳高重点人才来进行重点培养。黄博凯在土伦站以5米28的一般成绩获得第三,在非国际田联巡回赛系列的法国奥比埃站上,黄博凯跳出今年最好成绩是5米50,都远低于他个人最好的室内赛成绩-5米75。黄博凯年少成名,但这些年加大训练力度后,成绩没有涨进,相信他自己也一样着急,好在96年出生的黄博凯还非常年轻。虽然徐慧琴在卡尔斯鲁厄站只报名未参赛,但她今年在法国奥比埃跳出4米50的个人新高,离开今年世锦赛达标线只差了5厘米,26岁的徐慧琴,也确实到了必须要出成绩的年龄段,比徐慧琴大四岁的李玲,已经接近退役边缘。

王宇  /   黄博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