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尔韦德到底是天才还是蠢材?

梁宏业02-24 18:01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逆转塞维利亚,完成帽子戏法的梅西肯定是最大焦点,但巴尔韦德下半场的神奇换人也让人惊叹,这么看来,这位刚刚和巴萨续约的主帅真是个神奇教练?

巴尔韦德本场比赛并未像此前一样,在约定的时间内(比如第65分钟到第70分钟),用约定好的球员换下已经知道自己将被换下的球员。巴尔韦德的换人似乎从来没有来得这么早过,这次巴萨在中场休息后便由塞尔吉·罗伯托换下了塞梅多,由登贝莱换下比达尔。从下半场一开始,巴萨便逐步掌控局面,开始围攻塞维利亚,塞维利亚在上半场尾声时的高士气似乎荡然无存。就连巴尔韦德的第三个换人都显得格外神奇,阿莱尼亚出场换下库蒂尼奥后,一次禁区外的射门被后卫挡到梅西脚下,梅西补射完成了帽子戏法。

总的来说,巴尔韦德当天的换人非常胆大,当他用登贝莱换下比达尔后,并未出现媒体预测的库蒂尼奥回到中场的局面,而是巴萨出现了4前锋的局面,库蒂尼奥依旧在左路,登贝莱在右路,苏亚雷斯顶在前面,梅西则在中路自由穿梭打前腰。塞尔吉·罗伯托取代塞梅多也是个正确的选择,单论打右后卫,塞梅多要比塞尔吉·罗伯托更好,但论谁是更好的球员,恐怕是塞尔吉·罗伯托更胜一筹,他打边后卫时多支援中场,这让巴萨不至于在中场太过薄弱。

但在我们盛赞巴尔韦德的换人神奇时,也不要忘记对手出现的意外。下半场开场不久,打进一球的塞维利亚右后卫梅尔卡多就受伤被换下,随后左后卫韦伯也受伤被换下。而在第62分钟,塞维利亚的中场屏障马尔科·罗格因为在登贝莱身上吃到黄牌也被主帅马钦换下保护。塞维利亚的两个伤员不但让球队感到后防不稳,也丢掉了两个宝贵的换人名额,评论员维克托说道:“我不会避讳梅西的伟大,但如果塞维利亚不是因为出现了意外的伤病,恐怕比赛的结果不会是这样。这两个位置的球员一般是不会被换下的,这等于塞维利亚少了两个换人名额。”而塞维利亚主帅马钦赛后也说道:“我们和巴萨都在周中打了欧洲比赛,上半场踢得异常开放,双方的体能消耗都很大。但我们因为伤病少了两个宝贵的换人,让我们无法换上体能更好的球员保持球队的水平。”

我们在讨论塞维利亚的意外伤病为巴尔韦德的神奇换人助力之后,还要问的是那巴尔韦德这场排的首发阵容为什么不灵光?有的人说这种思维是犬儒主义,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不谈优点,不过今天我们已经把巴尔韦德的优点写在了前面。巴尔韦德的换人修正了他首发阵容中的薄软环节。比达尔目前堪称是巴萨“毒瘤”,巴尔韦德相信智利人的冲劲,总是认为客场让比达尔出场就可以增加巴萨中场的硬度,但巴萨上半场的中场还是处于支离破碎的状态,原因之一就是比达尔不善于站住自己的位置,上窜下跳,拉基蒂奇和布斯克茨都对比达尔发了火,但是没用,因为比达尔就是这个特点,连瓜迪奥拉都说过比达尔的特点就是插上射门,智利人怎么能放弃自己的特点呢?当然,巴萨目前可用的中场不多也是个原因,阿图尔还在养伤,巴萨中场不是首发比达尔就是阿莱尼亚,或者像对里昂是让塞尔吉·罗伯托打。实际上,巴尔韦德中场休息后的2个快速换人都是在修正这一个问题。

巴萨的另一个问题是库蒂尼奥总是制造不出威胁。本场比赛面对塞维利亚的贴身紧逼,库蒂尼奥只能背身拿球后把球再传出去,全场也只有一次转身成功突破,另有一次制造了对手的犯规。球迷们甚至开玩笑说:库蒂尼奥获得了2019年的安德烈·戈麦斯奖,因为目前库蒂尼奥和此前的安德烈·戈麦斯很像,能有很多机会,但基本上发挥不了多大作用。而替补库蒂尼奥出场只打了10多分钟的阿莱尼亚,表现都要比库蒂尼奥强得多。

我们说比达尔的问题,库蒂尼奥的问题,以及登贝莱不上对手就可以肆无忌惮前提后防线打高位逼抢的问题,都应该是巴尔韦德这位经验丰富的主帅想得到的问题,因为这是连普通球迷都能看得出来想得到的问题,但巴尔韦德还是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幸好这位心里不瞎的主帅下半场利用换人改变了这些错误的决定。所以我们真的不知道应该说他是个天才主帅还是蠢材主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