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帆船大奖赛首秀夺第四 刘学:我给自己打8分

古洛02-24 18:47

记者古洛报道

提起帆船,大家脱口而出的赛事就会集中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美洲杯帆船赛、奥运会帆船赛等国际顶级赛事上,但最近一项新兴的赛事却在帆船朋友圈刷屏了:国际帆船大奖赛(Sail Grand Prix,简称Sail GP)刚刚在悉尼结束了本赛季的揭幕战。

该赛事在去年10月份才正式公布,却吸引到劳力士、路虎、LV这些大牌的赞助,与背后帆船大佬美国甲骨文队老板拉里·埃里森和甲骨文CEO罗塞尔·库茨的力推密不可分——下届美洲杯帆船赛重新启用单体船,而埃里森和库茨一直在坚持多体船才是帆船运动未来的发展方向。

国际帆船大奖赛采用F50双体水翼船,采用目前最新、最尖端的科技支持,船速比甲骨文队所用的AC50快15%,可突破100公里/小时的船速极限;赛事以国别为单位进行比拼,参赛的六支代表队分别为澳大利亚、法国、美国、中国、日本和英国,吸引到大批美洲杯、沃帆赛、奥运会和世锦赛中的一流水手加盟进来;经过悉尼、旧金山、纽约、考斯和马赛6站比赛,最终将决出冠军奖杯和10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OK,铺垫说完,就该聊聊我们的中国队和中国船员了。

首秀证明辛苦值得

中国队由新西兰帆船名将菲尔·罗伯森率领,船身是标志性的“中国红”并印有象征中华文化的龙图腾;中国的几位本土船员,刘学、陈锦浩和刘明参加过两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并在2017-18届比赛中代表东风队夺冠,而王珏曾参加过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为了备战悉尼首秀,几名中国船员是在异国他乡度过春节的,他们前往法国尼斯进行安全培训,在英国伦敦用帆船模拟器训练,新西兰进行海上试训⋯⋯

“国际帆船大奖赛的举办,为中国提升在高端帆船领域的影响力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虽然很辛苦,但刘学对能参加这样的比赛更多的是兴奋,“虽然我们已经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但这种多国别的国际比赛形式,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扩展帆船运动爱好者的规模,并以此激励下一代年轻选手。”

“希望我们能尽快掌握新技术,帮助团队取得好成绩!”——这是所有中国船员的心声。

毕竟,F50是全新的赛船,连船长罗伯森都坦言需要花一定时间来熟悉,力争好的表现。过去几年,刘学一直活跃在离岸赛事中,两次随东风队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并在2018年随队夺冠,首次参加双体船赛事的他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赛前也是信心满满:“虽然我们相比其他船队缺乏双体船上的经验,但我们都很努力在学习新的技术和锻炼,相信一定能赶超甚至战胜他们。”

首秀,就这样在期待中到来了。因为陈锦浩和王珏在训练中受伤,刘学和刘明正式亮相悉尼站(赛事要求本土船员不得少于40%),一月的备战让他们感慨良多:“这1个月我们只休息过半天,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与训练。但大家都想尽快掌握新知识,更好地迎接比赛!相信我们的付出会有所收获!” 

2月15日的比赛,中国队第一轮率先冲出起跑线并最终获得第二名,但此后几轮在起航阶段发挥不佳,最终以积19分排名第五的成绩结束了第一天的争夺;次日比赛,前几轮比赛中国发挥仍旧一般,但最后一轮从起航开始就紧咬澳大利亚(悉尼站最终的冠军船队),最终第二个冲线获得宝贵的9分,两天下来以33分的积分和小分优势力压法国队在六支队伍中排名第四。

进步需要不断学习

必须承认,帆船并不是中国运动员频繁出成绩的运动,所以,结束首站争夺后,船长罗伯森的评价才是我们更应该听一下的:“我们是一支全新的船队,真正在F50赛船上训练的时间不足1个月,但我们这个团队每天都在进步。我们会分析回顾所有数据,并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为下一站比赛做好准备!”

赛前,中国运动员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对待比赛的,毕竟国际帆船大奖赛就像是“海上的F1”,汇聚了全球最顶尖的帆船选手及相关领域专家。“对中国船员来说,这是绝佳的学习平台。”中国船队赛事总监布鲁诺·杜布瓦这么说,“我们有信心打造一支有实力、能竞争的中国船队,而要最终实现全华班,就应该为中国人提供更多机会——这不仅指最出色的选手,还需要为自己的工程、设计团队储备力量。”

既然是学习,那收获自然满满,刘学在赛后就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高级别的双体帆船赛,完全颠覆了之前自己对帆船的概念。驾驶这种帆船就好像你驾驶飞机一样,数据、空气动力、流体动力、水翼角度等都需要考虑,各种全新高科技都需要尽快学习和熟练使用。毕竟,这条船的时速可以达到100公里,并且可以飞离水面,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才能驾驭好它。”

其实刘学一直就很善于学习,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经历对他帮助就很大。“虽然单体船和双体船在技术操作不同,但沃帆赛的平台非常好,我们接触到的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都是国际帆船舞台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对我们来说是个扩宽眼界的机会,也给自己增加了很大信心。所以这次来到国际帆船大奖赛——另外一个高端的国际赛事,我们都能很快进入状态,不会有茫然不知的那种迷茫感,而是更有信心来比好接下来的比赛。”刘学这么评价两项赛事给自己的收获。

事实上,中国船员在目前的国际性赛事中充当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和国外船员的接触中,他们始终贯穿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即便现在刘学已经有沃帆赛的冠军头衔了,学习仍旧像他的口头禅一样,“再高的水平,再辉煌的简历也会随着时间而下降,我们要不断进取,接纳新的事物和新的技术,并尽快的掌握它们。”

最终,面对“如果悉尼站满分10分你能打几分”的提问,刘学并未犹豫就在微信里给出了答案:“8分。”

旧金山,请加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