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胜叙利亚不足为喜,中国男篮值得总结的还有很多

邵化谦02-24 21:19

记者邵化谦报道

一胜一负,最后一个世预赛窗口期的比赛,中国男篮的表现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尤其是首战约旦的比赛,中国男篮在客场以62比86大比分不敌对手,这也是中国男篮12年以来首次在洲际大赛上不敌约旦。此役之前,中约两队在洲际大赛上共有15次交手,中国队14胜1负,仅有的1场败仗是2007年亚锦赛,当时中国男篮二队以65比78输给对手。

24日晚,中国男篮在中立场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90比59击败了叙利亚队,为自己的世预赛画上了句号,但因为之前的那场失利,这个句号显然画得不够圆满。输给约旦的那场比赛,更值得中国男篮去总结。

给周琦找状态,是个麻烦事

如果要为中国男篮输约旦找出一些原因的话,三分、罚球和篮板球,无疑是最需要提及的。

全场比赛,中国队的整体投篮命中率不足四成,只有35.4%(65投23中),尤其三分球,32投仅6中。除此之外,中国队的罚球也很糟糕,24罚仅10中。最后就是篮板球,整场比赛中国队只抢下了37个篮板,比约旦队少了16个。

周琦的表现,也可以说是中国队表现的缩影,自从受伤被火箭裁掉,“大魔王”已经94天没参加过正式比赛了,这期间他不仅要恢复伤病,还多次往返中美处理个人事务,训练强度自然无法保证。

正因如此,周琦当晚的效率并不高,两分球12投8中,三分球9投1中,罚球5罚0中,全场拿到19分10板。

并不是周琦不想打好,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周琦已经有近3个月没有参加正式比赛,而此前在火箭队时,不是被下放,就是遭遇伤病。任何一个职业球员想要在缺少比赛机会的情况下保持状态都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还没见过周琦5罚0中,刚才在更衣室我和周琦聊天,他对抗之后拿球的时候手有点抖。可能因为他过去三个月受伤之后没打比赛。”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赛后说,“训练我们也看了,周琦并不在最好状态,但他很努力。”

就在本月上旬,周琦离开美国返回国内,在沈阳和辽宁队一起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在国家队集结之后,他旋即前往国家队报到。

“周琦在3个月前脚崴了,他的脚踝现在还是肿的,他提前一周到球队训练,我们的训练师和体能师发现他的状态并不是最佳,脚都有些肿。”李楠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把他召回来,找找比赛状态,然后跟新的队友们见面,大家之间能建立起一些默契,这是主要目的。至于他的状态,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好。”

由于已经确认无缘本赛季CBA剩余的比赛,周琦无球可打的状况还将持续到5月,对中国男篮和周琦来说,如何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里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将成为他们面临的一大挑战。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琦也表示,长期不打比赛对于状态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但也并非全是坏事。而从面对叙利亚一战的出色表现来看,这个大个子的状态恢复程度,比预想得要更快一些。

“我觉得这件事情要从两方面看,也不一定是坏事,停下来想想,调整一下身体状态,有利有弊,对于我来说会有一定影响,通过训练通过调整,保持自己的状态。”周琦说。

“我们现在还是亚洲第一集团”

和中国男篮一战,事关约旦队能否争得世界杯入场券,他们必须全力争胜,而中国队打世预赛并没有出线的压力,再加上为了考察年轻队员,李楠没有招入大部分主力球员,而是选择了付豪、雷蒙和郭昊文三名年轻球员,以及于德豪,吴前两名原来属于蓝队的球员。

但就本场比赛来说,李楠没能从他们身上发现太多闪光点。本场比赛,吴前首发登场,10分钟内一分未得。郭昊文也没有获得太多出场时间,登场8分钟2投0中没有得分,还有2次犯规。

新科三分王陈林坚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联赛中场均接近20分的他打了14分钟,只命中1个三分球得到3分。

新人中数据最好看的应该是付豪了,他在1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得到6分,已经是几个新人当中的最高,但出场时间限制了他为球队做更多贡献。

作为这些刚刚入选中国男篮大名单的球员来说,未来他们还需要更多、更好的表现,才能够打动李楠。

“这场比赛是球队过去两年打得最差的一场,我们让对方抢下了21个前场篮板,对于球队来讲比较难,除了周琦以外几乎没有内线。”在发布会上,李楠表达了对失利的不满,“输赢对我很重要,我也希望能赢下比赛。”

当被问及是否输球与时差的影响有关时,李楠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球队抵达约旦已经3天,不存在时差等疲劳因素。”

至于输球的原因,李楠将其归结为球队在对抗上输给了对手。“你弱对方自然就强,我不满意的是,在身体对抗方面我们一直处以下风,不管这样那样的原因,我们要找自己的原因,在这种身体对抗、这种级别的比赛里,怎样才能去发挥技术。”李楠说,“今天对球队是个很好的检验。作为我们教练,对于球员,对于这种级别的比赛包括世界杯正赛,将会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参考价值和锻炼意义。”

和约旦的比赛,他们的归化球员塔克拿到了32分11篮板5助攻,表现不错,在被问到如何应对亚洲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归化球员时,李楠展示了身为亚洲冠军主帅的自信。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在亚洲还是处在前列的,我们取得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的冠军,去年亚运会的冠军,实际上我们还是在第一集团。”李楠说,“当然我们的挑战来自于西亚越来越多的强队,包括韩国、菲律宾对我们一直都有威胁。那么我们采用的方法呢?过去两年里我们采用了红蓝双队制,发现了更多的年轻球员,他们在亚运会上表现也非常出色,像赵睿、阿不都沙拉木,包括蓝队的球员,表现都很好。采用这个方法能让更多的年轻球员打国际级别的比赛,对他们是一个锻炼,从而也让国家队在未来能够培养更多的年轻球员。”

周琦  /   李楠  /   中国男篮  /   约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