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宁因海牙紧逼无奈回国?世界杯周期后或再留洋

马德兴02-24 21:34

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天(24日)傍晚,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正式官宣张玉宁加盟。作为武磊加盟西班牙人之前唯一一个在欧洲一线队中坚守的中国球员,此番回归北京国安也意味着张玉宁暂时结束为期四年的留洋生涯。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张玉宁的留洋已经就此划上了句号。

①为何在海外突然失去比赛机会?

早在武磊加盟西班牙人队时,张玉宁和他的父亲张全成曾向记者透露,他们希望在冬季转会窗结束之前,能够有再多两三名中国球员走出去。因为只有更多的人走出去,才能让中国球员能够得到外界更多的认可,才能够真正有利于中国球员在国外的大环境中站稳脚跟、站住脚跟。这恐怕不是两人随口一说,而是有感而发。尤其是过去三四年来所亲身经历的东西,外人无法理解也不可能感受到,但两人从荷兰的维特斯、到德国的云达不来梅、再到如今的海牙,坚持走下来四年的时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张玉宁不仅需要耐住寂寞,还要抵挡国内的重金诱惑。但最终,张玉宁还是选择了回归。

“本来,我跟张玉宁商量还是想坚持打完这个赛季的,等7月夏季转会窗的时候再做选择,究竟是继续在欧洲还是回国内。”张全成对记者表示,“但所有事情变得很突然,起因就是张玉宁连续四轮在海牙队里连一分钟出场机会都没有。不是说张玉宁状态不好,或者训练不行,那个时候恰好是张玉宁状态最好的时候。而且,不仅正式联赛不让参加,甚至连预备队的比赛也不让人打,这就让人很难理解,因为这明摆着就像是在逼张玉宁走人。”

“对张玉宁来说,随着年龄的逐步增长,现在正是需要更多比赛的时候,因为只有不断地比赛,才能保持好竞技状态、才能有机会进一步提升。而且,坦率地说,海牙俱乐部跟先前的云达不来梅队相比,我觉得差了不少。在不来梅队,张玉宁虽然没有出场参加比赛,但我并不着急,为什么?因为对方俱乐部还是比较职业的,尤其是训练质量很高,尽管比赛机会没有、只能随队参加一些练习赛、热身赛,但训练质量高,张玉宁还是能够有所提高。可海牙队的情况并不是这样,如果能够像去年12月、今年1月那样,陆续替补出场、踢个20分钟、30分钟的样子,至少还能维系状态。现在连比赛都没有了,我当然着急,张玉宁更急。”张全成解释道。

据了解,张玉宁在海牙开始逐渐打上比赛时,海牙俱乐部依然还处于被荷兰足协托管的状态。但投资人在补齐了拖欠的款项之后,经过交涉,在今年2月6日彻底收回了管理权。这之后,张玉宁突然就失去了比赛机会,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或许只有当事人才能说清楚。但没有了比赛机会的张玉宁不得不开始考虑出路问题,却着实发生在这之后。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的出现,让张玉宁看到了转机。

②如有机会还会再出去留洋

站在张玉宁的角度,希望能够在欧洲发展,最终的目的当然是希望为国效力。不得不说的是,过去这些年来,不管是为国青队、国奥队还是国家队效力,张玉宁个人牺牲了很多。而且,一个现实是:张玉宁每一次回国代表各级国字号队伍出战,几乎都是带着伤病回到了欧洲的俱乐部,从最早的维特斯队到德国、再到海牙。最近一次则是去年8月的印尼亚运会。

为能够征战亚运会,这是张玉宁当初租借到海牙俱乐部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在与多家俱乐部商谈过程中,只有海牙俱乐部同意张玉宁在8月1日就离队、回国参加集训,然后征战完亚运会再返回俱乐部。这一走就是一个月的时间,而且,当时还没有考虑过意外情况的发生。结果,中国95年龄段国奥队在印尼亚运会上止步于16强,张玉宁又是带着重伤返回到荷兰。直至11月底,张玉宁才有了第一次在联赛中替补出场的机会。换做其他任何一家俱乐部,站在俱乐部的角度考虑一下,谁又愿意给这样一名球员以机会?

而且,目前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主教练是希丁克。据了解,希丁克在与海牙队主教练沟通期间,曾提出希望张玉宁在3月初就返回中国国奥队跟随球队训练,参加完3月26日结束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设身处地,站在海牙队主教练的角度,一名球员在赛季初因为回国出战,带伤归队后缺席了三个月,好不容易可以用上了,又要走一个月。既然如此,何必又再要给机会?毕竟,海牙队主教练也需要对自己的饭碗负责。

站在张玉宁的角度,为国效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国字号队伍的征调,不可能说“不”。而如今中国国字号队伍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包括必须军训、必须采用长时间集训等一系列举措,让海外球员有些难以适从。而不了解情况的舆论、媒体甚至球迷又可能会随时发出各种质问、质疑。

各种权衡之后,终于,张玉宁还是选择了回归。一方面,就像张全成所说的那样,张玉宁现在最需要的是不断地通过比赛来进一步提升自己,希望把自己的“硬实力”通过中超联赛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另一方面,现在各方面都将目标瞄准了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不管希望大小,所有足球人肯定都希望能够尽全力去搏一把。所以,这次张玉宁与国安俱乐部签订的合同是以世界杯为周期,“最关键的是,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也对此大力支持!而且周总也明确表示了,只要有国外俱乐部发出邀请,他绝不会阻拦,甚至会全力支持。所以,我们权衡之后,选择了国安。希望在这个周期结束之后,再一次踏上留洋之路。”张全成表示。

据了解,张玉宁回到北京之后,不仅与俱乐部管理层有过交流,与主教练施密特之间的交流也毫无障碍,而且对未来打上比赛充满信心,因为现在国安队在人员配置以及技战术打法方面,因为张玉宁的到来,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当然,张玉宁最终能否打上比赛?最终恐怕还是要看张玉宁本人了。

不管如何,国安这次为张玉宁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张玉宁能够展现自己,并因此帮助国安取得想要的结果。在这个基础上,也希望张玉宁不忘初心、重圆留洋之梦。

张玉宁  /   海牙  /   国安  /   中超  /   留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