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男篮遭遇国足困境,如何激发国手们的动力?

邵化谦02-24 22:01

本报评论员 邵化谦

前段时间,前中国男足主帅里皮在接受采访后的一次乌龙事件,引发了不小的讨论。

当时,在中国媒体从意大利媒体上援引里皮的采访时,翻译出了这样一句话,“(亚洲杯输给伊朗的比赛)那三个失误太致命了,至今很难解释清楚为什么会这样,他们一点个人责任感和荣誉感都谈不上。”

这句话很快引发了轩然大波,很多球迷也借此对国足队员的斗志口诛笔伐。

但很快,就有媒体进行了纠正,说里皮的原意不是这样,正式的翻译结果应该是:“尽管发生了低级失误,但国家队是个集体,我不想谈论球员的个人责任。”

这就比较符合里皮的口吻了,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为什么一段翻译错的采访,会让球迷有这么强的认同感呢?因为这句错误的翻译直抵人心:多少年了,国足的斗志一直饱受诟病,在很多人看来,很多国足队员在俱乐部拿着高额薪水和奖金,踢国家队比赛又没钱,万一受伤了还耽误在俱乐部挣钱,所以队员在场上经常出工不出力。

相较之下,虽然也有2009年亚锦赛的偷笑门,2013年亚锦赛输给中华台北这样的先例,但在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在“拼搏精神”方面受到的批评并不多。

但现在不同了,当国际篮联将世锦赛改制为世界杯,并推出了相应的预选赛后,有些比赛已经有了一丝不一样的味道。

譬如2月23日晚中国男篮与约旦的比赛,经过四节苦战,中国男篮在客场以62比86大比分不敌对手,此役之前,中约两队在洲际大赛上共有15次交手,中国队14胜1负,仅有的1场败仗是2007年亚锦赛,当时中国男篮二队以65比78输给对手。

首先声明,这场比赛有两个客观事实无法回避,一是主队约旦还存有跻身世界杯的一线希望,但前提条件是他们的最后两场预选赛(首战中国、次战新西兰)必须全胜,另外还要看其他场次的比赛结果,所以与中国队的比赛,约旦队的求胜欲异常强烈。

第二点,中国男篮并没有世预赛出线的压力,因为我们是东道主,打成什么样都能进世界杯,所以和约旦的比赛,中国队并没有征召大部分主力,而是选了不少年轻球员,以及一些没有国家队经验的球员。

此消彼长之下,中国男篮的输球也并非不可接受,但比赛中的一个细节还是值得关注:当晚中国男篮的的外线手感很差,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8.8%,大家都知道在这种时候,正确的选择是少投多突,在暂停的时候,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也明确说了:“突破,接应之后再突破,你们现在打得太软了。”

但即使如此,中国男篮还是在外线疯狂出手了32记三分,却只命中了6个,相较之下,约旦队只投了23记三分。

原因不言自明,中国男篮的队员们还是不想突破,或者我们说的更直白一点,队员们害怕因为对抗而受伤。

我们都知道,世界杯预选赛的很多比赛,都是各国联赛的间歇期进行,以这次世预赛窗口期为例,打完这两场比赛后,CBA就要进入最后6轮常规赛的争夺,之后马上就是季后赛,来打国家队的球员在联赛中都是球队中坚,让他们在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中杀红了双眼,每球都和敌人肉搏、硬碰硬,不合情,不合理,也没有必要因此苛责球员,换了谁在那个位置,最终的选择可能都是一样。

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以后。

2019年世界杯我们是东道主,没有出线压力,但下一届呢?世界杯预选赛还会在联赛期间举行,队员还会有CBA联赛的任务,篮协怎样才能让队员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光靠喊口号,肯定解决不了问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