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瓜仙半招却治不了本队门将 萨里失冠成闹剧一场

闫羽02-25 04:13

英格兰联赛杯决赛

切尔西0比0曼城(点球大战3比4)(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曼城有机会“四冠王”,萨里输球则有可能被炒,这便是本赛季英格兰联赛杯决赛开始前的风向。而结果仿佛与预期完全相符,蓝月亮实现卫冕,切尔西也仍未改变近期难敌强手的局面。不过论过程,这却不是又一次“萨里式崩盘”的再现。120分钟内与曼城战成0比0平,直到点球大战才最终落败,意大利人其实在战术上曾经胜过瓜迪奥拉一筹。可惜即便如此,切尔西最终还是输了,而且“虽败犹荣”一词也并不太适合他们——在整场比赛临近结束之前,科帕与萨里之间发生的“拒不下场”闹剧,再次暴露出这支球队内部的不和睦状态。

实用第一 蓝军险些让蓝月翻车

由于有两周前的6比0存在,不少球迷可能都希望比赛能够踢得火星四射,或者势如破竹的曼城再次痛揍切尔西,又或者萨里的球队能拿出勇气和自信与蓝月亮比拼传控技艺。然而现实是这并非浪漫主义的对决,在英超惨败于曼城,足总杯又被曼联淘汰之后,总是表现得固执己见的60岁意大利人最终选择了“向实用主义低头”。表面上,切尔西还是那个战术体系永远是433的萨里式切尔西,只是近期状态欠佳的左后卫阿隆索遭到了弃用,但当你看到大部分蓝军球员都要退守到本方30米区域,伤愈复出的门将科帕甚至也会开大脚出球的时候,便不难察觉出这支队伍的战术思路已经针对性的做出了调整。

“在比赛中坚持更长的时间”,这是萨里在赛前提出的目标之一。而不可否认的是,意大利人为瓜迪奥拉准备的防守策略确实起到了效果。原本以为会是传控足球对传控足球,但实际却是蓝月亮难破铁桶阵。在蓝军放低姿态“安全第一”的情况下,无论阿圭罗、斯特林以及B席、D席等人如何穿插,都很难在切尔西的防线上撕开缺口。比赛一度变成了半场攻防演练,但曼城也创造不出任何像样的机会。双方甚至直到比赛的第21分钟才由阿圭罗贡献了第一脚射门,让这场“巅峰对决”显得有些缺少趣味。

在层层包围蓝军阵地之后,曼城的控球率一度接近七成,但空有控球却难以射门,这对于瓜迪奥拉的球队来说也是种隐患。切尔西以守为先,并在首发选择中放弃了中锋伊瓜因,重启“死亡三小”的目的就是要等对手大军压上后露出的反击机会。开场后不久,大卫·路易斯长传球找到坎特;以及上半场行将结束时,阿扎尔接后场直塞球从左肋长驱直入,这些也都给曼城敲响了警钟。

在围攻难有收获的情况下,蓝月防线可是有走神犯错的前科。而此役上半场最后时刻,奥塔门迪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将蓝军任意球顶向本方大门方向,也一度让曼城拥趸联想到一些不愉快的时光。中场休息过后,瓜迪奥拉就率先做出了换人调整,但比较让人意外的只是用孔帕尼对位换下了拉波尔特。而老中卫登场,防线并没有被彻底稳住,相反费尔南迪尼奥还在第57分钟有过一次似成相识的停球失误。所幸这次事发地距离禁区很远,在又吃到黄牌的情况下,巴西中场只送出了一次远距离的任意球。

门将加戏 萨里终究还是输球输人

就战术应对来说,赛前处于劣势一方的萨里无疑取得了成功。在先锁住曼城的进攻之后,他们的反击质量也在下半场逐步提高。第52分钟,又是阿扎尔从左肋长途奔袭,最终遭到了奥塔门迪的拦截。然后在第65分钟,坎特终于勉强跟上了阿扎尔边路快攻的步伐,但可惜前者的中路包抄将球踢高。到了第75分钟,阿扎尔的分球已经能够让佩德罗在禁区右肋单独面对门将,可西班牙边锋却选择了横敲而不是直接轰门。

由于进攻投入的相对较少和佩德罗的缺乏自信,萨里的球队并没有实现在90分钟内偷袭得手。而瓜迪奥拉亦拿能屈能伸的蓝军没有办法,即便先后遣上京多安和萨内,创造不出绝对机会的问题还是无法解决。在常规时间临近结束之时,后腰费尔南迪尼奥还受伤离场,使得瓜帅只能在加时赛阶段利用新增的第四名额让达尼洛补空。

在30分钟的加时赛中,双方都有一些机会,尤其是曼城方面斯特林的右路强突后分球,以及阿圭罗利用吕迪格摔倒后发起的中路突击,最终都形成了攻门。而正是这两次进攻,让奋力扑救的门将科帕似乎出现了受伤的情况。在医疗小组第二次对西班牙人进行处理之后,主帅萨里也让替补卡瓦列罗换好球衣,并向第四官员提出了换人申请。然而这原本看上去很常规的操作,最终却演变成了一出闹剧。在场上的科帕认为自己还能坚持,所以表示不会下场,而在场边根本喊不动球员的萨里则越来越急,最冒火的时候甚至扯开了自己胸前的外套拉链,气得想要走回更衣室。

比赛被耽误了好几分钟,最终科帕还是没有被换下。或许年轻的西班牙门将是想在决赛当中成为球队的英雄,但现实是他仅仅扑出萨内的点球并不足够。点球大战第一个代表蓝军出场的若日尼奥就没有攻破埃德松的十指关,然后第四个出场的大卫·路易斯又把皮球射在了立柱上。曼城方面京多安、阿圭罗、B席和斯特林则相继罚中,蓝月亮最终也已4比3拿下了这场艰苦的胜利。

联赛杯  /   萨里  /   科帕  /   切尔西  /   曼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