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之莹击败宿敌,蝉联世界女流最强战冠军

谢锐02-25 10:07


   记者谢锐报道 2月24日,第二届SENKO杯世界女流最强战决赛在日本棋院结束,卫冕冠军於之莹六段执黑298手3目半胜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崔精九段,成功卫冕,并获得奖金1000万日元,崔精获得亚军及300万日元奖金。

    世界女流最强战创办于2018年,首届比赛邀请8名棋手参赛,於之莹六段连胜谢依旻六段、崔精九段,与黑嘉嘉七段会师决赛。决赛中,於之莹胜黑嘉嘉,夺得冠军。

    本届比赛仍为8人参赛,在22日首轮比赛中,於之莹六段胜万波奈穗四段,崔精九段胜牛荣子二段,黑嘉嘉七段胜上野爱笑美二段,佃亚纪子五段胜娜塔莉亚·科瓦列娃5段;23日半决赛中,於之莹、崔精分别淘汰佃亚纪子、黑嘉嘉,会师决赛。此前两人有过30次正式交手,於之莹18胜12负领先。

    於之莹和崔精分别是第三次猜到黑棋和白棋,黑棋以常见布局开局,序盘行至50手时为止,仍然是白棋保持60%胜率的格局,不过,这个局面在右上角交接告一段落后被打破。

    白棋数子本来处于弱势,势孤求和,但崔精放弃就地成活的着法,决然贴出头,保持对右边盘两颗黑子的攻击,但此举亦冒着放弃角地的风险;此后崔精继续贯彻此意图,甚至不惜让黑棋长入白棋边空。如此孤注一掷的做法固然是崔精个性使然,但预支的代价却也实在不小。其中有一手强调攻击的五路虎更是让胜率掉了20%。

    当於之莹轻松处理好右边盘黑大块棋,就像尖刀一样长入白空后,胜率开始反转,腾讯野狐围棋网的绝艺给黑棋开出的胜率高达71%。这一切都是拜崔精在右上角行棋过分之赐。

    随后於之莹先手破掉左上角白空,一路弈来顺风满帆。劣势下的崔精依然按部就班地在下边盘开拆,黑棋外靠消除白棋围大空潜力时,崔精意外地没有选择绝艺推荐的强烈扳断胜负手,而是自我感觉不错地按套路进行。

   所谓的优劣势也是一手棋之间的转换,当崔精在左上五路打吃时,於之莹没有选择绝艺推荐的鼓起打劫着法,而是不无委屈地二路渡过,胜率下滑20多个百分点。不过,这之后崔精亦未能弈出最佳着,於之莹继续保持胜率领先。

    一场由劫争引发的决战突然而至,崔精侵消左上黑空,一子不舍,於之莹不管不顾地一通横冲直撞,双方形成打劫,此后100余手都是围绕此劫展开,双方为找劫材殚精竭虑,崔精寸步不让,一边打劫一边抢占官子,胜率再次神奇地出现反转。其间当黑棋在右边盘二路挡时,白棋消劫的话将在此损失2目,最终将以半目之差惜败。崔精坚决撑住2目,但劫材却不够了。

    最后双方分别提掉对方五子和四子消劫,转换过后,棋局终于抵达终点。於之莹以3目半之优胜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