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日本女棋手为何更不堪一击?

谢锐02-25 10:25

记者谢锐报道 第二届扇兴杯世界女流最强战8名棋手中,日本占据半壁江山,但一轮过后,仅有佃亚纪子五段对俄罗斯娜塔莉亚5段“捡漏”赢一盘,其他皆败。八强战结束,四强再无一名日本棋手。世界女子围棋比赛,日本女棋手连进四强都颇为罕见,比日本男棋手战绩还要不堪。

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至今已举办八届,从第一届开始即为中韩棋手争冠,日本棋手做陪衬;穹窿山兵圣杯也已历9年,日本棋手一直做壁上观。天台山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中韩争冠是定式,日本与中华台北争夺第三,一不小心就沦为第四。

和日本男子棋手偶有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之举相比,日本女棋手还差得远,不知需要多少年才能打进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决赛,与中韩棋手一争高下。

日本女棋手何以羸弱至此?简言之就是先天不足,后天不良。前者是日本女棋手关门闭户,自娱自乐。日本女流棋战多而稳定: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女流立葵杯、女流棋圣、女流最强战,此外,女棋手还可以通过指导棋、棋局讲解等方式获取不菲收入。美女棋手万波奈穗四段在棋盘外获得的收入不逊于下棋,这还是应该一心争冠的一线棋手。

中国女棋手一开始走了一条与日本女棋手不同的路,与男棋手一起训练和比赛,并无特别照顾。1976年,孔祥明随同中国围棋代表团访日,对日本女棋手7战全胜,对手中包括当时日本女子棋界的顶尖棋手小林千寿、小川诚子等人。1978年,孔祥明再度访日,3比0零封小林千寿,并击败日本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山城宏,实际上已将日本女棋手抛在身后。

之后芮乃伟1982年访日,复制了孔祥明的7连胜壮举。日本棋界已清醒认识到,日本女棋手已无力与中国女棋手抗衡。从次年起,日本女棋手不再出现在正式的中日对抗赛阵容之中。1986年开始的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设立女先锋,楠光之七段、小川诚子六段先后出战,无一胜绩。仅仅两届,中日擂台赛不再设女先锋。

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日本女棋手的后天不良在于,日本男棋手已落后于中韩,而日本女棋手步其后尘,自我封闭的同时,亦无法从男棋手那里获得技艺突破的养分,自然更逊一筹。长此以往,温室效应一代又一代延续,直至成为痼疾。

日本女子棋界不是没有过自我改良的机会,90年代芮乃伟九段漂泊在外,即使有吴清源唯一女弟子之名,却也无法让日本女棋手们接纳,参加日本女流棋战。日本女棋手的狭隘自闭保护了自己的私利,但也丧失了一次融入强劲的新鲜血液之机。数年后,韩国棋界接纳芮乃伟,一如圈养的羊群引入狼,朴志恩、赵惠莲等一拨年轻女棋手短短几年内长大成材,进而催生了今天的崔精、吴侑珍、金彩瑛等95后女子高手。

日本女棋手要强大,必须走出去、引进来,增强竞争力;创建女子围棋联赛,增加对局机会。中国女子围甲联赛全年18轮,一线女棋手一年18盘硬碰硬的稳定对局,对于她们实力的维系与提高功莫高焉,而且还水涨船高,带活女子围乙等赛事,从而形成女子围棋的良性气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