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双娇”於之莹崔精九年恩仇录

谢锐02-25 10:44


   记者谢锐报道 女子棋界“绝代双娇”於之莹六段和崔精九段在第2届世界女流最强战决战中,完成了她们之间的第31次交手,於之莹19胜12负领先7盘。

   於之莹比崔精年轻1岁,但出道却更早。2011年国际新锐对抗赛两人第一次交手,於之莹胜出,随后在2012年1月初中韩交流赛再度过招,於之莹又胜。那时棋界目光都盯着於之莹,而韩国女子围棋还是朴志恩、赵惠莲时代。

   但2013年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崔精破茧成蝶,正式登台亮相。这届擂台赛,韩国先锋金彩瑛开局4连胜,於之莹怒涛般的6连胜还以颜色。在此过程中,日本女将一局不胜,复制了上一届韩国队的悲情。轮到崔精出场时,先是终结於之莹6连胜,而后再胜李赫五段和王晨星五段,为韩国队夺冠。

   於之莹首次不敌崔精,当场泪落如雨,令人动容。李赫不敌崔精后颇不服气,晚上私下约战,但仍然落败。不过此时於之莹气势如虹,正处于上升气流中,随后接连在2013亚洲市内运动会、2014黄龙士杯、2014天台山世界女子团体赛中对崔精豪取一波5连胜,着实地出了一口恶气。

   2015年崔精大打翻身仗,是年两人共交手5次,前四局崔精皆胜,於之莹仅在穹窿山兵圣杯半决赛中扳回一城。年初第5届黄龙士杯世界女子擂台赛,崔精再次以一波3连胜,成为终结者。这是两人第一次在黄龙士杯擂台赛主将位上对决,从此她们都是中韩主将的不二人选。

   2016年两人仅交手三局,於之莹皆胜。两人再次在黄龙士杯世界女子擂台赛主将位上交手,於之莹在战胜韩国队副将吴侑珍后,进而又胜主将崔精,一人串烧韩国最强的两位女棋手,赢得荡气回肠。

   两人之间的胜负似乎有一种定式般的起伏。2017年崔精先是一波4连胜,令於之莹有被打蒙之感,而且输掉的都是分量甚大的赛事,包括穹窿山兵圣杯半决赛等。直至岁末的智英会女子团体赛,於之莹才刹住车,终结对崔精的连败。

   进入2018年后,於之莹反击迅猛,接连在首届扇兴杯世界女流最强战半决赛、天台山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中、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等比赛中连胜崔精,以4连胜开了一个好头,但崔精旋即展开反攻,先后在感恩杯决赛、穹窿山兵圣杯16强战中对於之莹取得两连胜。

   穹窿山兵圣杯於之莹过早出局,使得这届比赛中国棋手如同不设防,无一人晋级四强,惨淡之极。韩国崔精与吴侑珍在决赛中进行内战,崔精蝉联冠军。

   女子棋界双娇共交手31次,於之莹仍然领先7盘。而且,从两人对另一方的连胜局数来看,於之莹亦占据上风。2013年7月至2014年4月,於之莹对崔精取得5连胜;2015年10月至2016年6月、2018年3月至10月,於之莹两次取得4连胜。崔精仅于2015年4月至10月、2017年2月至11月取得两次4连胜。

   第2届世界女流最强战,於之莹蝉联冠军,取得先机。之后的吴清源杯、穹窿山兵圣杯都等着她继续出招,一扫韩国棋手垄断决赛之耻。当今女子棋界,说到底还是於之莹与崔精之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