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里观察·成绩】重回欧冠区 却被巴萨越甩越远

李森02-25 13:00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

自从皇马国王杯首回合客场11战平巴萨、马德里德比客场31战胜马竞、欧冠21险胜阿贾克斯后,亲皇马的舆论开始迫不及待打出标题“现在轮到皇马谁见谁怕了”,“索拉里的球队正朝着三冠王的道路奔跑”……然而就在12被赫罗纳逆转后,媒体一下子翻了脸:“索拉里换人失误导致球队水平大幅下滑”,“新年来输给皇家社会、赫罗纳这样的中游球队,说明皇马已不配争夺联赛冠军”等批评铺天盖地而来。

赢球就赞输球就批,这对舆论界来说是再正常不过了。但赛季漫长,决战期还远没有到来,现在就对索拉里下定论未免太早。索拉里和齐达内都来自皇马二队,都在赛季中途接过一队教鞭,又都没有带队征战西甲的经验。我们不妨拿齐达内执教时期来做一个对比,就阿根廷教练带队3个多月来的表现做一个小结,并对球队未来的走势做一个大概的评估。

索拉里没有齐祖光环

贝尼特斯在201512月底曾101重创巴列卡诺,但在新年14日客场22战平巴伦西亚后,还是在球迷的一片倒戈声中黯然下课,把帅印交给了“菜鸟”齐达内。由于当时皇马在联赛中仅落后领头羊巴萨5分,因此贝尼特斯的下课只能从两方面去解释:一是在国王杯中派上不具参赛资格的切雷舍夫,因违规而过早出局;二是贝尼特斯的足球风格和伯纳乌人的要求不符,即便在大胜巴列卡诺的那场比赛中也依然嘘声不断。如不挥刀斩马谡,伯纳乌的抗议就势必会殃及弗洛伦蒂诺本人。

到了2018年夏天,齐达内突然宣布辞职,使弗洛伦蒂诺在慌乱中选择了洛佩特吉。不料这位曾带领西班牙队在世预赛中创造过不败纪录的年轻教练,在赛季初成了西甲“乱世”的首位牺牲品。上赛季排名第4的巴伦西亚在10轮后仅获得181负的糟糕战绩时,马塞利诺却依然稳坐帅位,洛佩特吉却因15惨败给巴萨而被解职,从而给索拉里提供了千年难逢的好机会。

救火教练首先要做到的有两件事,一是迅速恢复全体球员的斗志,并给球迷社会带来新的信心。这方面曾有世界顶尖球星光环的齐达内,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上任后首战拉科,齐祖就用一场50的大胜赢得了球迷的崇拜和球员的信赖。就连美国媒体也撰文凑热闹说:“从现在起,能给皇马人带来希望的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齐达内。”相比之下,气场远不及齐达内的索拉里,哪怕上任后首战20战胜巴拉多利德,次战42再克塞尔塔,媒体关心的却依然是他能代班到什么时候,球员对他的足球理念也抱观望态度。直到半个月后,皇马宣布将索拉里扶正并签约到2021年后,才算为了索拉里抹掉了临时工的形象。

排名涨了,巴萨却远了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职业足球中合同更多是一种经济上的保障,并不能保证可以得到完全履行。不管是临时工还是合同工,能否在皇马站住脚跟,最终还得看成绩。在索拉里迄今带队的28场比赛中,成绩为2125负,与齐达内同期的252032负似乎相差不多,索拉里本人也曾自我标榜说:“我接管球队时皇马联赛排名第9,现在已上升到第2,球队的进步显而易见。”但事实上,本赛季西甲乱战,各队水平接近,任何一支球队只要连赢23场,就能迅速在积分榜上跃升,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皇马的排名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和榜首巴萨的积分差距却从7分扩大到9分。

诚然,对一名教练来说,长自家志气要比灭自己威风要好得多。再说皇马近期在巴萨马竞和阿贾克斯这三个客场取得的好成绩,也确确实实让人看到了上升的趋势。但竞赛的过程是漫长的,皇马人没有理由过早地沾沾自喜。齐达内正是依靠带队时稳定的水平发挥,在半个赛季后不仅赢得了欧冠,而且在联赛中也仅以1分之差屈居亚军。而索拉里究竟能否在成绩上和法国教练相提并论,还有待赛季结束后去揭晓。

相关阅读:

【索拉里观察·用兵】战术一根筋 皇马打弱队也吃力

【索拉里观察·管理】罢黜老臣 皇马更衣室暗流涌动


索拉里  /   齐达内  /   贝尼特斯  /   洛佩特吉  /   皇马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