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破产乃中国足球第一遭 但欧洲联赛先例已不少

洪流02-25 12:5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今天上午,据内部人士透露,中甲延边足球俱乐部已经因债务问题宣布破产,球队也将解散。延边解散的消息传播到中国足坛的关注者中,不少人纷纷转发黑白色的延足队徽,以表悼念。

延边解散,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只是给令人惋惜的解散球队名单又添一员。然而延足解散的方式却与以往不同;他们是第一支因为债务问题选择破产的球队。尽管中国足球并无先例,球队破产解散在欧洲联赛却屡见不鲜,不少豪门球队如流浪者、帕尔马、那不勒斯都曾厄运缠身,陷入失败的深渊。

解散原因相似 破产方式少见

延边队之所以选择解散,其实是因为东家富德集团和延边州体育局之间发生了矛盾。延边队的这笔税款实际上是从2016赛季开始欠下的,到现在已经高达2.4亿人民币。中国足坛通常将税后收入作为合同中的工资收入一项列出,延边的税款两年未交,加上滞纳金就累积到了这个地步。

一度,延边州足协和政府以富德继续投资为条件,向延边队返还税点,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后来富德集团方面想要更换法人,这让州政府认为富德可能会撤资,于是一直不允。最终富德集团选择解散俱乐部,使延足的寿命走到了尽头。

延边“死亡”的原因在此前的中国足坛并不少见。2007年厦门蓝狮降级后解散,当时俱乐部就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2011年陕西人和南赴贵州,也与人和方面的主营业务不受西安市支持有关。但延边以税款未交导致破产解散,这样的事情却是不折不扣的头一遭。当地足球主管部门和企业的争斗,在不少中超球队历史上都曾经发生,但即使是申花这样双方斗得天昏地暗的情况,也没有出现企业方撂挑子不干的结果。延边队的破产,标志着中国足球又一种新型的退出方式正式登场。

国外先例不少 能否从头再来?

延边的退出方式在国外却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俱乐部解散模式。在欧洲联赛,俱乐部本身即是公司,公司运营的好坏由俱乐部投资者一力承担,少有官方托底的行为。干到山重水复不再干下去,曾经在多支传统豪门的队史中发生,但他们都成功的打回了顶级联赛。

2011年,苏超流浪者足球俱乐部宣布破产。在随后的联赛会议上,其他苏超联赛俱乐部一致通过将改组的流浪者打入最低级别联赛——苏乙的决定。流浪者的破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球队的投资没有收到效果,但他们在破产后凭借旧将、青训球员和英超租借来的小将,硬是在5年后打回了苏超联赛。目前,流浪者排名联赛第二,有希望在下赛季的欧冠重回人们的视线。

2015年,意甲球队帕尔马宣布破产,这支曾经的意甲“七姐妹”之一只能在意丁联赛从头再来。当帕尔马破产时,意大利媒体曾经挖掘出球队总债务高达2.18亿欧元,前主席的巧取豪夺是主要原因。虽然欠下了高额债务,但在球队破产后,像A·卢卡雷利这样忠诚的球员选择留守球队,帕尔马也在三个赛季之后就重返意甲。现在,他们甚至排名联赛中游,表现让人欣慰。

2003年,马拉多纳的母队那不勒斯宣布破产。在破产时,他们已经是意乙联赛的球队,看起来全无复兴希望。然而降入丙一联赛后,那不勒斯的传奇前锋索萨留守,多名青年才俊加盟,仅花了4年就让球队重回意甲。如今,那不勒斯是意甲毫无疑问的第二极,拥有安切洛蒂的他们,是整个欧洲不敢小觑的一股力量。

纵观欧洲强队破产之后,那些号召力强、本土球员青训开展良好、球迷忠诚度高的球队,往往能迅速重返顶级联赛。而延边队几乎满足所有的要求,也更让人期待他们能否从头站起,回到中超。延足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卖掉一线队后用青年队征战中乙并顺利升级的历史,期待他们能够再次重写这段传奇。

延边富德  /   中甲  /   足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