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联赛创始队今日轰然倒地 曾在中超演延足奇迹

黄何02-25 14:2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2月25日,延边体育局和富德集团就欠税清偿问题进行磋商,但最终依旧没有达成一致,延边队无奈解散,延边队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因欠税而倒下的俱乐部。64年传承戛然而止。未来,我们不知延边足球能否再次涅槃重生,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回归中国职业联赛。无论如何,延边足球,已经在中国足球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延边足球是职业联赛创始队

众所周知的是,在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的初期,延边足球便是其中的一份子,尤其是在1997年的甲A联赛中,韩国籍名帅崔殷泽曾率延边敖东勇夺甲A联赛殿军,创造了延边足球在中国足坛顶级联赛的历史最佳战绩。不过在历经1997年的辉煌后,延边足球受制于经济等多 方面因素制约与影响,开始走下坡路。

到了2000年,延边敖东在甲A联赛中4胜5平17负积17分垫底,从而不幸降入甲B。而在降级之后,延边一线队以及甲B联赛参赛资格,转卖给了浙江绿城。至于二线队则以延边长白山的名义,从乙级联赛重新开始。对于延边足球而言,2000年是最为黑暗的一年。

从2001年至2004年,延边足球历经4年的努力,在2004年勇夺中乙联赛北区的冠军,并在当年的乙级联赛决赛阶段夺取了中国足球乙级联赛的亚军,从而获得了2005年中甲联赛的入场券。可以说,重返中甲赛场,是延边足球重返中国足球“主舞台”的第一步。

从2005年至2014年,延边长白山在这10年间,一直在中甲联赛拼杀,不过大部分时间位列联赛中下游位置。2014年,延边长白山发挥低迷,在这一年的中甲联赛中排名垫底降入乙级。不过由于陕西五洲并没有获得2015中甲联赛准入资格,故而由延边长白山取代陕西五洲 。就这样,延边长白山幸运的在2015年重返中甲。

三年时间经历跌宕三部曲

时间追溯到2015年10月18日,在2015赛季中甲联赛第28轮的比赛中,延边主场逼平卓尔,提前两轮完成冲超大业。自从2000年退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赛场后,延边人用了15年的时间重新杀了回来。在2018赛季,延边创造了神奇的21场不败的队史纪录。而延边阵中的斯蒂夫和河太均两名外援成为了球队冲超的最大功臣。

2016赛季,是延边富德重回中超的第一个赛季,而资金有限的升班马自然被外界视为降级的最大热门。最终,长白虎在2016赛季中超联赛中取得10胜7平13负,积分37分,排名第9名的成绩。在这个赛季,三名韩国外援成为了延边的中流砥柱,尤其是中场发动机尹比加兰。此外,高中锋河太均和冈比亚外援斯蒂夫的撑起了进攻性重任。

进入2017赛季,中超的争夺更加激烈,不过延边却在攻守两端各损失了一名顶级球员。第27轮,破釜沉舟的延边与领头羊上演了荡气回肠的进球大战,但是刘健补时阶段疑似的手球破门帮助恒大绝杀延边,延边士气严重受挫。最终,在第28轮,延边主场1比2不敌建业,提前两轮与辽足携手降入中甲。

短短三年时间,这支年轻的长白虎经历了冲超、保级、降级的三部曲。尽管这支球队流畅的“韩式”技战术令人赏心悦目,但是最终却无法逃过没钱没人的悲惨命运。特别是在富德集团撤资以及中场核心尹比加兰离队后,延边彻底遭遇了釜底抽薪。

值得一提的是,2017赛季延边的走势与延边队在2000赛季的走势基本相同。在1999赛季,老延边队获得了联赛第8名,而在次年2000赛季球队黯然降级。不过在2000年,老延边选择了推倒重来,他们将一线队球员和甲B参赛资格以2500万转卖给浙江绿城,自己则是以延边二队的身份在2001年征战中乙联赛。经过卧薪尝胆的15年,年轻的延边终于冲超成功。

2019年2月25日,中甲延边富德队走到生命的尽头——这支曾经在中国足坛留下很多美好瞬间的球队,正式宣告破产。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地理版图中,延边足球将暂时消失,我们期待着他们的再次卷土重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