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延足“闪退”:欠税并不致命 股东博弈终酿苦果

古乐奇02-25 16:46 体坛+原创

一周前敲定了新赛季球衣赞助和款式,四天前刚签了新的外援,两天前在韩国拉练与釜山一支球队热身赛打成平手,延边富德备战2019中甲赛季的各项工作看上去有条不紊,但谁能想到,2月25日竟突然传来噩耗,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将于今日申请破产,正式退出中甲联赛,球队面临解散。

是什么让延边足球“突然死亡”?

三天前,延边富德俱乐部的多名工作人员以及众多延边球迷,都在各自朋友圈流露出延边即将解散的消息,而25日他们的朋友圈更是一片悲伤情绪,延边富德的红色队徽也被做成了黑白底色,这无异于宣告延足“死亡”。还在韩国拉练的球员和教练也接到了正式通知:可以自由身转会了。刚刚结束其他球队试训的韩光徽本来要回到延边,但他还没来得及去韩国与球队汇合,就拿到了自由身证明,他也成为了延边富德球员中第一个拿到自由身证明的球员。

从2015年底,富德集团(大股东)入股延边足球俱乐部并占股70%,此外的30%股份则属于小股东延边体育运动管理中心。2016年富德集团以大股东身份正式入主延边足球,球队打了两年中超,成为了顶级联赛的一股清流。然而在2018年1月7日,延边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对媒体披露俱乐部欠下2.4亿巨额税款即将面临破产的重磅消息。此后关于延边富德破产的传闻一直就没间断过。但俱乐部和球队各项工作都按部就班,引援推进以及俱乐部商务开发等均正常开展,中国足协的准入名单中显示,延边富德顺利获得2019赛季中甲准入资格,那个时候没人能想到,延边队会在开赛前突然“猝死”。

在欠税被爆出之后,俱乐部两大股东与当地主管部门有过一次沟通,各方也都拿出了诚意,最终就如何补缴税款达成了协议,然而当时的富德集团是否真心想要慢慢偿还税款只有他们的高层知道,而延边州体育局是否也是在用缓兵之计安抚外界尤其是球迷躁动的心,或许也只有体育局的决策者们才心知肚明。

不过,欠税确实是延足这次“突然死亡”的直接诱因。延足欠税发生在富德集团入主之后的2016年下半年,三年多下来累计欠税已经超过2亿人民币,加上滞纳金达到2.4亿,这期间延边富德一直坚持税务申报,不存在偷税漏税。当地主管部门多次出于理解和支持足球的角度,给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缓交政策。对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来说,尤其是在中国足坛欠税并非个例的背景下,延边富德想要破解巨额欠税危机不是无路可走,尤其是随着中国足协规范职业合同的新政出台,税款缴纳将更清晰透明,俱乐部的缴税压力也减小了,只要各方能找到合理的破解之道,欠税对延足而言绝不会致命。

作为小股东,延边方面在富德入主之后,就失去了对俱乐部和球队的绝对话语权。在富德集团主要负责人接受调查事件之后,富德集团对延足的投入停滞不前,让延边方面看到了重新争夺话语权的有利时机。从2018赛季开始,两大股东之间针锋相对的话语权争夺就没断过,虽然富德集团一度表态只要有接盘手,富德愿意退出,但当地体育局能量有限,双方在很多细节上迟迟不能达成一致。

2018年12月中下旬,税务部门已对延边富德的账户进行过监管,不准向外输出资金,随后欠税问题浮出水面,最终各方艰难达成一致延足的备战工作得以正常进行。

不过就在中国足协转会注册截止之前不到一周的时间,事情再一次出现逆转,“他们就是要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使出杀手锏”,一名延边富德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矛头直指俱乐部的两大股东,“其实富德也想不玩了,这边逼得又紧,那就一拍两散吧”,俱乐部两大股东之间的博弈,最终让包括教练球员在内的近150人失去了工作,球员即便是想要另寻下家,也要跟转会窗关闭的时间赛跑了。

作为企业主体,是否破产只有富德集团才有权利提出,在欠税被曝光后,双方曾达成一份协议,就是富德保险愿意在延边州进行其他项目的投资,延边州方面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给该项目企业的返还税点,计提给延边富德俱乐部,作为偿还欠税的资金。原本以为风波即将平息,但最终双方还是就一些合作细节未能达成一致,富德方面终于失去耐心决定申请破产。

难道延足只有走破产解散这一条路吗?

其实各方就如何补缴税款的博弈,还隐藏着职业足球俱乐部管理理念上的冲突。在富德集团入主延足之前,延边足球一直是带着政府色彩的伪职业足球俱乐部,管理方式方法、俱乐部规范操作等诸多事宜,都与真正经历过市场洗礼的职业俱乐部南辕北辙。而在富德入主之后,延边富德打造真正意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目标一直非常明确,责权利清晰透明,这让过去很多年可以藏在阳光下的行为变成了不可能,两种理念不可避免地有了冲突和裂痕。

无论是权利的争斗,还是理念的博弈,延边富德在冬窗关闭之前走向死亡,对那些靠踢球为生的球员来说都是致命打击,甚至对整个联赛秩序而言,这种行为都是不负责任的。最近两日,在韩国拉练的延边富德球员将返回延吉,包括预备队在内的所有球员都将拿到一份俱乐部出具的自由身证明,他们将不再是延边富德足球队的签约球员,不过即便有这份自由身证明,他们似乎也很难马上找到新东家。至于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也将在破产之后在工商部门被注销,即使他们想要重新注册参加业余性质的中冠联赛也无可能,“突然死亡”的延边富德,几乎没有赢家。

延边富德  /   中甲  /   足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